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世界新七大奇蹟

這是一篇好久以前就想要寫的文章。之前就有說過,我對這種有數字列表的東西特別有興趣,而且這次這個東西是在票選各個我很想去旅遊的地方,所以我就想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也讓大家告訴我你們心目中的新七大奇蹟是什麼!

首先,先說一下什麼是七大奇蹟!在拜占庭時代一位哲學家菲羅曾經寫下了當時的七個建築物,稱做【七大奇蹟】!這七大奇蹟分別如下:


古埃及金字塔:這是七大奇蹟中至今仍然留在這個世界上讓我們能看得到的唯一建築物。不用說,這是世界上相當古老的建築物,也是讓我們絞盡腦汁還不知道到底如何建造出來的建築物,名列七大奇蹟之首實在不為過!

巴比倫的空中花園:據說這個空中花園是位在美索不達平原的某個地方。建築的目的是為了當年某個國王為了讓他的愛妻有個和她家鄉一樣的花園而建造的。雖說是空中花園,事實上並非真的懸浮在空中,而是一層一層所建造出來的花園。而這個花園之所以重要,則是他有著不可思議的引水系統,能把兩河流域的水引到最高一層的花園上去!

宙斯神像:宙斯是萬神之主,這個神像是為了崇拜宙斯而建了的。神像的地點奧林匹亞古城中。這個神殿建於西元前470年,於西元前456年完成。整座神像都是由黃金所製成。他右手握著勝利女神像,左手拿著一把金屬的權杖,他所坐的寶座則以獅身人面像、勝利女神及神話人物裝飾,該寶座的底座闊 6.5公尺,高 1.0 公尺,神像則約高 13 公尺,此神殿於公元 5 年被大火摧毀,雖然宙斯神像因被運到現今的伊斯坦堡而倖免於難,可是神像最終亦難逃厄運,於公元 462 年被大火燒毀。

阿提密絲神殿:阿提密斯是希臘的狩獵女神,阿拉伯人稱她 Lat,埃及人稱她依西斯 (Isis),而羅馬人則稱她為戴安娜 (Diana),在古代的希臘阿提密絲女神深受敬仰,因此興建了七大奇觀之一阿提密絲神殿。 提密斯神殿遺址估計位於古城愛菲索斯 (Ephesus) 中,約在土耳其的 Izmir (Smyrna) 南面 50 公里。 希望這次去土耳其能看到一些這個神殿的遺跡!這個神殿後來因為愛菲索斯人改信了基督教,在西元401年被摧毀之後就再也沒有重建了!

羅得斯島巨像:這是七大奇蹟中最神秘的一個,因為他所存活的時間最短!短到現在還沒有人能確認它的確切位置。推測這個巨像位在希臘的羅得斯島通往地中海的港口上,巨像一腳跨在港口的一側,胯下就是船入港的水道。羅得斯島巨像於公元前 282 年完工,整座巨像共高 34 公尺。以大理石建成,再以青銅包裹,其後更被用作燈塔。但公元前 226 年的大地震卻把這幢偉大巨像推倒,脆弱的膝蓋成為了巨像的致命傷,巨像從此倒在港口附近的岸邊。公元 654 年,羅得斯島被阿拉伯人入侵,入侵者更把遺蹟運往敘利亞,使這個奇觀的考察更形困難。

毛索洛斯墓廟:毛索洛斯墓廟位於哈利卡納素斯,在土耳其的西南方,底部建築為長方形,毛索洛斯墓廟的雕塑由四名著名的雕刻家 Bryaxis、Leochares、Scopas 和 Timotheus 製造,每人負責墓廟的其中一邊。在 15 世紀初哈利卡納素斯被侵佔,新的統治者為了建一座巨大的城堡,因此在 1494 年將毛索洛斯墓廟的一些石頭用作建築材料。自從 19 世紀開始,毛索洛斯墓廟一直有進行考古學的挖掘,這一些挖掘提供不少有關毛索洛斯墓廟的資料,令我們對毛索洛斯墓廟的形狀和外觀有更多的認識。

法洛斯燈塔:這是七大奇蹟中唯一一個和宗教沒有關係的建築物。法洛斯燈塔位於埃及亞歷山卓港附近的法洛斯島上。法洛斯燈塔以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共分為三層:整座燈塔高達 117公尺。燈塔內部是螺旋狀階梯,燃油經階梯運往塔頂,塔頂的一座房間內,工人便倚靠燃燒石油的燈光,再利用後方的鏡收集光線,然後反射出去,晚上便是這樣以火光照耀大海,白天則依靠反射陽光,據說燈光能照射到 56 公里外的海道那麼遠,並具有防衛及偵察敵人的功用。 後來新的統治者遷都開羅 (Cairo),燈塔開始失修,公元 956、1303 及 1323 年的三次大地震還差不多將整座燈塔摧毀。公元 1480 年,遺址的大理石塊更被改用來興建碉堡,法洛斯燈塔亦步其他已被摧毀的五個遺蹟的後塵,成為除了現存的金字塔外,最後一個消失的奇觀。


以上這些資料都是從這裡參考得來的!

