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美麗的風景 外灘 II

略做休息之後,我們繼續我們的外灘行程。七月上海的熱真的不是人可以忍受的,動不動就接近40度的高溫讓我們沒辦法在外面待一整天。為了要拍好看的照片,我們不惜一大早就出來讓太陽曬,為的就是要在12:00以前把外灘給逛完,這樣才不會拍到背光的照片。所以,我們也不敢躲到冷氣房裡太久,為的就是怕最後的外灘個位數號的那些建築不能漂亮的入境啊。

上海外灘15號
我們在上一篇已經介紹了為什麼要在早上來外灘,又為什麼早上的外灘最好看,這一篇就不再多做介紹。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台灣銀行大樓旁的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外灘15號。這一棟建築很寬,前身是華俄道勝銀行大樓。原本這裡也是中華民國的中央銀行總部,在國共內戰之後被上海軍事管制委員會給接管。原本的兩根柱子上有女神像,但是已經在文化大革命時被毀掉,目前就是上圖的樣子。
上海外灘14號 上海外灘13號
再來則是外灘14號的上海市總公會及外灘13號的上海海關大樓。上海市總公會原為交通銀行大樓,和其它的建築物長相不太一樣。Wiki說這是裝置藝術的風格,我們不懂。但我們知道的是這一棟是外灘建築中最後蓋成的一棟,所以風格就比較不同。而海關大樓原本就是海關,最大的特色為鐘樓,這在當時是有美感及燈塔兩項重要的功能。目前這個鐘樓仍有鐘聲會響起,是逛外灘時一定會聽到的聲音。
上海外灘12號
外灘12號是整個外灘中最寬的,他有三個門,所以是從外灘10~12號都是這一棟建築的。這一棟建築目前是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前身則是匯豐銀行。銀行的上方有一個塔樓,但是我們到的時候正在整修,但不影響整體的外觀。在銀行的內部,據說有個很棒的穹頂壁畫,但我們沒有進去看,有興趣的人可以到Wiki看看。
上海外灘9號
外灘9號現在是台灣人開的店-夏姿,也是少數幾棟不是當作銀行或是公共事務大樓的建築物。這間店的前身是旗昌洋行大樓,和其它建築不太相同的是,他和別的建築並沒有很緊密地相連,而是有一些綠樹隔著。此外,他的顏色也是外灘少有的紅色,多了一點磚紅的感覺。
上海外灘金牛
在外灘九號對面有一頭金牛,看起來像是模仿華爾街的金牛一樣。雖然這頭金牛有想要變成外灘地標的企圖,但大家總是會覺得這就是在模仿而不覺得很重要。我個人認為,外灘的建築已經很美,不太需要再多這頭金牛了。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白天來千萬別一下子就去踫金牛,很容易被燙到。有幾個大陸傻子看到了金牛很開心想合照就被燙到了。
上海外灘7號 上海外灘6號
外灘七號現在是磐谷銀行,前身為大北電報公司大樓。現在的磐谷銀行有中國和泰國國旗,整個建築門面很華麗,是我認為外灘中比較漂亮的建築。而外灘六號就比較像歐洲小鎮的建築,一個一個尖塔所造成。外灘六號目前似乎沒有營業,但前身是中國通商銀行大樓。我比較不愛這樣的建築就是了。
上海外灘5號 上海外灘3號
我們快走到頭了,就剩四棟建築。上圖左為外灘5號,目前用途不明,但前身為日清大樓。白色的建築物看起來很高雅大方。上圖右則是外灘3號,前身為有利大樓。以前曾經是有利銀行的所在地,但目前用途也是不明。Wiki上面並沒有多做介紹。
上海外灘2號 上海外灘1號
在外灘的最前面,就是上面這兩棟建築,外灘二號及一號。外灘二號為外灘華爾道夫酒店,和和平飯店同時為外灘最有名的兩家旅館。外灘一號就在延安東路和中山東一路的交叉口,前身為小亞細亞大樓,目前為太平洋保險公司。整個外灘就在延安東路停止,雖然再過去一些還是有一些建築,就不像外灘這麼大氣開放了。

我們終於把外灘介紹完了,之後的就比較容易一些了。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