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員山鄉】二次大戰之員山機堡及原點咖啡

週末的傍晚,小朋友睡了午覺起床,我看天氣放晴了,就帶小朋友出外溜溜。我們家附近其實有很多外地遊客會在週末來塞爆的地方,以後我再趁著非假日的時候再去拍拍照做介紹。今天我們去的,就在台七省道旁,宜蘭市與員山鄉的交界,本身是景點,也是旅遊中心,更是一間咖啡廳的員山機堡。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宜蘭在日據時代有個機場,現在的位置就在運動公園旁邊。前一陣子還有跑道,後來部隊裁撤,那個地方修建成了未來的宜蘭科學園區之後,就把跑道給一併處理掉了。日據時代時,飛機就停在散布在附近的各個機堡之中,現在最有名的就是思源機堡和員山機堡兩個地方了。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員山鄉公所想要推廣「員山機堡」已經很久了,這裡的建築物也整理好很久。真正的遺跡是上圖看到木頭飛機上方的左半邊,右半邊是後來才補強的。我站的位置也都是新弄的。木頭飛機左手邊白白的是以前這裡有住一家榮民的廚房,後來遷走後也沒拆掉,就留在這裡了。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機堡整理好之後,因為沒有人力管理,也就閒置在這裡。當時是想參觀得先到員山鄉公所預約,才會有小姐或是替代役男來開門,但也沒有什麼解說,通常就是晃一圈就離開,造成遊客也對這些來開門的人不太好意思。後來去年原點咖啡進駐以後,就不用再預約了,除了週二公休之外,每天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都可以直接過來。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這裡是神風特攻隊的基地,所以通常飛出去就不會回來了。所以在這裡禁止進入的地方,也弄了個神風特攻隊的一些隱寓,告訴遊客別跨過這條線,以免危險。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現在的員山機堡,作用不是只當作一個景點而已,而是員山旅遊服務中心了。所以如果外面閒晃完了,就可以進到室內,看看一些相關的資料。這裡面不是一個單純的咖啡廳,也可以詢問員山的相關旅遊資訊,更可以買到員山的一些特產,在這裡就可以一網打盡一些好吃好玩的資訊。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這是原點咖啡的櫃台,櫃台下面就是這邊賣的飲料。這裡目前沒有熱食,除了飲料之外就是鬆餅而已。老闆本來在文化中心,後來進駐這裡之後就把文化中心那裡停掉,專心推廣觀光及支持相關文創產業。他本身也是從台北回鄉創業的宜中人,應該給他鼓勵鼓勵。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這是這裡的菜單,其實不貴。所以可以在這裡坐下來,和老闆聊聊天,聽他說一些這裡的故事,會更有概念。我每次來都會跟他聊天,都很不錯。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室內桌椅不多,所以團客來有些就得用站的。平常來可以在這裡點杯咖啡消磨時間,這裡也有WiFi可以用,適合來寫論文或寫報告。我常常在想,如果在家裡寫不出東西來時,就來這裡喝咖啡工作,應該會有效率很多。
20160117 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
室內不只原點咖啡和旅遊中心,還有一個隧道說著神風特攻隊的故事。這裡的故事沒有什麼對或錯,單純介紹日軍在宜蘭的佈署,耆老們對神風特攻隊員的印象及一些紀錄。其實看完是有不少感觸,每次看每次的感覺也都不一樣。看完這條走廊,會對這個機堡的印象又更加深了一層。

所以,強力介紹來員山玩的人,可以把這裡當作員山的第一站。來到這裡看一看,喝個咖啡,再去欣賞其它員山的好山好水吧。最後,我也要強力介紹原點咖啡,老闆是我高中同學,大家來這裡替他加油吧。


店名:員山機堡 原點咖啡住址:宜蘭縣員山鄉金山東路398號
電話:(03) 9231-945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originilan/


回到:台灣遊記和食記 - 宜蘭縣旅遊遊記和食記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