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巴】馬賽克聖城

從Mt. Nebo下山之後,馬賽克教堂的禮拜也已經結束了,所以我們也就可以進入教堂參觀。Madaba是個以馬賽克藝術聞名的小鎮,到處都有馬賽克的藝術品存在,還有很多間教堂、馬賽克公園、馬賽克博物館以及馬賽克學校等等。而最重要最重要的藝術品,就是位在St. George Church地板上的那一幅六世紀時期的中東地圖,這也是我們會來此地的重點!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原本舖滿地毯供禮拜使用的教堂,在禮拜結束之後,立刻就恢復了觀光聖地的樣子。地毯被撤走了,而地上的馬賽克地圖也就出現了。雖然教堂兩旁還有不少馬賽克的藝術品,再怎樣也比不上地板上這一幅破破爛爛的地圖,畢竟這是一幅相當有歷史意義的圖。在來這裡之前,我就打算好好看看這上面的圖,看看能認出幾個地方,所以經過了考慮之後,我決定去旅客中心買了一張對照圖,來跟地面上的真品做對應,一張2JD,說真的還挺貴的。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為什麼這一幅圖會吸引我們的興趣,是因為他的每個城市都不只是地圖上的一個點而已,他會把那個城市的特色也用馬賽克拼出來。上面這一張照片是在地圖上的耶路撒冷古城。很明顯的,可以看到耶路撒冷著名的圍牆、幾個城門、和聖墓教堂。其它還有不少至今都還留存的古蹟,例如客西馬尼園、錫安山等等,目前能認出來在這個馬賽克地圖上耶路撒冷的建築物就有26項之多,也讓我們對這一幅地圖感到相當的歎為觀止。這26項建築可以從這個網頁來參考。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以上是幾個在中東地區有名的城市和地型,也順便放上來給大家看看。左上角是伯利恆,也就是耶穌誕生之地。右上角則是約旦河,這是死海唯一的出入口,裡面的大魚看地來相當的栩栩如生。即然有約旦河,那就少不了左下角的死海了,這在這一幅地圖上佔了蠻大一塊,上面還有一艘船在行駛。而右下角的部分就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耶利哥了。這是我們這一次的一個遺憾,沒有排到耶利哥的行程,不過看著地圖上的棕梠樹,那應該是個蠻美麗的地方吧!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這四幅呢,就離我們這次旅行的地點比較遠一些了,但也都是有古老文明的地方。左上角是埃及的西奈山,這是摩西從上帝手中接下十誡的地方。右上角就是整個以色列,可以看到耶路撒冷一直到地中海岸。左下角呢,可以看到類似ToYoTa的字母,在英文上叫做St. Lot's Monastery,但一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中文該翻成什麼。右下角又一個跟TOYOTA很像的字,這是猶大山附近的地圖,現在這邊很荒涼,也不知道以前的狀況是如何啊。
St. George Church, مادبا Madaba
我們這種不瞭解聖經,不瞭解中東古文明的人來看這幅地圖的確是有點吃力,再加上馬賽克上面的文字是東正教文字,並非我們熟悉的英文,所以有些地方很不好找。當然耶路撒冷、死海、約旦河等等都很容易認出來,不過很多地方即使我們去過,都不一定在地圖上能認出,像是Petra也有出現在地圖上,我卻一直到現在才知道。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頁,他對這一幅馬賽克地圖,是我見過最有研究的資料了!
Archaeological Park, مادبا Madaba
其實只要看完Mt. Nebo和St. George Church地板上的地圖之後,Madaba的行程就可以結束了。不過,Lonely Planet上提供了一條Madaba的散步路線,我們想說才中午左右,就隨便走走吧。我們買了一個套票2JD,可以到Archaeological Park,Madaba Museum和一間教堂參觀。這三個地點都有很棒的馬賽克藝術品。但是如同前面所說,那一幅地圖實在太棒了,所以我們去的這三個景點,只是純粹在迷路跟找路而已,其它的藝術品也就普普通通了。

完成了散步,我們就搭車回安曼。正逢週五的下午,好多回教徒要禱告,整個街上、騎樓、屋頂都是人,他們全都對著麥加的方向禱告,這種場面沒親眼看過真的不敢相信。當我們車子從車站開出,路上滿滿都是禱告完的人,這是我對Madaba的最後印象。之後,我就沉沉睡去,準備回到安曼。

原本以為這台車會回到我們上車的Raghadan Bus Station,不過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在睡夢中被叫醒了,車子一個大迴轉就停在路旁把我們趕下車,其它阿拉伯人乘客邊下車邊罵,司機也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而我和學弟也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站在路邊等著頭腦清醒。好吧,事情總要解決,我們站在一個路口,總要先確定我們要在路口的哪一個角落叫計程車吧,走來走去走到迴轉前的那邊,然後招了一台計程車,把我們的隨身法寶:「旅館名片」給他看,他看了許久,才說他知道住址,但是不知道這間旅館。我們才不管這些,就上車了,但上車也才開始挫,因為根本不知道上車處到旅館到底有多遠,結果最後是運氣好,花不到2JD的價錢就到了,算是上天有保祐。

正當我們下車,開心地享受順利回到我們熟悉的安曼市區的結果時,我才發現有個東西不見了。就是我在St. George Church買的那張地圖對照表,一張2JD耶,想了想才記起來應該是在小巴上,司機趕我們下車時,匆匆忙忙下車的時候弄丟的,原本對那個小巴司機毫無怨言的我,此時還是在心裡多罵了兩句!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啊~
我看太慢了
原來這邊Synn有開專文寫到這間教堂
真是太美了
((請問進去裡面照相要$$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土耳其&捷克的教堂照相都要收$$的說..))

. 匿名 提到...

你好,拜讀你的文章,描述的非常清楚,不過你post 文的相片也是非常棒。
可請教你在馬代巴教堂裡照那些馬賽克圖是使用那一型的相機及鏡頭?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