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宜蘭市】學術信仰中心 文昌廟

當我開始想要寫一些台灣的各地景點介紹時,第一個浮在我腦中的竟然是宜蘭市的文昌廟。這真的是非常奇特的事情。我是因為去了太平山,覺得想在我的部落格中開始寫台灣旅遊的文章。但真的開始寫時,卻是想寫文昌廟,大概是最近太需要文昌帝君的幫忙了吧。今天趁著學校沒什麼事情,就到文昌廟拜了一下,順便拍些照回來跟大家介紹。

宜蘭市文昌廟
首先,文昌廟是一間廟,如果不信的人就可以不用看了。對我來說,這間廟從我唸博士班開始保祐我到現在,我來祈求論文接受論文就接受,我來祈求找到教職他就讓我有了現在的工作,後來我來祈求讓我順利升等,我也順利過關。所以這麼好的一間廟,我就要介紹給還在學術界打拼的人,如果有來宜蘭,可以來看一看。
宜蘭市文昌廟
文昌廟平常人不多,但進來就很自在。一進門就能看到求金榜題名、求學業進步的對聯。這裡有少有的兩主殿格式,右邊是文的文昌帝君,左邊則是武的關聖帝君。大部分的人在祈求的時候都會到文昌帝君那邊,但是也不會忘了拜關公。所以兩邊香火一樣旺。
宜蘭市文昌廟
這是文昌帝君,右邊有魁星爺,左邊則是五夫子。這邊香火有多退看桌上就知道,適逢快要大考,幾乎滿滿的都是大學學測的準考證。我這種來祈求不一樣事情的人就把話放在心裡說一說就好。反正我覺得文昌帝君聽得到。
宜蘭市文昌廟
再另外一殿是武聖關公,一般來說因為關公有讀書,所以來拜的人也會拜關公。但桌上就不太會放准考證或報名表之類的東西。如果仔細看的話,關公左下角有個牌子,寫著關聖帝君,旁邊還有滿文的翻譯,據說這是很少見的。我不敢靠太近拍,所以如有來這裡又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看。
宜蘭市文昌廟 宜蘭市文昌廟
文昌宮分兩殿,每殿三支香。第一支就是拜天公,第二支拜正神(文昌帝君或關聖帝君),第三支則是拜麒麟跟神馬。麒麟本來就在這裡,但神馬不是。聽說這支神馬本來是在外地,因為這裡的關公沒有座騎,所以才把神馬請來,放在關聖帝君的外面,變成了他的座騎。這樣也有一個香爐給他了。
宜蘭市文昌廟 宜蘭市文昌廟
我是來拜拜的,待不了多久。就看一看大家求什麼,右邊是光明燈,我之前也點了一盞,一年一千塊,對我來說蠻值得的,畢竟文昌帝君照顧我很多,也希望他能夠持續照顧我就是了。
宜蘭市文昌廟
最後就把東西收一收,準備離開。上面這個圖跟本頁的第一張圖不同,他是寫文昌廟。這是廟的真正大門,第一張圖則是馬路旁的大門,我們得先經過第一個大門,然後穿過一個廣場之後才能到這裡。所以,我們還是叫他原本的名字「文昌廟」吧。

回到:台灣遊記和食記 - 宜蘭縣旅遊遊記和食記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