【宜蘭縣羅東鎮】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之前介紹過太平山森林鐵路的土場車站天送埤車站大洲車站,今天來介紹竹林車站。雖說是森林鐵路,但其實這一段鐵路大部份都在平地走。只有過了天送埤車站後才比較有爬山的感覺。土場車站是終點,位在太平山腳下,之後再用纜車運輸到山上。反過來說,就是以前運木頭的鐵道,竹林車站就是終點。

20160404 羅東林場
竹林車站在羅車車站的前一站,現在被稱為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簡稱「林場」。這裡還保存著當年繁華時的站體及一些鐵道,也有不用的火車頭及車廂在這裡展覽。另外,這裡不需門票,所以下午常有人帶著小孩來這裡走一走兼野餐,是宜蘭人蠻愛來散步的地方。
20160404 羅東林場
此外,這裡有很多展示館,展示著宜蘭縣森林的許多以前事跡。例如這一間「森活館」,是在講太平山上的生活環境。裡面有電影可以看,也有一些當年在山上的家具在此展示。走進這棟建築,可以聞到很香的木頭味道,那是太平山最重要的資產。
20160404 羅東林場
「森活館」的內部,當然不會是完全原汁原味的太平山生活場景,但樣子是差不多的。
20160404 羅東林場
目前這裡還是有在辦公的地方,太平山的管理總部及一些森林步道的總管理處都還在這邊,所以還是有辦公區跟宿舍區。因為遊客太多,也怕遊客到處亂走影響了辦公及住戶,所以如果看到這些牌子,就請不要進去打擾了。
20160404 羅東林場
森動館是在介紹宜蘭的森林步道及一些步道上的動植物,有興趣的可以走一走,全部都是免費參觀的。
20160404 羅東林場
整個園區中,最醒目的就是這輛火車。復古的火車頭加上幾節車廂,讓很多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附近就是野餐區,提供許多桌椅讓大家可以在這裡吃東西,當然旁邊也有不少賣吃的小攤,可以買了就到這邊吃東西。這裡的樹木很多,天氣好的話也很涼爽,適合帶小朋友來走一走。
20160404 羅東林場
火車裡面也有得坐,但是位子較少,想坐的搶得夠快才行。然而,我覺得裡面的位子太小,又有遊客會走來走去,也沒什麼風,其實並不適合坐太久。所以還是建議坐在外面比較舒服一些,火車裡面就留給拍照就好。
20160404 羅東林場
林場最美的,其實是他有一個貯木池。當年木材運到這裡時,就放到貯木池去放著。所以現在池邊還有許多浮著的木頭。這個大池塘配上各種形狀的木頭,偶爾遠方的火車經過,畫面還蠻好看的。
20160404 羅東林場
整個貯木池旁邊也有步道可以走一圈,想運動的朋友可以走一走,不會很遠,也可以遠離人群。
20160404 羅東林場
如果逛完了林場,大家都會來吃林場肉焿。每天都像這樣排隊排很多人,很可怕。他們生意太好,所以有好幾間店面都是他們的。然而,因為生意太好,桌子及地上常常來不及收,造成蠻髒亂的,所以我也不太愛來這裡吃。
20160404 羅東林場
他們的肉焿口味是還不錯,但不到非常好吃的地步。以這樣的肉焿品質來說,宜蘭市及羅東都還有幾間差不多的。如果未來有機會,我再在這裡介紹他們吧。

回到:台灣遊記和食記 - 宜蘭縣旅遊遊記和食記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