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田子坊 老房子新設計

來到江南的最後第二天,也是剩下的唯一一個整天,我們就打算在上海閒晃就好。所以這一天的行程很容易,上午就到田子坊,吃完午餐後再到新天地。之後,Nancy要去布料市場做一些衣服,而我則是要去個我覺得來到上海應該要去的地方。晚上我和朋友約了,朋友要帶我去吃老吉士上海菜,Nancy再來跟我會合。最後,就回旅館整理行李準備隔天回台灣。

上海田子坊
從南京東路站搭地鐵到田子坊所在的打浦橋站非常麻煩,一共要搭三段車。我們好不容易抵達時,旅伴說錢包沒在身上,又不能確定是不是在旅館,所以他們得先回旅館確認一下。好吧,那我們就先在田子坊這邊找個地方打發時間。最後,我們找了個地方吃火鍋中餐,卻花了非常貴的70人民幣吃這一餐,這大概是我們這一次數一數二覺得貴的一餐。
上海田子坊 上海田子坊
等旅伴們回到田子坊,我們開始走進時光隧道。田子坊以前就是個市集,但現在變成了上海的藝術村。許多藝術小店全都進駐到田子坊裡面來,每到假日遊客就是多到非常誇張。我們到的時候,雖然也是假日,但也許中午太熱了,還好沒有滿出來的遊客,我們也才能有一點點的空間可以好好走一走。
上海田子坊 上海田子坊
對我來說,看老房子遠比看店裡面賣什麼有趣。但如果要看老房子,也只有在外面,在店裡面幾乎全都是全新的裝潢,也就沒有什麼老味道。真正的老房子感覺,除了看一間一間的外牆之外,還要看錯綜複雜的電線及晾在外面的衣服,這樣才是有老房子的Feel。
上海田子坊 上海田子坊
除了賣藝術小物或紀念品外,這裡最多的就是咖啡廳。據說以前還沒有這麼多的咖啡廳在這裡面,但是西方文化進入之後,喝露天咖啡也變成了這邊的一個大消費族群。店家提供座味、網路等設備,許多人就能在這裡看著人來人往的人們,然後和朋友開會或自己看自己的書,這也是一種生活。但可惜的是,室外溫度高達38度,幾乎沒有人會選擇坐外沒冷氣的露天座位上。
上海田子坊
現在在上海買明信片,除了豫園外灘浦東等風景之外,另一個就是寫著石庫門的老房子。這是一種建築型態,是上海古老的建築模式。石庫門其實就是用石頭所箍出來的門,是早期怕木造房子容易著火所發展出來的建築型態。現在上海最多石庫門的地方,就在田子坊和新天地。其它還有不少也被保護著,變成了現在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上圖左邊的門就是石庫門最基本的一種吧。
上海田子坊 上海田子坊
除了藝術小店跟咖啡館,這裡還有不少飲料店、小吃店及Pub。這些小吃店也是人滿為患,只要做得好吃都能賣得很好。而Pub可能因為重點在下午或晚上,所以比較難看到人潮。以上圖右的這一家小店,賣的就是烤洋芋片,現在非常流行,在亞洲各國都能看到,在田子坊也是到處都有人在吃。上圖左則是Pub外的啤酒瓶,這一家正等著下午客人上門,上午就先休息吧。
上海田子坊
上圖的氣味圖書館,本以為是個博物館或是真的圖書館,後來才知道是我們孤陋寡聞了。這是一間賣所有跟氣味有關係的店,例如乳液、香水、洗衣精等等都有。最後,我們只買了一些明信片,就從田子坊離開。不是因為它不好玩,只是因為太熱,也沒有特別想逛什麼店。所以我們就從後門離開,準備搭計程車去新天地。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