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世界遺產之蘇堤北側

在西湖上一共有三道堤,分別是蘇堤、楊公堤和白堤。其中蘇堤是蘇軾所修,楊公堤是楊孟瑛所修。因為白居易也曾修過堤,所以大家會以為白堤就是白居易修的堤,其實這是錯的。白堤只是因為他一開始由白沙舖成,才會被稱作白堤。現在的話,楊公堤因為一邊的湖己經乾了,所以沒有作用,楊公堤就變成環湖道路的一段。白堤則較短,我們下午會去看一看。現在要先把蘇堤給走完。

杭州西湖蘇堤
花港觀魚只是在蘇堤很南邊的一景,接下來就是一橋接著一橋過。蘇堤上有六座橋,由南往北就是一座橋一座橋過,等過了六座橋就表示蘇堤要走完了。在蘇堤上,每隔一段路就會有指標告訴我們離下一座橋還有多遠,讓我們有個心理準備。我個人認為,大概走一小段路看一看就可以搭上電瓶車,往下一個景點去,因為每一段路是大同小異的。
杭州西湖蘇堤春曉
在由南往北算的第四座橋「壓堤橋」前,有個一定要看的景色,不然就不能說來過西湖。在壓堤橋前往左邊走,就能看到蘇堤春曉的牌匾,這是舊西湖十景之首,表示這是西湖最美的一景。從這裡可以看到蘇堤在西湖上的景色,楊柳沿著蘇堤栽種再加上桃花爭豔,構成西湖第一景。好,以上是我的幻想,因為顧名思義,這要春天來才看得到。現在只能看到很大的太陽及感受很熱的天氣,我們還是盡快離開。
杭州西湖蘇堤
再往前走就只剩兩座橋,這時候就出現了意外。因為我們在東浦橋(由南向北算起第五橋)前看到了左手邊的景色,竟然出現一座廊橋。上圖的橋並不在六橋中,而是往左邊再建一座堤上的橋。這座橋名為「玉帶橋」,他和西湖的西北岸圍成了一個湖中湖,稱作岳湖。因為這座橋看起來很美,所以我們就往左轉,放棄了走完西湖六橋的目標,往左邊前進。
杭州西湖曲院風荷
後來我們就發現往左邊轉是對的了。這邊就是西湖十景中的「曲院風荷」,顧名思義就是有很多荷花。上圖就是荷花田,不知道這個季節來是荷花剛要開還是已經過了花期,反正剩下的花不多。但是可以想像,當滿滿都是花時,背景上來個有古風的玉帶橋,這個景色就是漂亮。這個景是我認為我看到的十景中最美的一景了。
杭州西湖曲院風荷
在岳湖上還有一座九(?)曲橋,遊客可以走在荷花田中。岳湖其實在西湖上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這裡是「印象西湖」表演的場地。所以這裡已經不是單純的湖了,湖下有不少機關存在,湖旁也有不少燈,都是為了每晚表演的印象西湖做準備。我們在白天來時,這邊是湖,到了晚上這裡就變成了表演場。
杭州西湖曲院風荷
所以旁邊也有這種伸縮的椅子,當下午五點左右,曲院風荷這邊就會開始清場,然後場地就開始佈置。接著遊客一一進場入座之後即開始表演,之後再結束清場。這裡已經有一套流程,可以做得很順。至於印象西湖,我建議第一次來的人可以看一看,不過不需要看第二次,因為每天都一樣。
杭州西湖小楊生煎
最後我們就在印象西湖表演場這附近吃江南有名的小楊生煎,其實還蠻好吃的。在上海蘇杭都有不少生煎包的店,小楊生煎是最大的一間連鎖店,每一間吃起來的感覺也不同。所以有的人會說一定要到哪一間小楊生煎去吃,這是跟我們所認為的連鎖店最大的不同之處。不過,我們沒有那麼挑,只能說還不錯,建議大家吃吃看。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