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拉馬拉 阿拉法特長眠之處

在耶路撒冷的這一天,有個大新聞。前一天,在耶路撒冷新城區,發生了一個恐怖攻擊事件,一個巴勒斯坦人開了一台推土機,壓壞了五台車,壓死了兩個人。這個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警方當場射殺而死。而我們這一天的行程安排了到巴勒斯坦去,算是一個不怕死的大挑戰。本來是打算下午去耶利哥,但礙於交通比較沒那麼方便,最後決定到巴勒斯坦的首府-Ramallah走一走了!

Ramallah,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從阿拉伯巴士站搭上18號公車就可以直接抵達Ramallah,不用像去伯利恆那樣只能到檢查哨。看著車子直直開過兩邊都是高牆的檢查哨,就進入了巴勒斯坦地區。經過大約一個小時,我們來到Ramallah的市中心,也就是巴士的最後一站,最好認的地標就是有獅子的圓環。Ramallah是巴勒斯坦的首府,所以人潮很多也很熱鬧,不過因為進出幾乎都被以色列控制的情況下,沒有任何的高樓大廈,能看到的也只是平常三四層樓的建築罷了!
Arafat's Tomb, Ramallah,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Ramallah雖然貴為巴勒斯坦首府,但外國遊客卻非常非常少,少到我們走在路上都看不到任何一個外國人,這和我們在耶路撒冷及伯利恆的感覺完全不同!也因為這樣,我們一路也特別小心,以免遭受危險。要說Ramallah能稱得上景點的地方,大概只有Arafat's Tomb,阿拉法特墓園吧!這是個離圓環大約一兩公里的地方,我們的地圖上甚至只畫了箭頭就要我們自己去找!不過坦白說,不會很難找,因為在Ramallah一片髒的環境下,很容易就認出高雅清潔的阿拉法特墓園。

我們走到這裡時,裡面是完全沒人在參觀,加上外面有荷槍實彈的警察把守著,我們是連問都不敢問。好在警察們很親切,主動要我們進去參觀,只是要把背包寄放在入口處,我們只能帶著相機進入,哈,這樣就夠了。

Arafat's Tomb, Ramallah,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阿拉法特墓園的外觀很簡單高雅,跟我記憶中土耳其安卡拉的Anit Kabir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規模比起土耳其國父來講,差很多!阿拉法特的一生,都在為了巴勒斯坦的建國做奮鬥。一開始,他只是個部落的頭目,之後獲得武裝開始進行恐怖活動,但在晚年逐漸放棄武裝的行動,改由談判來爭取權益,他還因此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最後,因為癌症病逝在巴黎之後,安葬在目前我們看到的地方,由巴勒斯坦人守護著。這個守護的軍人看到我們進去,便告訴我們,這是睡的是阿拉法特,以前他在那裡(他指著後方一棟樓房,上面掛著阿拉法特的相片),現在他在這裡(他指著他面前的墳墓),然後聳著肩說:「這就是人生!」真是有哲理的一個軍人啊!
Ramallah,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Ramallah,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台灣人對於巴勒斯坦瞭解得很少,也不知道這個聽起來就是做炸彈的組織到底是幹嘛的。我們從阿拉法特墓園走回圓環,看了不少巴勒斯坦人的生活,他們就跟以色列或其它中東國家一樣的生活,一樣要上銀行,一樣要買菜,只是因為被以色列封鎖,許多物質進入不易,不過要說網咖這種東西,巴勒斯坦也不會少,巴勒斯坦所能獲得的資訊也和外界一樣,一點也不少!
Ramallah,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最後,看看Ramallah的山寨版Starbucks吧!

從Ramallah回耶路撒冷,還要再經過一次檢查哨。到檢查哨時,大家都要下車,我們也跟著下卻被司機叫回來坐好,原來是只有阿拉伯人要下車到一棟建築物裡安檢,我們的話只需要在車上出示護照即可,車子開過檢查哨到另一邊等著受檢的人結束上車,結果發現下車和上車的人卻是不同一批,司機也不以為異,反正這一班搭不到還有下一班嘛,每個人要檢查多久誰也不知,車子滿了就先開倒是蠻符合效率原則的。

不過,這又繼我們通過King Huessein Bridge之後,第二次享受到非阿拉伯人所擁有的特權,這種因種族而得來的特權,大概只在這裡才有吧!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