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遊蕩的黑衣人

什麼樣的景象會讓我們知道來到了耶路撒冷?可能是聖殿山,因為從遠處就能看到那個神聖的金色圓頂,也可能是古老的城牆。但是耶路撒冷分成新城區及舊城區,在新城區就看不到這些東西了,那要怎麼知道是耶路撒冷,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看路上有沒有黑衣人,如果有很多在路上遊蕩的黑衣人,那就知道你來到了耶路撒冷了!

Haredim Jaffa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這些人被稱為極端的正統猶太教徒(Ultra-Orthodox Judaism),主要活動範圍就在耶路撒冷,其它地方並不常見。他們的打扮就是黑褲子,白上衣,加上一件黑大衣,大多還會戴個高帽子,有的甚至是毛帽。在七月這種熱得半死的天氣裡,他們還是這種打扮,讓人覺得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會不會熱。他們大多數留著大鬍子,在耳邊會留著捲捲的髮鬢,反正看起來就是全身是毛的樣子!

但是因為他們因為特別,所以一直是觀光客想要拍照的目標。但是,他們非常非常難以親近。他們在路上走路很快,也很少看到他們跟不是教徒的人講話,除了小孩子之外,臉上也看不太到笑容,所以根本沒有什麼能和他們照相的機會。不是開了口被拒絕,就是連想要開口時,他們看到了就會自己躲開,不讓我們有說出話的機會!上面兩張照片就是這樣,我們只能拍背面,連想要偷拍,他們一發現就會把帽子拉下來,完全拍不到正面的情況!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看看這張照片上有多少個Haredi!)

他們似乎是沒有「一般工作」,這我不敢確定。因為在耶路撒冷的期間,總是會看到他在耶路撒冷的各地閒晃。在哭牆禱告、在古城區買東西、在新城區過馬路,反正到處都能看到他們。他們手上似乎都沒有拿公事包,大多數是拿紙袋或是塑膠袋,裝著報紙、食物,做他們自己的事,也不跟別人有太多往來。在以色列,這樣的教徒佔了人口數的10%,但聽說卻主導了整個以色列的運作,只要他們反對的事情大多在以色列都不能做,是主導整個社會的一股力量。

他們的信仰似乎是代傳一代的,所以常常會在路上也看到小小的Haredi,由爸爸媽媽帶著他們出來到教會或是買東西,小Haredi也有自己的制服,臉上偶爾會出現天真的笑容,父母大概也只有這時候會讓外人看到他們的笑吧。他們從小就要讀經,並遵守猶太教的經文,大家都說猶太教的家庭教育很成功,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這樣教育出來的!
Old City,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走在屋頂上的黑衣人)

我們在耶路撒冷和Haredi並沒有太多的接觸,原因真的是他們閃得很快,而且看到臉我們就不敢去親近他們。當然,他們在哭牆祈禱的時候去煩他們更是找死。而唯一的接觸,真的是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生的!耶路撒冷有一段路不在地上,而是在古城區的屋頂上(這個地方我超愛,之後我會介紹!),我們來了好幾次,每次都要走不一樣的路離開。某一次,我們就亂走,從某一個樓梯想要離開時,赫然發現了一大群的Haredi,我想這是他們讀經的場所,感覺就是乾淨,然後經書就整齊地擺放在書架上。一個Haredi看到我們大概也嚇了一跳,當然我們也嚇了一跳。趕緊問路,想要知道哪裡可以離開,原本他似乎是不讓我們從他們那邊離開,但是想一想,又讓我們趕緊穿越了之後走下階梯,離開他們讀經的場所了!

從此之後,我就知道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的Haredi了。所以在後面,我又特地跑來這個屋頂,就是要拍到這些黑衣人,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拍到這張我覺得還蠻有Feel的照片,算是我對耶路撒冷的Haredi們的一個紀念吧!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好妙的身份喔
竟然還是影響以色列的主要勢力..
我猜他們大概跟佛教修行的人一樣吧
(比較不同的是這個可以世襲 但是佛教修行的人通常不會結婚 即使有小孩也不會世襲吧..)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