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三星鄉】森林鐵路 大洲車站

之前介紹過森林鐵路的土場車站以及天送埤車站之後,剩兩個現存的車站還沒介紹,所以我就找了個時間去走了一趟。剩下的兩個車站為大洲車站和竹林車站。竹林車站就是現在的羅東林業園區,這個景點很大,之後再介紹。大洲車站則是個小景點,離我家比較近,所以我就先來了。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大洲車站的位置就在大州國小對面的下一條路上。如果從葫蘆堵橋過來的話,就是過了大洲國小往三星的路之後,再下一條路右轉就能看到。大洲車站現在可說是在民宅之間,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就忽略了,還以為是哪家的別墅。上圖是鐵道旁很常看到的柵欄,很適合放在這裡。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大洲車站目前開放的就是一個站體,這都是新的,只有位置是舊的而已。雖說是新的,但這裡保存了一些以前森林鐵道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可以在這個車站內看得到,車站外的話也有一些,但比車站內少一點便是。目前這個車站被一條馬路「大洲路」給貫穿,所以會看到居民騎著摩托車就進到園區之內又離開,小朋友來玩要小心。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大洲車站的站牌,前一站是歪仔歪橋,下一站則是二萬五。我知道歪仔歪在哪裡,但二萬五在哪我就不知道了。現在並不能看到鐵道的遺跡,所以實際上火車是怎麼走的我都抓不到頭絮了。這個站牌看起來古味很重,不知道是後來仿古製作出來的還是原本就這樣了。如果原本就這樣的話,那鐵軌的位置就會很清楚了。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和其它幾個站一樣,這個站體一樣有售票口、時刻表和賈價表。大洲車站的看起來比較新,應該是之後才做的。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在戶外,有許三個海報在訴說著以往的故事。但是因為年久失修,這些海報只剩上面這一張比較能看,其它的就是倒的倒,爛的爛了。這個故事在說以往運送木材的火車,會加掛一些客運列車,讓附近的居民也可以使用到這班火車。在這個看板前,也有一個迴轉的圓形小構造。這個構造也是拿來迴轉火車頭的,只是他只剩一個圓形的池子而已了。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現在的站內擺設了一些桌椅,似乎是給人用來開會辦公用的。這裡平時也沒有人來,所以社區的人乾脆就把這裡當作他的們重要的基地。雖說如此,在兩旁可以看到一些以前的記錄,也是很珍貴的。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室內的另一邊有個石頭路,看起來就像是以前的舊軌道。然而,這個軌道是直通到迴轉盤去的,不太合理。所以我不太相信這是以往的遺跡,而是寧可相信在站牌前的才是以往的舊鐵路啊。
1060126森林鐵路大洲車站
一般日來說,大洲車站開到四點半就不會再有人在這裡了。不過在大洲車站這裡旁邊是社區活動中心,如果有人在的話請求幫忙開門一下也行。這裡雖然只是個小景點,但是如果是個森林火車迷的話,就一定要來這裡看看了。

回到:台灣遊記和食記 - 宜蘭縣旅遊遊記和食記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