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麻煩到不行的King Hussein Bridge

因為沒有去Wadi Rum,所以我們後面的行程全部提前一天,也就要提前一天經過陸關進入耶路撒冷。這時候會發生一個問題,因為我們會在星期六進入以色列,而星期六是猶太人的安息日(Shabbat),關口會提早關閉,所以我們的時間有一些趕,在經過詢問旅館老闆之後,我們和日本女生Sumile就在六點半抵達Tababour Station,準備搭乘小巴到Border。
到了巴士站,巴士已經等在那裡了。這種到Border的小巴和其它的小巴一樣,要等人滿了才開。我們坐在車上,看著人一直來,就覺得一定可以很快就開車。但是,我卻發現這些人來到巴士站就搭上了計程車,四個人一台就走了。一直等到了七點半,車上加上我們三個只有六個人,我們認識了美國女生Morgan,在我們之後的過關過程中,她真是我們的天使,這之後再說!我們在巴士等到了七點半,再也忍不住了,因為看著人家一直走,也就是我們再不出發就會排在他們後面,我們就威脅司機我們要去搭計程車了,司機為了安撫我們,再等了十分鐘沒什麼人來就開車出發了!

從Amman到Border約四十分鐘的車程(2JD),一下車就看到人山人海,心也就涼了一半。我們要過的第一關,是約旦方面的安檢。這個關口叫做King Hussein Bridge,是安曼到耶路撒冷中間唯一的一個關口,在安曼方面是約旦的出入境,中間有一條跨過約旦河的橋,再到以色列端的Terminal,中間的安檢手續一堆,時間也就都耗在這裡了。我們一下小巴,就看到無數的阿拉伯人要進入約旦方面的Terminal,外面的安檢已經大排長龍,但是我們很幸運的是,外國人不用和阿拉伯人一起排隊,所以我們很快就過了第一關。

第二關就是要到裡面再安檢一次,這好像只有外國人要去,手續很簡單,背包放進X光機即可。再來就到了買出境稅的地方,這時候要把護照交出去,然後到後面買出境稅(一個人5JD),再領護照即可。這一步驟花了我們很多時間,因為人很多,護照處理的人動作又很慢,我們等了快四十分鐘吧。要不是有Morgan帶著我們走,我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過這個關咧。

拿了護照,整個約旦的出境手續就算完成了。然後,還是要花錢,因為從約旦端到以色列端不開放步行、開私人轎車通過,唯一能過去的方法還是要搭JETT的車子經過King Hussein Bridge,一個人3JD+1JD的背包費,超貴。一路開過去真的是肅殺之氣,機槍、軍人就架在路邊,在上橋之前,要把出境稅的印花交出去,所以這個印花絕對要收好,不然會過不去。King Hussein Bridge很短,很快就到了可以看到以色列國旗的以色列端。以色列端的安檢更嚴格,我們整台車的人都被叫下來一個一個對護照才能上車靠近Terminal。

到了Terminal才是惡夢的開始,也是讓我對以色列人好印象開始衰壞的開始。我們並不能進Terminal,而是要先把背包送進去安檢,最後等我們要離開時才會領到背包,這一點還OK,就跟搭飛機一樣嘛。比較讓我們擔心的是護照,因為背包送進去之後,護照也要交出去,然後大家就開始等。明明就看到護照已經處理好了,那個光頭的猶太人就是不把我們的護照還我們。一大群人就在外面等著他,他手上的護照也愈來愈多,至少五十本以上。Terminal裡面的人閒閒沒事做,拿著槍走來走去,而外面大家都在擠。好不容易他開始發護照了,結果又是從慢處理好的先發,我和學弟的護照被壓在最下面,所以進去Terminal後又是不停排隊的開始。

King Hussein Bridge在以色列這邊叫做Allenby Bridge。Allenby Bridge真是世界上最麻煩的關口,進到Terminal之後又是安檢安檢再安檢,就不多說了。到了護照查驗區,這一關快的人很快,慢的人很慢。快的人就是像我跟學弟這種,四個問題就過關。猶太辣妹海關用甜美的笑容問著:「為什麼要來以色列?」「要來幾天?」「要去哪些地方?」「最後還是要從這裡離開以色列嗎?」,最後再給一個「Enjoy your trip!」我們就過關了。

而慢的人呢,就像是Morgan跟Sumile這種。Morgan有兩本護照,一本是專門進以色列的,另一本是去其它中東的國家。但是因為他進出以色列太多次而被留置在海關處,以色列怕他有些問題所以把他留下了大約一個多小時才放他過關。而Sumile則是更慢,因為來以色列不是Sumile的計劃,他之前是從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約旦過來的,以色列懷疑他會對以色列有危險,所以留他更久,實際上是多久我也不知道。因為在之前,我們就知道他過關會慢,所以就先約在耶路撒冷的旅館處會合,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過了這一關。

過了護照查驗,才是無止盡的排隊開始。所有的人都要擠進一條線,要檢查護照跟繳一張pass,這裡有好多好多人一直插隊,有那種很肥一邊講電話一邊擠的巴勒斯坦人,最後被警察請出去再做檢查,也有好心的巴勒斯坦人(一對男女,真的很好心,女的很漂亮)幫我們卡住位子,以免再被插隊,反正我在這裡的經驗就是,以色列也不是多高尚的國家,大家都在插隊,一點都不像是一個進步國家啊。

好不容易我們過了關,領了背包,終於踏出Terminal,算是進入以色列的領土了。我們在外面買了到耶路撒冷舊城的共乘小巴(33 Shekel,約330元台幣),再經過四十分鐘的車程和一個檢查哨之後,我們終於抵達耶路撒冷。

Damascus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by synnwang)
我們的旅館就在大馬士革門的外面,Morgan帶領著我們走到了這裡,已經是早上十一點了。從早上六點從安曼出發一直到這裡,花了五個小時已經算是快的了。而等我們出發去吃午餐再回來,Sumile也已經到了,好在是因為今天是Shabbat,關口趕著關閉會才提早放Sumile出關,不然的話,等到下午三四點也是有可能的。而Morgan則在大馬士革門外和我們告別,雖然只有短短半天不到的相處,不過我們真的是打從心裡感謝他,她真的是我們的天使啊。

不管如何,我們還是順利地抵達Jerusalem這個聖城,我們將在此地停留六個晚上,真是超讚的啊!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