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爾切克】和奇蹟這麼靠近

艾菲索斯壯觀的劇場,大理石的街道,圖書館的大門都還在我們的記憶中時,我們今天卻又要開始我們的趕路行程!不過在離開Selcuk之前,有個地方我們一定不能錯過,那就是【艾菲索斯博物館】!

Ephesus Museum, Selcuk
在艾菲索斯古城中,我們看到許多的古老遺跡,不過留在那裡的大部分是拿不走的建築物,然而能被拿走的東西,例如雕像的人頭或是一些小的物品,卻早就被小偷們偷走,在這之後所能追回來的遺跡,就全部放在這個博物館裡!

Ephesus Museum
艾菲索斯其實不只是個羅馬古城這麼簡單而已,他是聖經故事中所提過的「以弗所」,聖經中的【以弗所書】就是在這個地方,由保羅寫成的。耶穌的聖徒保羅曾經在這裡停留,甚至,有傳說是當聖母瑪麗亞晚年時,保羅保護著她來到這邊居住,而聖母瑪麗亞也是在此過世的!因為有這麼特別的歷史,所以在艾菲索斯這邊,除了羅馬帝國的古蹟之外,還有這麼悠久長遠的歷史!

另外,艾菲索斯還是另一個重要故事的遺跡!古代哲學家曾經稱呼世界上的七個大建築物為【世界七大奇蹟】!而七大奇蹟中的【阿提密絲神殿】就位於土耳其的Ephesus。

Ephesus Museum Ephesus Museum
阿提密絲是希臘的狩獵女神,阿拉伯人稱她 Lat,埃及人稱她依西斯 (Isis),而羅馬人則稱她為戴安娜 (Diana),在古代的希臘阿提密絲女神深受敬仰,因此興建了七大奇觀之一阿提密絲神殿。這個神殿後來因為艾菲索斯人改信了基督教,在西元401年被摧毀之後就再也沒有重建了!在艾非索斯博物館中,我看到了這個神像!這就是阿提密絲女神,祂是大地之母,在祂前環繞著乳房狀的物件,象徵著祂的哺育能力,這也成為祂最主要標記,優雅、純潔、正直、有氣派又莊嚴,靜靜地佇立著,供世人欣賞讚歎。
Ephesus Museum
在這個博物館中,展示了許許多多從艾非索斯搬過來的歷史文物,除了這些神像之外,還有小孩子的玩具、桌椅器具、壁畫磁磚、石棺等等珍貴的文物。其中,我認為最特別的是一塊石牌,因為艾菲索斯是羅馬帝國小亞細亞區的省會,甚至是亞洲區的首都,所以這裡有在小亞細亞區實施的特別法律,在這一塊石碑上面所刻的字,就是在小亞細亞區所實施的特別法律,從這一塊石牌可以看到,當年的艾菲索斯的城市發展已經到達一個鼎盛的地步了,有成熟城市規劃,有嚴謹的律法,只可惜因為地震和宗教問題,讓這個城市因此荒廢,留下給世人的,只是人去樓空的廢墟而已了!
Ulu Cami
中午,我們準備離開Selcuk,前往布爾沙(Bursa),這段路程需要六個小時,我們已經學會了上車之後就睡,所以六個小時的車程倒是很快就到了,在車上遇到了一家人,他們是旅居澳洲的土耳其人,遇到會講英文的純樸土耳其人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我們可以相信他們,會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真誠的幫助我們,不用擔心被騙被敲詐,到了Bursa,他們也熱心的提醒我們該下車了,所以在這一段路程中,算是相當愉快又放心的!

Bursa是個特別的城市,光是交通問題就很麻煩!土耳其每個城市的Otogar(客運總站)都在市郊,所以我們之前都是仰賴巴士公司的sevis(接駁小巴士)帶我們到市中心,不過因為Bursa被稱為「綠色城市」,因為環保問題,所以這裡的市長不準有sevis常常在路上跑,所以我們被迫必需搭當地公車才能進入市區,不過這裡搭公車很麻煩,第一是因為聽不懂站名,第二是人太多了,我們拖著行李上上下下很討厭,還好這裡的人很熱情,我們總算是順利抵達了市中心!
Bursa Market
來到Bursa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所以我們也沒什麼行程,不過這裡就是一個很傳統的土耳其城市,沒有什麼外國旅客,我們就在這裡的市集閒晃,這裡有名的是絲綢、水果,我們其實也沒什麼重點,就是在Bursa的市集逛來逛去,買點水果回旅館吃,準備明天逛逛這個古鄂圖曼帝國的首都【布爾沙】!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從前亦聽過"阿提密絲"這個神, 但對她的認識可以說是零, 看到你的遊記很多時都有詳盡的解說, 你的準備功夫也做得相當充足. 你真的很有心.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