好,現在讓我們回到主題,這一篇的主題是要說票選新七大奇蹟的事。事情是因為古七大奇蹟已經凋零到只剩下金字塔而已,所以有一個組織希望能夠這個世界能有新的七大奇蹟,在2005年開放讓網友們票選,再加上一些專家的評斷,在2006年選出最後二十一個建築物再次讓網友票選,得票最高的七個建築物將會被冠上世界新七大奇蹟之名。

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雖然票選要打國際電話,但是我用skype還蠻便宜的,我也參加了此次投票的活動。不過我暫時不說我選了那兩個建築(電話只能選兩個),我要在這一篇文章中寫出如果給我選的話,我會選擇哪七個建築物,以及我認為的遺珠!

這二十一個候選的建築列出來在這裡

第一個,我會選擇的是編號第三號【吳哥窟】。這不用說了,於近兩百年前被法國人在柬埔寨被發現的輝煌文化能當仁不讓的當選我心目中七大奇蹟之首。這已經是世界最著名的古文明了,一個一個高棉的微笑就立在吳哥窟的各個角落,如此具有文化又有建築的一個地方,是我認為最適合被稱做奇蹟的地方。

第二個,是編號二十號的【泰姬瑪哈陵】。這個建築物是個墳墓。在這個填墓背後有一個愛情故事,是個國王為了紀念他心愛的王妃而建立的。聽說當時建造完成之後,所有建築工人的手都被砍斷,讓他們再也建造不出一個相同的建築物。這個建築物由白色大理石所建成,在一天不同的時間,這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風貌,我把他列為我心目中七大奇蹟的第二名。

第三個,我選擇編號七號的【復活節島雕像】。這個島上散布著大大小小的雕象,有的已經站立有的沒有,一般相信這裡曾經有個繁勞的社會。但是人一多自然鬥爭就起,居民們相互比較誰建立的石像比較大,而把所有的經濟能力都放到建立石像上,最後讓秘魯所興起的社會把這個島上的人民都帶到了南美,這個文明也就因此而沒落。我選擇這個為七大奇蹟之一,也是要好好思考為了信仰而鬥爭所付出的代價!

第四位,編號十三的【馬丘比丘城】。這是印加帝國高度文明的最後展現。當年西班牙人入侵印加帝國,印加人不得已以將城市遷至這個高山環繞的山中之城。這個城的隱秘性之佳讓他們成功躲過了西班牙人的追逐,也得以保存這個燦爛的印加文化。這個城在廢棄多年之後才被發現,這裡所展現出的高度文明讓全世界都很驚艷,有著完整的階級制度、宗教建築及防禦設施,最重要的是這個城市就位在資源相當缺乏的深山之中,選擇這個建築是像印加文化致上敬意!

第五位,我選擇編號十五的【佩特拉古城】。這是約旦境內最重要的資產。這個城市就建立在一個山谷中。這裡曾經是商人交易重要城市,所以城市裡什麼建築都有,但是後來這個城市慢慢被埃及的亞歷山大城所取代,佩特拉也被遺棄了。其實佩特拉並未被完全忘記,只是被保護起來,所有外來的人進到這裡都會被殺害,一直到1806年才被渲染開來,世人才記起這座城市。這座城市最著名的是它的顏色,紅色一片就是他最好的識別標幟!

第六位,我選擇的是編號九號【長城】。雖然我對去長城旅遊沒那麼有興趣,但我不得不承認長城的確是世界上的一大奇蹟,當舊七大奇蹟這個名稱出現時,長城早就已經東方的土地上待了好久一段時間了。這也是我認為現在世界上要重新建立最困難的建築之一(另一個是金字塔)。所以我把長城列為我心目中的七大奇蹟之一!

第七位,我選擇編號十號的【聖索菲亞教堂才對!】。選擇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既是清真寺又是教堂的建築物。另一個原因是我即將在六月去到那裡,如果這個上了,我就可以跟人家說我去過了七大奇蹟之一!

