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景福宮與蔘雞湯

韓國首爾是個兼具古代與現代的城市,他除了有東大門那種24小時的市集、像是西門町永遠不停的明洞,更重要的是,在首爾的市區中散步著許許多多古老的皇家建築。這些建築包括:昌德宮、景福宮、雲硯宮、宗廟等等,都曾經是某些韓國君王住宿或是舉行大點之處。這些建築我上次來的時候都已經去過,但這次是在夏天,應該會有較好的風景,而且Nancy弟弟也是頭一次來,所以就帶他到這些地方走走。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我們第一個造訪的是景福宮,這是我們來到首爾的第三天。我們一整天的行程是這樣的,早上趁早到景福宮,之後可以在人潮還沒到達之前就到景福宮旁的土俗村吃蔘雞湯。之後Nancy要到國家博物館參加Conference。參加完之後我們再到明洞去吃晚餐最後回旅館。所以我們一大早就從仁寺洞用走的走向景福宮。說真的,住仁寺洞的好處就是可以走到景福宮、昌德宮、雲硯宮跟宗廟這些地方,省下不少交通費。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景福宮的最大殿:勤政殿,這是皇帝處理國家大事的地方。通常事情會到這邊來處都都已經是大得不得了的事情了。因為皇帝在裡面,臣子要跪在外面。通往勤政殿的路分作三層,中間是皇帝走的,兩旁是官員走的,最下面是太監走的。許多人瞭解了這個典故之後,都會選擇皇帝路來走,可惜皇帝路走到底沒樓梯可上,因為皇帝不用自己走,他有轎子,抬轎的人走官員路。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景福宮之前我就來過,所以就像是個導遊一樣帶著Nancy一家人在這裡面參觀。來到勤政殿的人,都會被他的氣勢吸引,當然這是對那種沒去過紫禁城的人。如果去過紫禁城,就會認為這只是小case了吧。在勤政殿外頭,就是許多官職品秩的石牌,這是讓官員排隊跪好的基準,才不會雜亂無章。同時文官在左、武將在右,排起來才井然有續。另外,在各個角落有許多神獸,是用來保護這座宮殿的。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上次來的時候是冬天,所以冷得沒什麼好玩的。另外,之前也是要跟著導遊入園才行,現在已經放寬規定了隨時都能進入。所以我們到處走,加上天氣也好,走在園區內很舒服。如果是冬天來的時候,要隨時注意不要踩到融冰,以免雙腳全都濕透了。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韓國國寶慶會樓,是景福宮內最重要的一棟建築,據說這是唯一真正就從以前保留下來的。慶會樓是一棟兩層樓的演藝廳,旁邊環繞著湖水,很像慶州的雁鴨池。我想這裡的演藝廳,可能也包含了水上的表演,讓皇家可以坐在慶會樓裡,看著在湖上的船做一些海戰的表演吧!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景福宮的後花園很美麗,之前這些池子全都結冰,跟暑假來完全不同。這個涼亭據說是明成皇后最愛來的一個地方,真的是很不錯。但是如果說後花園,最棒的還是昌德宮,所以我們明天決定去昌德宮走一走,比較一下兩宮後花園的不同與美麗。我上次來過了,所以我就坐下來看看風景,Nancy一家人則是去繞了一圈之後,我們就打算離開了。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Gyeongbokgung 首爾 景福宮
從進景福宮到出景福宮,如果沒有解說的話,大概是花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畢竟很多宮殿的功用我們都不清楚,大概也都是哪位皇室人物的房間、辦公室、讀書室之類的東西。但是在韓國的建築中,都能看到上面這些東西,是很特別的。韓國的傳統建築在室內為了保暖,會在地下燒火,讓熱氣可以擴散到地板,這樣的工法叫做炕(Ondol)。燒東西之後會有煙,所以需要排煙,上圖這些就是煙囟,相當聰明的設計。左上圖還特別設計過,上面砌有萬壽無疆的字樣,這是皇后房間的煙囟。
P1050060.JPG P1050075.JPG
我們趕著離開的原因,是因為要去吃來首爾必吃的土俗村蔘雞湯。之前相同的時間來不需排隊,但今天我們趕到時,外面已經排了一堆人了。還好這邊客人流動得很快,大概只等了十五分鐘就輪到我們進場了。現在一碗蔘雞湯15000韓圓,和兩年前13000韓圓相比漲了2000元。所以目前大概是一碗400台幣,其實很貴,但也很好吃。
P1050072.JPG
在這邊最棒的是他的泡菜,這是我在韓國吃過最好吃的泡菜,特別是白菜那一桶。在韓國吃飯,泡菜是可以吃到飽的,所以在我還沒吃蔘雞湯時,我就已經吃掉好多泡菜了。其實白蘿蔔的泡菜也很好,但是相較起來白菜的比較合我的胃口。吃了泡菜之後,吃蔘雞湯也比較開胃。我們四個人點了三碗蔘雞湯及一份海鮮煎餅,吃得好飽,但也很好吃。是值得推薦(其實大家都在推薦了)一間餐廳。
P1050074.JPG
這一碗就是蔘雞湯,裡面有一隻雞。在雞的肚子裡塞滿了糯米飯及一根人蔘。一個人吃有點多,所以吃了一碗之後晚餐就不太需要再吃什麼了。隨著蔘雞湯附上的還有一杯人蔘酒。如果敢喝的話就直接喝掉,不然像我就會倒進湯裡面增加點香味也是不錯。另外,這裡的雞並不大,吸了蔘湯的雞肉燉得很爛,很容易就能吞下口。所以如果飯吃不完的話,一定要把雞肉吃完,才不致浪費了這麼補的一碗湯啊!

回到:2011 韓國:再次造訪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