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冬山鄉】安農溪分洪堰 氣勢驚人

在大洲附近這裡有一些景點不錯,有一些則名過其實。因為我是宜蘭在地人,通常要買門票進去的我都覺得沒必要,所以宜蘭地區介紹的地方都以免費為主,偶爾穿插一些要門票的景點。在大洲這裡,以後會介紹一家好吃的早餐店,就在大洲國小正對面。在大洲附近,除了之前介紹的大洲車站之外,再往羅東方向走會經過安農溪,這裡有個特別的景區可以來看看:「安農溪分洪堰」。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這個雖然叫風景區,但沒有什麼風景,除了公廁之外也沒太多公共設施。這裡其實是一個水利設施,然後把附近的地整一整種種樹,變成了一個在地人傍晚散步運動的好地方。以前來的時候還會有人賣香腸,但我這一次來大概不是假日,時間也晚了,就變成了一個清悠的地方。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如果住在大洲附近的民宿,傍晚適合來這裡走一走,很安靜也很悠閒。因為分洪堰是水利設施,所以這個風景區原本是有些親水設施的。但是可能因為補助停止,造成沒有辦法再維護這裡的營運,就變成現在這個沒人管,但是看起來還是有定期整理的樣子。只是因為安全問題,親水設施不再讓人下水了。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這裡適合散步或跑步的運動,有一些涼亭跟石椅給遊客坐著。不過這裡不能烤肉、不能露營,所以變成現在露營這麼夯的狀況下,這裡還是空蕩蕩的。其實這裡可以處理一下,改建成露營場所,除了可以增加收費之外,也增加這裡的知名度。當然這是以觀光的角度來看這裡,不知道以水利的角度來看,是否會有不方便就是了。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分洪堰的意思就是把一條河用一個島分成左右兩條,和都江堰的意思一樣。而這個風景區就是中間的那個島。如果想要到對岸則要跨過河流到對岸去。上面這個是往大洲方向的橋,往羅東方向則沒有橋,只有一個匣門可以過去而已。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這是許多人在跑步的路線,就沿著河邊一路跑,沒有腳踏車沒有狗,非常適合跑步。我想以後練跑也來這裡,免得每次在員山鄉間小路慢跑時常常被狗追。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分洪堰景區走到底寬度會一直縮小,縮小到只剩下一條長長的步道,左右大概只有一米五而已吧。這裡已經接近分洪堰把河一分為二的地方了。我們可以走步道到水門去看看,這條步道大概長300公尺,走到這裡一定要到水門去看看,不然就白來了。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為什麼說一定要來水門看看,是因為這裡是把河流一分為二的地方。照片看不出這裡水流的氣勢,但是如果親身來到這裡,就會聽見轟隆隆的水聲。這是因為原本的河道寬,之後的河道一分為二,中間還有一個島,變成河道就窄了。河道一窄河水就會變急,所以站在這裡就能感受到他們的氣勢。
20160126安農溪分洪堰
走到底就是水門,水門橫跨在河面上,可以走水門到兩岸。如果是開車來的話,那還是直接回頭回到景區入口最快,免得找不到橋回景區了。

回到:台灣遊記和食記 - 宜蘭縣旅遊遊記和食記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