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猶太人的精神象徵 哭牆

我們走過了苦路和聖殿山,最後一個最重要的景點,無非就是耶路撒冷最有名的哭牆-一面讓猶太人看了就會哭的古老城牆。我們在耶路撒冷的幾天中,來過哭牆三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覺。每一次也都有安檢,安檢到安檢人員都認識我們,最後一次要再安檢的時候,直接叫Taiwan, Come in!還讓我們有些不好意思咧。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第一次到哭牆,是我到耶路撒冷的那一天下午。還記得我們過海關的那一天吧,我們很早就打算過海關,因為那天是猶太的安息日(Shabbat),所以我們第一次去哭牆也就是安息日的下午。安息日是很神聖的日子,所以安息日的時候哭牆是不能照相的,旅客仍然可以進入參觀,但是在哭牆照相卻是被禁止的。我一開始還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照相,還以為是一直都不能照,還好有善心的猶太老伯向我解釋,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隔幾天再來一次哭牆的原因!
Western Wall,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第二次來到哭牆,是路過。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看到聖殿山的入口,就以為可以從哭牆到聖殿山。結果呢,我們只能看到通往聖殿山的廊道,卻必需要先離開哭牆才能再到廊道的入口。離開了聖殿山之後,我們才又經過安檢,進入哭牆區!
Western Wall,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哭牆的由來,是希律王所建造之第二聖殿的西牆。在羅馬軍隊攻破耶路撒冷之時,唯一遺留下來的一面城牆。猶太人自從那時候開始,就過著滇沛流離的生活,一直到六十年前,才在現在重新建立了以色列這個國家。而在這兩千多年期間,猶太人只要回到了西牆,就會想到他們亡國的苦痛,許多人會在這裡痛哭,也因此西牆又被稱做哭牆!
Western Wall,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現在的哭牆,已經很少看到有人在哭了,大多數是來這裡讀經和參觀的旅客。但即使如此,哭牆仍是猶太人心中神聖的一個地方。在哭牆區,男生與女生是分開的,一面牆被分做兩邊,不能隨意進入。除了安息日之外,是可以自由拍照,這一點就是像個觀光區。但是如果靠近哭牆的話,還是要帶點尊敂的心理,因為有很多虔誠的人在哭牆旁邊禱告,哭牆的縫隙中也有許多小紙條,據說裡面是寫給上帝的話。我們當然不能拿出來偷看,不過我也寫了一張塞在裡面,寫中文上帝應該也看得懂吧!

以色列是個全國皆兵的國家,所以到處都看得到軍人。遊客來到以色列,最希望的是跟Haredi拍照,但是他們真的太正經了,幾乎不可能會跟旅客合照。所以大家就退而求其次,路上許多帶著槍的軍人就變成合照的對象,他們倒是都很好講話,幾乎不會拒絕的!
Western Wall,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哭牆是個來以色列必到的地方,就我認為也是以色列最知名的景點,他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滅亡與重生,如果沒有弄懂這一段歷史,那來到這裡看到的就只是一面牆而已,不過如果瞭解歷史的話,那這一面牆就是一段兩千多年的故事,一段猶太人悲慘的故事!

最近的以巴戰爭,為什麼以色列人會如此堅持要維護他們的主權,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地堅持要攻打巴勒斯坦,也是有原因的。當然,戰爭是愈少愈好,但是當主權被侵犯時,以色列是會不顧一切反攻回去,因為他們有過亡國兩千多年的切身之痛啊。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時空串連 提到...

邀請您使用我們開發免費的google map貼件
讓您在側邊欄上記錄下每篇網誌的行腳
時空插件
希望您會喜歡
^^

. 匿名 提到...

五月自行到耶路撒冷,夫婦二人,中價住宿,安全地區,有什麼提意。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