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喬治市 世界遺產 孫中山基地

吃完多春咖啡,我的睡意全沒了,所以就推著小以的推車到處晃。晃來晃去我們又晃到了Armenian Street,我們先想去Armenian Street的頭找找到有沒有昨天的果汁攤,結果賣果汁的爺爺今天沒來。所以又走了一次這一條街道,不過這次有拍到一些昨天沒特別看的壁畫及鑄鐵。沿著打鐵街走,我們會看到孫中山的一些相片,最後我們決定花點錢去看看這一間孫中山在檳城最重要的基地。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這邊華人的老式建築,還是習慣把中文由右自左寫,所以這個地方稱作為莊榮裕,下面的英文可以證明。這是孫中山在革命時,在東南亞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有名的「庇能會議」就是在此地召開。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清朝末年孫中山流亡海外,到處籌錢革命,也到處被拒絕入境,檳城大概是最不討厭他的地方。據說他前後來了五次檳城,到處都有他的足跡。許多跟孫中山有關係的電影也都會來此取景。李心潔的「夜。明」就全部在此地拍攝。此外,整個檳城有許多跟孫中山有關係的建築,如果想的話,可以按著地圖去找,會更了解這邊對他革命成功的影響。
2015檳城美食之旅
我們單純來看看,花了大人RM5,小孩RM2進來。裡面一個遊客都沒有,所以我們可以自由觀賞。這邊有工作人員,很熱心地做導覽,講中文的。講了一段之後他就讓我們自己看。他忙他的事情去了。這間房子一樣很長,中間有一些天井,採光很好,連植物都能曬得到陽光。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這一間其實並不是孫中山的產業,而是一間檳城華人商人的家。莊榮裕就是主人的名字,現在已經傳到孫女輩了,才讓這裡變成孫中山博物館。這裡除了擺放當時使用的器具及相關文件之外,還有許多從海外過來的相關孫中山資料,都掛在牆上或擺在桌上讓遊客參觀。如果說這裡也是個國父紀念館一點也不為過。
2015檳城美食之旅
雖說這裡的人很支持革命,但終究還是不能大張旗鼓。所以,這裡還是以榮新公司做為對外的連繫,也透過貿易賺取金錢支持革命。革命黨人得透過榮新公司才能進入後面長長的房子。如果要脫逃的話,這一間也有許多小路可以離開,這也是孫中山選擇在此建立基地最大的原因之一。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革命成功之後,孫中山沒有再來檳城,這裡也就回復成原本的樣子。後來有子孫當了醫生,掛起了存心濟世的牌子。其實孫中山也是個醫生,所以現在就把這個牌子繼續留著了。
2015 檳城美食之旅
房子的最後面是廚房跟廁所。這個廚房的鍋子之多讓人嘆為觀止。導覽員說這裡最多住五十多個人,所以大家各自用各自的鍋子煮飯,互不佔便宜。

我們再晃一下之後,就離開了這裡,準備回旅館等朋友接我們吃飯去。有件事情得再提醒一次,這裡叫「莊榮裕」,不叫「裕榮莊」。網路上有些朋友弄錯了,請讀者別搞錯。

回到:2015 馬來西亞:檳城美食休閒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