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喬治市 世界遺產 海上人家 姓周橋

早上逛完愛情巷,也吃過大東酒樓,我們下一站是去海邊。檳城的喬治市之所以為世界遺產,是因為他位在馬六甲海峽的北邊,另一個一起列入世界遺產的城市馬六甲,則是在馬六甲海峽的中間。這兩個城市都是因為控制著馬六甲海峽的航運而發展起來的。所以海邊其實才是這個城市開發最早的地方。在喬治市的東北海邊,有許多靠海為生的人家,依著姓名或血緣關係聚集在一起。我們今天來的,就是最大的聚落「姓周橋」。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雖說為橋,但其實就是向海外沿伸的海上人家。這裡大概有五座主要的橋,由不同的姓氏得名。其中姓周橋最大,也是觀光客最多的地方。在姓周橋頭有「阿嬤與阿孫」的壁畫,看到這裡就知道姓周橋到了。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這些海上人家,橋頭一座廟、橋尾一座廟。橋頭的廟保佑生活平安,橋尾的廟在海上,則保祐海上的生活也能順利。每一座橋都一定有這兩座廟,是這邊的信仰中心。有廟也就知道,這邊住的都是華人,馬來人和印度人則不會是這邊的居民。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因為遊客很多,所以有一些規定。除了居民之外,腳踏車和機車都不能騎進去。因為附近就是本頭公巷(Armenian Street),出租腳踏車的人很多,以往常有遊客就騎了進去,破壞了住民的寧靜。所以現在都把車停在橋頭,再用雙腳走進去參觀。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現在的姓周橋因為遊客太多,所以裡面的住家幾乎都變成了賣東西的店。什麼吃的跟紀念品都有賣,但因為這邊的房子呈長型,所以店面都不大,但除了店面之外,後面就是當地住民的生活空間。雖說是水上人家,但也因為這裡建好實在太久,所以其實都很穩固了。沒看到下面的海水也感覺不出來是走在海上。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檳城文化節時的龍舟冠軍。在海上討海的人會得到龍舟冠軍應該是讓人很好理解的一件事吧。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從姓周橋可以看到隔壁的幾座橋,上圖應該是姓陳橋。規模就比較小一點,但聽去過的人說也比較安靜。這些海上人家其實在海上並不是以捕魚為生的,他們做的是另一種生意。以前大船來到這裡時,想要讓船員休息或是想補給一些原物料時,會因為港口問題而無法進港。這邊的華人就做這種水上計程車的生意,到大船旁把船員載到岸邊。後來因為覺得乾脆住在海邊比較方便,也可以隨傳隨到,就造成了現今這些橋的由來。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在這些橋上的生活其實還蠻不錯的,在姓周橋尾有幾間房子種滿了盆栽,也顯得綠意盎然。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上圖是姓周橋尾的廟,用水泥做地板,非常穩固。姓周橋到此就是最後面了,從這座廟往外看就是海邊。未來也不會再增建,因為廟就在橋的最後面。這裡左手邊有公共廁所,是整個姓周橋唯一的公共廁所。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最後,看看如果不賣紀念品還能做什麼生意。這是髮廊,聽說還有上過電影。

回到:2015 馬來西亞:檳城美食休閒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