好,以上是我所選擇的新七大奇蹟,也許有人會發現,除了藍色清真寺之外,歐洲的建築我一個都沒選,為什麼?好吧,這是我的偏見,我不喜歡歐洲。我覺得還不夠老,不夠老到能被稱為奇蹟!也許會說英國巨石陣夠老了啊,怎麼不選?就說我不喜歡歐洲嘛!

那埃及金字塔夠老了吧,為什麼不選?理由很簡單!他已經是舊的七大奇蹟了,為什麼還要再選它!再讓它進入新七大奇蹟會讓它的身價再提高多少嗎?我想是不會的!舊七大奇蹟是個傳奇,讓金字塔來和新七大奇蹟並列似乎是讓它有點低就了!

至於自由女神、聖保羅的耶穌像、艾菲爾鐵塔、雪梨歌劇院等等建築物,他們再等兩千年再來選好了!其它的就是礙於【七】這個數字所成的落選者罷了!

另外,我還想說的幾個我認為未能入選這二十一個建築的遺珠。

第一個是埃及的阿布辛貝神殿,我認為他應該入選的原因是因為他夠老,而且他曾讓我們現代的科學家傷透腦筋想著搬遷的事,最後成功搬遷,我就認為這是個奇蹟!

第二個是印尼的婆羅浮屠。這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築,雕刻精美的程度能讓所有人感到讚嘆,我覺得比現在在候選名單上的幾個建築都要好得多!

很希望大家跟我分享一下你們心目中的奇蹟喔,不一定要說到七個啦,說一個也是很好玩的啊!當然也不限定這二十一個名單內的建築物,只要你覺得有個建築物是很特別的就來說說吧!我們交流交流!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你對古文明真的很有興趣耶!
佩服!佩服!預祝你環遊世界成功!
不過..我不小心發現一個小小、小小的筆誤~
藍色清真寺不是7號,是10號才對啦...

. 匿名 提到...

我選的第一名是祕魯的馬丘必丘城,這也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 匿名 提到...

好啦,我來捧捧場囉~我喜歡的有:

no.1雅典衛城。因為不管是多利亞式或愛奧尼克式的列柱,我都覺得很漂亮!而且希臘神話真是太精采了!

no.9長城。選它的原因很簡單,我喜歡站在「邊界」的感覺,像是國界、換日線、赤道,that's amazing!

no.13馬丘比丘城。像金字塔一樣神秘,好像很難不為它著迷!有資料說可以搭乘窄軌的之字型火車上山,這點讓我更心動。

最後我要提到墨西哥的提卡爾(Tikal)。同為瑪雅文明的遺跡,no.4的Chichen Itza 屬較晚期的瑪雅遺址,雖然保存得較好,但遊客也多,比較旅遊化。Tikal是古典時期瑪雅最大最強盛的城邦,擁有最多和最高的神廟,
遺址位處國家公園之內,熱帶叢林之中,至今還有多座神廟埋深在泥土和樹木之下,感覺就很cool!

謝謝你開這個話題,讓我學到一些新的東西,還發現一個很棒的南美古文明網站哦!
http://maya.go2c.info/index.htm

. 匿名 提到...

哈哈,你過獎了!
我只是把找到的資料整理一下啦...

. 匿名 提到...

第一次聽到你說你不喜歡歐洲,你這個到處玩的人怎麼可能說得出這種話??

換我說,我投給吳哥、羅馬競技場、巨石陣和自由女神。

. 匿名 提到...

看完你的七大奇蹟
發現跟我所選的差不多耶

我的第一名也是【吳哥窟】
那裡真的是個神奇的地方,奇蹟中的奇蹟
尤其是從樹林裡看著它,更是覺得美到不行
穿梭其中,每一處都是驚奇

再來是【馬丘比丘】、【萬里長城】、【聖索菲亞大教堂】、【佩特拉古城】、【雅典衛城】、【復活島石像群】

我愛古文明、古建築
總覺得這些地方好適合玩捉迷藏

不過看到鐵塔和歌劇院之類的現代建築也算奇蹟,就讓我一頭霧水啦 >”<

. 想要旅行的念頭停不住 提到...

票選結果已經公佈了,入選的是:長城、羅馬競技場、佩特拉古城、泰姬瑪哈陵、里約熱內盧的耶穌像、馬丘比丘城以及墨西哥的奇琴伊察金字塔。

看來我的預測還有七分之四的機率嘛。不過我對這個結果有些失望,到最後的投票幾乎都是各國催票得來的,有點民族主義掛帥的味道,那些比較少上網人口的國家,即使有不錯的古蹟,票數也就因此而殿後了!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