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遊船進入電影場景

來到江南,一定要到的就是許多古鎮。每一個古鎮都各有特色,也都各有優缺點。其中最有名的是周庄、同里、西塘、烏鎮等等。在考量每一個古鎮的位置及特色之後,我們特別安排了西塘一日遊。經由團購,我們買到了一個人80人民幣包交通加午餐的優惠價。所以,這天一早我們就來到了人民廣場,搭上了車,直接開往西塘古鎮。

浙江西塘大門
會從這些古鎮中選擇西塘,其實是有幾個原因的。第一個原因是"聽說"其它幾個古鎮都很商業化,西塘比較單純一點。但如果你看了上圖的西塘古鎮大門,根本就不會覺得他很單純。等到進入西塘古鎮後,你也一點都不會覺得他不商業化。西塘完全就是一個商業化的古鎮,在沒有和其它古鎮相比的狀況下,我很難判斷這個古鎮是不是那麼商業化。第二個原因,就是因為這曾經是Mission Impossible 3的場景。當時看到時就覺得印象深刻,所以西塘就變成了我們的選擇。
浙江西塘搭船
我到現在一直很納悶的是,西塘景區的門票是110人民幣,但我們只花了80人民幣就拿到了110元的門票(不是團體票,票面上有寫著110元)。另外還包去回交通及午餐,中間還有一趟船。到底怎麼做到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但只能相當感嘆大陸團購的強大就是了。我們進入西塘景區,看到的是非常人工的湖,這時坦白說是失望的。導遊要我們搭船進去,我就用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樣子的風景吧。
浙江西塘搭船
上圖是西塘古鎮入口附近的樣子,雖然有水鄉的感覺,但房子看起來都很新。許多店家都改裝成客棧或是賣紀念品的小店。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完全沒有客人。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們從上海到這裡時已經是10:00左右了,但是竟然看不到遊客,我們不禁很納悶到底西塘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明明網路上的評價不錯,但怎麼到目前為止都跟想像的不同。
浙江西塘搭船 護國糧王廟
原來真正的西塘古鎮是要搭船大概二十分鐘左右才能到。古老的西塘古鎮由上圖的黃色建築開始。從這裡開始,就能看到西塘古鎮最有名的煙雨長廊。這一間黃色建築是整個西塘古鎮的精神寄託-「護國隨糧王廟」。據說明朝一位押糧官,押著皇糧經過這裡,看到這裡的百姓正受飢荒之苦,便動了側隱之心將皇糧給了這裡的百姓。然而,私自將皇糧施捨出去是要砍頭的,這位押糧官知道這件事,便投河自盡。這裡的百姓為了紀念他,便蓋了這間護國隨糧王廟紀念他。這一間廟也變成整個西塘古鎮最開始的發源地。
浙江西塘搭船 煙雨長廊
西塘古鎮的裡面比外面美麗多了,客棧、民宿也很多,我認為可以來這裡住一晚,一定有很棒的感觸。這裡的人都說,這是一個活的古鎮,因為從建鎮開始至現在僅有六百多年,但完整保留建鎮時的風貌。現在的一磚一瓦雖然不是當時建造時所使用的材料,但在建築風格上是一樣的。加上千百年來的流水,讓西塘可以保持著古老的樣子。看到這樣的景色,我覺得這才是我想看到的西塘。
浙江西塘搭船 環秀橋
西塘古鎮以「橋多、弄多、廊棚」多聞名。因為河道貫穿整個古鎮,必需透過多座橋來連接各個區域,所以橋很多,每一座橋也都各有名字及特色,之後會一一介紹。另外,因為人口多,所以建築物的距離較近,造成了巷弄多。每一條巷弄也都有名字,大概會以大戶人家的姓取名。最後,是依水而建的廊棚,讓住戶可以很快地接觸到水,以前的洗衣、洗碗等等事務,都會在河邊完成。在江南多個水鄉中,西塘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廊棚,對走在廊棚中有特別喜好的朋友(像是我)一定要來看看。
浙江西塘搭船
我們搭的船會把我們放在西塘中段的送子來鳳橋,我們從這裡開始步行進入西塘古鎮的中心。但這邊的船程只包單趟,所以我們走進去之後,之後要用走的走回大門。不過這樣也好,我們也可以沿著河道走過前段的煙雨長廊及護國隨糧王廟,這樣也算是有把西塘好好走了一圈了。
浙江西塘
我們的整個行程,就是拿著門票跟著導遊走。門票主要是在西塘中的一些博物館及園林使用。導遊會帶著遊客一間一間去。但如果不想進博物館,也可以自行脫隊,問好中午在哪裡吃飯,就可以去逛街。就我走完一次的經驗,我覺得那些博物館不用全部去,只要去少數幾個就好了,其它的時間就好好地把握去逛古鎮吧。走在煙雨長廊的感覺比逛什麼鈕扣博物館、精雕博物館好太多了。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