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進入豫園時空隧道

從老街底的九曲橋旁,就能看到豫園的入口。豫園的入口有兩個,一個就在九曲橋旁,另一個在東南方一點的地方。我們從九曲橋旁的入口進入,再從另一個地方出來,整個動線也算是很順。豫園的門票在旺季一個人是40RMB,而在淡季是30RMB。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有暑假是淡季的地方,暑假七月竟然是淡季,那我們當然要當仁不讓地買票進來瞧瞧了。

上海豫園
豫園雖然沒有像拙政園那麼大,但是在黃浦區也算是佔地相當大片的地方了。現在這裡應該屬於公家管轄,以接待成千上萬的遊客。不過,我必需要承認的是,我們來到豫園完全沒有做功課,所以也不用特別期待這篇網誌能有什麼介紹,我只單純介紹心得而已。上圖是豫園的一景,可以看到假山及石門,這個在拙政園比較少見,據說蘇州的獅子林才是一絕。
上海豫園
上圖就是和上上圖是完全相反方向所拍攝的。我們從門口進入之後,第一棟建築就是上圖的近水樓台,裡面有個池塘養了不少鯉魚。我們就再沿著池塘邊來到這裡,後面就是豫園有名的假山了。我們走進豫園裡時,也曾經被這裡的園林造景迷住,多待了不少時間。後來走進去之後,才發現裡面也很美,外面也只是小菜一碟罷了。
上海豫園 上海豫園
豫園裡的廊道都經過設計,有上面畫著烏龜象徵長壽的石板路,也有不少山形牆。另外也還有廊橋可以坐著看著假山水,讓遊客也可以趁機休息一下。我們不太知道當時有多少遊客在豫園裡,但感覺不像去拙政園時那樣擁擠。但我們一定知道的是遊客絕對遠多於當年住在這裡的人數,所以只能感嘆當時的人真的是享受啊。
上海豫園
介紹一下豫園的歷史,這是明朝嘉靖年間開始,由四川布政使潘允端蓋給父母居住的。能夠在這麼好的地段蓋上這麼一大座園林,就可知財力如何雄厚。上海大概就只剩這麼一座園林,所以也被列為國家保護的重點單位。再配合上外面的老街及城隍廟,就組成了上海最古老的景區了。
上海豫園
來到豫園裡面,就像走進時光隧道,也像走進迷宮。在整個豫園中,五道牆隔出了三十幾個區域,每個區域都各有千秋。例如有的點是給主人招待客人的,有的則是給主人的爸爸讀書的,有的則是主人自己的書房等等。而這五道牆的上方,就是豫園最著名的龍。這些龍在牆上吞雲吐霧,氣勢磅礴,是來到豫園的遊客必看的景點。當然,如果你迷路了,也可以跟著龍的方向找到出口,這也是這些龍的一大功能吧。
上海豫園
最後,我們在涵碧樓(沒錯,他就叫涵碧樓)旁結束了我們在豫園外園的遊覽。上圖可以看到除了假山水之外,還有橋是直接跨過池塘的。這裡有許多遊客都會在此取景,大概是因為這裡就叫做涵碧樓吧。
上海豫園
就在我們要離開豫園時,我們看到了內園的標誌。原來,我們看了很久的豫園只是個外園,還有別有洞天的內園。不過,內園就小了多,大概就是一般生活起居的地方,所以也不太有過多的造景吧。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圖的戲台,可以想像當時如果有戲班子來時,不只前方廣場還有兩旁的迴廊都坐滿人的樣子,應該是非常熱鬧吧。

內園沒有太多可以逛,我們很快就出來了。我們走出出口,再到了豫園老街。我們沒有再往城隍廟走去,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我們搭上地鐵回旅館休息,等晚一點再出來逛南京路步行街吧!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