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世界遺產之岳王廟及斷橋

原本一天的行程在走完蘇堤,吃完午餐之後要在這邊搭車到靈隱寺。對,就是濟公出家的那個靈隱寺。不過很顯然的,我們時間不夠了,所以當下就決定放棄靈隱寺的行程直接逛岳王廟跟斷橋。接著再繞西湖一圈去看有名的雷峰塔,最後再回來岳廟這邊看印象西湖。這樣的行程安排就讓我們繞了西湖兩圈,不過沒有辦法,車班配不上啊。

杭州西湖岳廟
這個岳王廟就是我們小時候聽故事所說岳飛墓的所在,所以以前聽到什麼墓前有秦檜夫婦被吐口水的銅像也在裡面。我個人覺得這是整個西湖景線中最有故事的一個地方,所以即使岳王廟需要門票(25RMB),我們也要進去看一看。岳王廟的山門長得像上面這樣,前面是一條不能直接通過的大馬路,到對面得走地下道。對面還有一個很大的牌坊,上頭寫著「碧血丹心」,從那邊拍過來就相當有氣勢。
杭州西湖岳廟 杭州西湖岳廟 杭州西湖岳廟
一進岳廟園區,就可以看到前方、左方和右方各有一個建築。主建築就是供奉岳飛像,而左右兩邊就是岳飛的左右副手張憲和牛皋的像。岳飛的祠堂是以帝王祠堂的規格建造的,上方有個還我河山的匾,旁邊則是岳飛故事的圖畫,從岳母刺字一直到被召回陷害至死的故事,一幅一幅就圍在岳飛像旁。而張憲和牛皋的祠堂也是說明著兩位的事蹟,不過不會像岳飛那樣詳細就是了。
杭州西湖岳廟
祠堂歸祠堂,但岳廟最有名的並不是岳飛的像,而是秦檜和他太太王氏的跪像。從小我們就聽故事,說在岳飛的墓前,有秦檜和王氏的跪像。來到岳墓前的遊客,都會向這兩個跪像吐口水,讓這兩人遺臭萬年。雖說秦檜所做的事後來也有人平反,但是民心就是覺得秦檜是奸臣,岳飛是他害死的,所以我想這些跪像大概還是會一直跪在這裡吧。不過現在已經幾乎沒有吐口水的事情了,只是大家還會繼續流傳吐口水的故事罷了。
杭州西湖岳廟
岳飛墓就是上面這個塚,左邊是岳飛墓,右邊是他的兒子岳雲墓。相傳當年岳飛被害死之後,有一個有良心的獄卒連夜將岳飛的屍首運出,就埋在杭州西湖旁。當然最後還是經過了多年的輾轉,才到了現在的位置。只是我不知道,這裡面埋的真的就是岳飛嗎?還是這只是一個衣冠塚。不過這不重要,因為大家來到這邊幾乎都是看秦檜夫婦,少有人看岳王墓啊。
杭州西湖斷橋殘雪
我們從岳王廟離開之後,再搭兩站來到斷橋。這裡的橋不斷,只是因為冬天時這裡有一個十景中的斷橋殘雪,所以就被稱作為斷橋。從岳王廟到斷橋有兩條路,一邊就是公車走的環湖路線,另一條就是走孤山加上白堤,這一條算是在湖中走的路,景色應該很美。但是我們到的時候實在是太熱了,我們就只在斷橋下車處看一看之後就離開。
杭州西湖斷橋殘雪
上圖是白堤開始之處,有很美的荷花田。我們很佩服在外面走的人,因為此時溫度高達39度,會熱死人。所以我們一開始就跟著大隊人馬就坐在荷花田旁靜靜看著斷橋就好。
杭州西湖斷橋殘雪
後來我忍不住,覺得來到這裡不走過去看看怎麼行,所以我就走過了橋,然後就看到上圖的景色。上圖我站的地方就是白堤,把西湖分成兩塊,左邊是西湖的主體,所以有船家在攬客。右邊則是較小的一塊湖面,純粹就欣賞用。白堤和蘇堤不同,不像蘇堤有那麼茂密的樹可以遮陽,所以雖然楊柳很美,卻擋不住太陽。我就走到此為止,回頭準備往下一站去。
杭州西湖斷橋殘雪
其實來到斷橋是錯誤的決定,因為這裡的公車班次很少,路線有有限。我們下一個景點想去雷峰塔,但是這邊並沒有到雷峰塔的車。這是西湖環湖最麻煩之處,他沒有一台真正的環湖公車,可以真正沿著湖畔一直走。每一台公車都是走到了某個地方就會離開西湖到別的地方去,所以要接景點變得很麻煩。最後我們是在這裡搭上51號公車坐回吳山廣場,再從吳山廣場搭52號公車前往雷峰塔。這麼一搞,我們又浪費了不少時間。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