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見晴懷古步道與太平山鐵路土場車站

我們在大霧中開始下山。除了大霧之外,車上帶著兩個小孩,開在有名的太平林道上,很怕他們暈車。所以一路都是以25km/hr的時速慢慢下來。其中我們在見晴懷古步道及中間遊客中心短暫停留之後,才下山到土場車站。所以這一篇就是介紹太平林道上的幾個小景點,中間遊客中心因為實在是能見度太差,以後有機會再介紹了。

太平山
從太平山莊下山,大概四公里左右就會到達見晴懷古步道的入口。入口處有這麼一個牌子,告訴遊客這裡就是步道的入口。見晴懷古步道的名字很美,但可惜這一天不是晴天。我把車子停好,拿著相機進去走走看,沒想要走完,就只是看一下大概的樣子而已。
太平山
結果我只走了一百公尺就回來了,因為就只是探路而已。這裡是太平山鐵路以前的一小段,所以沿路除了生態之外,還有鐵路的各項設施古跡。舊鐵路的鐵軌也都還在,只是年久失修,十分不建議走在上面,很容易跌落山谷中。
太平山
離開見晴懷谷,再開三十分鐘會到中間遊客中心,然後再開個二十分鐘左右就會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口。在這裡應該就沒有什麼濃霧了。一般來說,遊客來到這裡就要買票,貓跟狗不能進入,要特別注意。千萬別帶來了,結果連人也都進不去。這裡門票便宜,很適合來一趟山林之旅。
太平山
我們的太平山之旅最後在土場車站結束。這裡有兩列火車展示,一個是藍色的中華號,另一個則是有火車頭跟綠色的車廂。這裡的鐵軌跟羅東林場的鐵軌是同一條,其實如果可以重現這一段火車鐵道的話,對這邊的觀光是有絕對助益的。
太平山
如果可以更進一步,把上山的鐵路也都修復完成,讓上太平山沒有那麼辛苦,那麼遊客絕對是一群接著一群來。不過我想這也是個取捨吧,又想保護山林不讓那麼多人來,又想推廣觀光多賺一點收入。這需要管理者的智慧,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才能最佳化整體的助益。
太平山
很早以前,開車到了土場就得在這個檢查哨辦入山證,現在不需要了,所以這裡也都荒癈掉了。但在左前方還有一個土場車站的站體,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一看。我們只看火車,沒去看車站,有點可惜了。
太平山
這兩個表姐弟這兩天玩得很開心,希望能一起快樂長大。
太平山 太平山
最後,我們在太平山腳和太平山的歡迎辭說再見,下次再來吧!

回到:台灣遊記和食記 - 宜蘭縣旅遊遊記和食記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