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美麗的風景 外灘 I

上海最美麗的風景,我認為不在黃浦新區,也不在豫園,而是在黃浦江岸的外灘(bund)。作為一個百年來中國最大的口岸,這裡一直是開發最早的區域之一。而18世紀起這裡被畫定為英國租界,開始了這裡的現代化。一整排沿著江邊蓋起的異國風情建築,見證上海百年來的興衰。雖然這裡歷經了二次大戰、國共內戰,但這裡的變化其實沒那麼大。所以現在的外灘仍保有濃濃的西洋風,也就成了最美麗的上海風景。

上海外灘Starbucks
外灘在黃浦江西岸,所以如果想要拍到好照片,就必需在早上或晚上來。下午來的話拍出來的照片一定會背光而不好看。所以我們選擇早上來一次,晚上來一次。早上來的這一次,外面實在太熱,所以什麼都還沒開始看就先躲進外灘的Starbucks吃早餐。這間Starbucks也有外灘風,壁畫也都是Q版的外灘建築。
上海外灘29號 上海外灘28號
外灘前的這一條馬路是車流量很大的一條路,從延安高架往左轉就開始外灘的建築。路名雖然為中山東一路,但大家仍然習慣用外灘幾號來稱這些建築。我們則是從後面開始往前走,所以就從外灘29號開始介紹吧。上圖左為外灘29號,目前為中國光大銀行,一開始則是東方匯理銀行大樓。上圖右則是外灘28號,目前是上海清算所,以前是格林郵船大樓。外灘28號的門牌實際上是在上海東路上,但因為也面對中山東一路,就算他是外灘28號了。
上海外灘27號
外灘的這些建築,在共產中國建立之後,大部分被收回國有,變成政府所用。慢慢的改革開放之後,外資銀行才又回來進駐。上圖為外灘27號,算是整個外灘較為大型的建築。目前是羅斯福公館,但內部是高級餐廳。除了一樓的精品店之外,其它都被當作餐廳使用。以前這是怡和洋行大樓,應該可以說是外灘這些建築物或商家的總辦公室吧。
上海外灘26號 上海外灘24號
接著是上圖左的中國農業銀行及上圖右的中國工商銀行,分別為外灘26和24號。之前分別是揚子大樓及橫濱正金銀行大樓。兩間都是由英資公和洋行所興建,揚子大樓比橫濱正金銀行大樓還晚了五年。Wiki上說,這兩間一間是折衷主義式建築(26),另一間是新古典主義式建築(24),但我們是完全看不懂,就只覺得好看而已。
上海外灘
在外灘的中山東一路上,可以看到一棟接著一棟的西洋建築,每一棟都各有特色。我們不是建築專業,無法了解每一棟到底有什麼風格。但我們可以把他拍下來,讓大家可以在家裡就看到這些建築。如果不想用走的,可以搭乘city sightseeing巴士,他會帶遊客從頭走到尾。但是如果要一棟一棟地拍照的話,大概就不太可能了。如果時間少的話,搭sightseeing巴士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上海外灘23號 上海外灘23號
再來就是外灘23號跟20號了。外灘23號是很直很高的一棟建築,目前是中國銀行上海分行,前身也是中國銀行大樓。幾乎是唯一一棟前身和目前使用一模一樣的大樓。也因為這樣,上面的題字是很復古的,大概是當年建好時題字的樣子。而外灘20號很大一棟,特色是上頭綠色的尖頂。如果有外灘的明信片,一定會看得到。這一棟目前是和平飯店,前身則為沙遜大廈。
上海外灘19號 上海外灘18號
和平飯店在外灘有兩間,一間在沙遜大廈之外,另一間就在外灘19號,目前是和平飯店的藝術中心。從照片可以看出,兩間建築風格差異極大,連我們這種門外漢都看得出來。外灘19號的前身是匯中飯店大樓,和沙遜大廈完全不同。而上圖右的外灘18號目前是外灘最有名的餐廳及夜店所在。它的前身為麥加利銀行大樓,現在則是外灘晚上最熱鬧的地方。
上海外灘17號 上海外灘16號 
本篇的最後兩棟建築為外灘17及16號。外灘17號目前為友邦人壽保險AIA大樓。前身則是字林大樓,原本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英文報紙「字林西報」公司所投資的。他的建築特色在頂樓有兩個小塔樓。1951年時,字林西報停刊,這一棟建築也就被接管變成友邦大廈。

上圖右的外灘16號建築應該很常見,因為這棟建築的前身為臺灣銀行大樓。目前台灣許多台灣銀行好像長得也跟這棟很像。目前這棟大樓為招商銀行在使用。這棟大樓有日本風格,是日治時期時的臺灣銀行在上海的辦公室。所以如果是在日治時期所蓋的臺灣銀行大樓,大概長像都是如此吧!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