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煙雨長廊獨一無二

西塘古鎮最出名的,就是它曾經出現在不可能的任務三中。大陸翻譯成碟中諜三,所以在這個小鎮中到處可以看到湯姆克魯斯的照片,順便在旁邊加上一個電影的截圖,告訴遊客這裡的場景就是出現在電影中的哪一幕。當然,這也是我們來西塘的原因。當年在電影上看到的古鎮,現在活生生出現在眼前,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啊!

浙江西塘 煙雨長廊
整部電影中的西塘場景,就是伊森韓特帶著他的老婆走過長長的廊道,之後上橋離開的畫面。這一段廊道,就是西塘最有名的「煙雨長廊」。我們就從下船處開始說起吧。我們從景區外一路坐船來到裡面的碼頭,這裡的地標就是「送子來鳳」橋。送子來鳳橋是整個西塘古鎮的中心,由這裡可以往四面八方前進,就能進到古鎮的某一個區塊。唯一不要走的,就是從上船處再走過送子來鳳橋回到原點啊。
浙江西塘 送子來鳳橋
送子來鳳橋也是個有特色的景點。第一,他兩端接著煙雨長廊,所以他也有屋頂。第二,他有護欄,也有椅子可以坐著休息。第三,也是最特別的,他這座橋從中間縱向被切成兩邊,有陰陽的概念存在。兩邊的上下橋走的也不一樣,一邊是樓梯,一邊類似無障礙步道,是個緩坡。至於送子來鳳,就是某天飛來一隻鳥之後,就有人有小孩了,為了感念這個故事,於是就建了這一座橋。這座橋至今經過整修,已經有快四百年的歷史了,真是厲害啊!
浙江西塘 煙雨長廊
煙雨長廊的位置大概是從護國隨糧王廟開始,沿著河邊一路走到送子來鳳橋。過橋之後再往前走到永寧橋為止,總長度大約是877公尺。在河的另一邊,是西街房子的屁股,所以沒得走。要沿著河走就只有走煙雨長廊這一段路而已。而在這條河上,共有兩座橋跨過河水,一個是我們最後走回來的環秀橋,另一個就是煙雨長廊尾部的永寧橋。
浙江西塘 煙雨長廊 浙江西塘 煙雨長廊
在煙雨長廊中,現在幾乎沒有什麼平常人家了。能在遊客這麼多的古鎮有個小房子,一定要好好利用一下這裡的商業價值。因此,就能看到非常多的小店,賣著各式各樣的東西。賣最多的就是飲料攤,因為這裡實在太熱,喝飲料是消暑最好的方法。另外,還有一些民宿。但民宿大多在西塘上,因為房間剛好可以靠在河邊再看著這邊的煙雨長廊,非常有味道。最後,就是一些紀念品、小首飾等等小店,族繁不及備載。
浙江西塘 永寧橋上
上圖為煙雨長廊的尾端,我在永寧橋上拍的。右手邊就是煙雨長廊,遊客走在房子和河水中間,上方有廊棚可以遮陽擋雨。而左手邊就是西街的客棧們,大多都有靠河的陽台可以坐著喝茶看風景。我所站的位置後方已經沒有什麼河道了,再過去就是西塘的塘東街,那又是另外一種風景
浙江西塘 安境橋上 浙江西塘 安境橋上ç
西塘的一大特色就是橋多,橋最多的部分不在可以乘船的這一條河上,而是在永寧橋後和永寧橋平行的河道上。簡單說明一下,上圖左的左邊楊柳樹的後方就是永寧橋,煙雨長廊也在左手邊。河道流到這裡變成T字型往兩邊走,這條河道接下來就能看到由北邊開始為臥龍橋、萬安橋、安秀橋及安境橋。我所站的位置就在安境橋上,我們要過去塘東街晃晃了。
浙江西塘 永寧橋
最後來一張永寧橋的樣子,這可是湯姆克魯斯有跑過的橋啊。在上圖的右方就有一張阿湯哥的照片,就在告訴遊客們這裡是拍照點,可以拍出跟MI3一樣的場景啊。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