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江南第一園 世界遺產拙政園

從平江路的碼頭下船,拐個彎就到了拙政園。整個蘇州最大的觀賞重點就在江南古典園林,這些園林也大多被加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錄當中。但是,我們不懂這些園林的美,所以我們就只選了拙政園參觀,其它的園林就跳過了。後來,我也覺得這樣的安排是對的,因為我們又看了上海的豫園、西塘的西園,其實感覺也都差不多,還不如多看一些不一樣的景色比較值得。

蘇州拙政園
坦白說,我並不知道如何介紹拙政園。大概是因為這個園林太大,每一個地方都有他的故事,但我卻一個都沒記得。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根本就只是來這邊走馬看花,沾沾蘇州古典園林這個世界遺產罷了。所以如果要看園林介紹的朋友,可以去找更詳細的文章,這裡大概只能看到我覺得哪裡好看,哪裡怪怪的東西而已。上圖就是拙政園的大門,很小一個。
蘇州拙政園 蘇州拙政園
如果是第一次來蘇州,大概拙政園是必到之處。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不論是哪一版本的中國四大名園,拙政園都在裡面。中國四大名園經典版為:頤和園、避暑山莊、拙政園以及留園。其中頤和園跟避暑山莊屬於皇家園林,氣勢本來就比較大。而掙政園和留園屬於民間的園林,比較小巧精緻。上圖左是進門的第一景綴雲峰,而右邊則是到處都能看到的橋。
蘇州拙政園
我們一開始是跟著導覽走的,這裡的遊客中心幾乎是每小時都有免費的導覽。一個梯次是45分鐘,不過我們這一個導覽員在25分鐘內就把所有他該講的景點解決掉。原因就是這個時節實在是太熱的。七月初的江南高溫幾乎到達38、39度,每天走在外面所想的就是趕快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坐下。另外,我們來逛拙政園的這一天是星期天,每一個地方都擠滿了人,你想看還要用鑽的才能進得去。所以我就選擇了不聽講解,慢慢地在外圍拍照就好。
蘇州拙政園
夏天的拙政園是綠色的,可以想像上面的一池荷花都開滿的樣子,一定非常好看。整個拙政園的荷花池非常大,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得到。整個遊覽路徑就在長廊、小橋、小山、荷花池畔間穿梭,如果沒有那麼多遊客應該會逛得很舒服。但可惜好地方就是好多人,當大家擠在一起過橋,橋上又有人要拍照時,就少了那股雅興。
蘇州拙政園
拙政園內除了造景之外,最大的建築體就是這些一間一間的房間。這些房間各有用途,有的是接待客人用的,有的是書房,有的是臥房。其中接待客人的房間最豪華,書房相當簡約,而臥房都沒看到,大概是在後院吧。此外,還有不少下人休息的地方,刻意地和主人分開,顯示階級的不同。
蘇州拙政園
我們的講解員並沒有把所有景點都講解完,大概就是從入口一直講到盆景園之後就讓我們自己逛。我們就開始往比較沒有人的地方走,上圖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景。一條白色長廊就建在池子邊,從池子上可以看到這條長廊的倒影。此外,這條長廊又不是平的,它還有上下起伏,很像是一條白龍飛躍在池子邊一樣。
蘇州拙政園
其實,據管理員講解,拙政園的建築群構成了一條需要想像的龍。上面的這一個建築就是龍頭,屋稜就是兩支龍角。上上圖的白色長廊就是龍的身體,再加上在池子裡的橋及其它長廊,就構成了一條在拙政園裡面的龍。不過我左看右看,還是不覺得上面這棟建築有龍頭的樣子。當講解員口沬橫飛地介紹龍眼精、龍角時,我倒是完全霧煞煞。
蘇州拙政園
最後,我們就在綠色的荷葉景象中結束我們的拙政園行程。看完了拙政園,我覺得這次來到蘇州就暫時不再看其它園林了,因為拙政園給我的感覺的確是精緻,但是季節不對,就沒有很驚艷的感覺。我們把其它園林留給下一次的旅行,這次的蘇州之行,就當作是來探個路吧。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Queenie的世界旅遊&北京生活頻道 提到...

Queenie非常喜歡蘇州!!尤其是拙政院~~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