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三星鄉】羅東森林鐵路天送埤車站

從山上下來,我們要去三星吃卜肉。不過因為爸爸他們去翠峰湖走山毛櫸步道,所以比我們慢很多,所以我們到了三星又再去亂晃。本來要去長埤湖走一走,不過上次去弄到小以大哭,心裡有這層障礙就先跳過。我們想到不如就來個太平山鐵路車站巡禮好了,卜肉店的附近就有天送埤車站,可以去看看。

天送埤車站
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來天送埤車站,非常驚豔。目前整條鐵路從羅東到土場還有的車站,只剩下竹林(林場園區)、大洲車站、天送埤車站跟土場車站而已。其它的幾乎都只是遺跡,僅存的這四個車站就只有天送埤車站我沒有來過。來到這裡本以為跟大洲車站一樣沒什麼,結果沒想到有規畫了一個園區,還蠻不錯的。
天送埤車站
三星不知怎麼的,最近到處都是洛克馬。這個木馬很大,讓兩個小朋友坐上去沒有問題。洛克馬的屁股正對著售票處,還有火車時刻表讓搭車的人看,很有古味。
天送埤車站
售票處裡面是車站的辦公室,現在只剩幾張照片和站長的帽子而已。本來的辦公桌和國旗已經不知去哪裡了。在裡面看著空空的辦公室,想著當時在天送埤熱鬧的樣子。也可以透過售票口,看到外面洛古馬的屁股。
天送埤車站
天送埤算是羅東森林鐵路在平原線的最後一個車站,前一個車站是三星站,位置在三星公園,現在已經看不到了。之前曾說要復駛小火車,但駛到哪裡去也不知道。從天送埤出站之後,是很驚險的一段。會沿著蘭陽溪的河谷挖路跟開隧道,一路到達清水湖、牛鬥、樂水,最後才到土場。這一段路非常驚險,也是最容易壞掉的一段路。
天送埤車站
天送埤車站對面有個日式建築,看起來就像是員工宿舍,不知是否真的為之前的建築,還是後來加蓋出來的。
天送埤車站
當時買完了票,就會到外面的月台候車。月台已經不在了,只留下一個木建築。旁邊有個看板告訴我們前後站。奇特的是,下一站並不是像剛剛的清水湖店,而是有應公月台。大概就是有個月台在那邊,但沒有車站的建築吧。
天送埤車站
月台旁有棵大樹,應該是老樹了吧,枝葉相當繁密。這個老樹的年紀應該比這個車站還要久,看過這裡的繁榮與衰敗,還是屹立在這裡。還好有這一棵老樹,讓這個車站更有味道。
天送埤車站
天送埤車站這裡保留了一段鐵道,所以我們就走一走,發現有一個轉盤。這個轉盤很明顯是讓火車頭轉向的,但為什麼要有這個轉盤在此呢?原因剛剛說過,因為從這裡開始上山的鐵路非常容易斷,為了維持羅東到天送埤客運貨運不會因為後面的鐵路斷掉之後而被影響,所以在此設立了轉盤。如果後面的路段出問題時,火車開到這裡還是可以順利轉向回到羅東。
天送埤車站
最後,從遠遠的地方看一看天送埤車站。沒想到這裡還有這樣整理過的一個小景點,在等著吃卜肉時可以來走一走看一看。

回到:台灣遊記和食記 - 宜蘭縣旅遊遊記和食記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