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波山】摩西辭世的聖地

約旦之行的最後一天,我們還是以安曼為中心出發。我們的目的地是安曼南方約四十分鍾車程的Madaba和附近的尼波山。Madaba是以馬賽克藝術聞名的城市,不過因為我們到達的時候最重要的教堂正在做禮拜,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們決定先上Mt. Nebo去,等回程再遊覽Madaba。我們就在Madaba隨手攬了一台計程車,說好7JD帶我們來回加上停留45分鍾的時間,時間有點趕,不過為了省錢也只能如此!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從Madaba一路往西開,其實這一段路不算短,車子也不停爬山,經過了大約二十分鍾,我們到達了Mt. Nebo。和司機約好了下山時間,真的只有短短的45鍾,我和學弟就趕緊往Mt. Nebo移動。Mt. Nebo的門票1JD,裡面有幾間教堂跟一個擁有不錯視野的瞭望台,其實是蠻值得前來的地方。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Mt. Nebo是基督教的聖地。相傳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從埃及逃出來之後,經歷了四十年的流浪苦難,最後終於來到這裡。從這裡,傳說可以看到上帝所說的「牛奶與蜜的地方」,而摩西卻只能看而不能到達,於是在摩西120歲時在此離世升天,終其一生,都沒有能夠踏入以色列半步。在這裡,現在有一個很巨大的摩西蛇杖,就是用來紀念摩西一生的貢獻。雖然蛇杖是後世的人建立的,但是來到Mt. Nebo一定要來蛇杖看看,畢竟這是來到Mt. Nebo最重要的目的啊,!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Mt. Nebo因為摩西的神話而成為一個來到約旦不能不來的地方,許多人都來此遠眺所謂「牛奶與蜜之處」,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及我們的前前總統(就是自比台灣摩西的那個人)都曾經來過此處。我們這些不信教的人站在這裡,也不知道到底有些什麼感受,但是許多教徒卻會在此大受感動。我們站在蛇杖腳下,往以色列的方向看,可以看到死海和一些城市,據說是可以看到耶利哥(Jerico),但我不確定我看到的是不是,天氣好時聽說還可以看到耶路撒冷。但是我們到的這一天天氣明明好得不得了,但也是霧濛濛的一片,可能是死海所散發出來的水氣吧,總覺得看到的並不像是個「淌著牛奶與蜜之處」,反而像個鬼地方呢!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rossilin曾經留言說要我一定要去山上的教堂看看,我們真的有來喔。不過其中一間我也不知道在上什麼心靈課程卻關起門來,所以我們只能看其它兩間的東西。這裡的教堂其實就是在紀念摩西和展覽的些聖物,這些東西真的都是在此地挖掘出來的,所以摩西的傳說並不是憑空虛構的,但是真實的到底有多少我們也不確定。只知道,人們在千年前,即有摩西在此辭世的傳說,所以開始在此建教堂、紀念碑等等來紀念摩西。我們看不懂這種東正教文字,但是因為結構方正,感覺就有神聖感,放在這種聖地的教堂中,特別有感覺。而這種用馬賽克拼湊出的藝術,是Mt. Nebo及Madaba很重要的藝術品,我們到Madaba後還會再看到。
جبل نيبو Mt. Nebo 尼波山
過了四十五分鍾,我們準時離開,而在心靈課程的那間教堂卻始終沒有打開,也只能說是個遺憾。讓各位看看Mt. Nebo附近的樣子,真的是個不毛之地,除了面向耶路撒冷的那一面有死海和約旦河之外,其它幾乎沒有半點水氣,對我們來說,真的不像是個很肥沃的土地,但是卻在這一塊土地上發生過難以數計的戰爭,也許這是我們這種沒有信教的人永遠都不會懂的事吧。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所以...
Synn沒看到地板上有一堆鑲嵌畫的那間教堂喔??
我看到的那張照片 就是地板上有很讚鑲嵌畫的教堂說....
我也相信真的有摩西這個人 因為埃及也有關於他的東西..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