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世界遺產之蘇堤南側

本次上蘇杭行的第四天,是整個行程的最重頭戲,就是西湖一日遊。我們一大早起床,和旅館櫃台確認好晚上印象西湖的時間之後,就趕緊到大街上的麥當勞吃早餐。接著就得開始我們一整天的西湖行程。前一天晚上,我特地查了環湖公車的路線,就是希望可以讓今天的路線可以順一些,不過當開始走的時候,又全部都不一樣了。

杭州西湖吳山天風
西湖雖然是個天然湖泊,但他確是以文化遺產的身份入選為世界遺產的一員。為什麼呢?原因就是他湖旁的文化景觀事實上比自然景觀更有看頭。從舊西湖十景到新西湖十景,又到了一堆十八景、二十四景之類的,其實就是拼觀光。中間最有份量的當然還是舊西湖十景,不過也請大家不要妄想一天收集完十景,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上圖的吳山天風是新西湖十景之一,是要爬上山去看的,我們只是路過,順手拍了一下。
杭州西湖柳岸聞鶯
我們從河坊街走到底就能看到舊西湖十景中的柳浪聞鶯。原本我們是沒有打算進去看的,只是因為公車不好等,所以就先去看。結果,還被當地的杭州老鄉唸了一下。杭州老鄉唸我們什麼呢?他們說,這個景要在三月的時候才好看,那時候柳樹剛冒新芽,嫩嫩的相當美麗。七月的柳浪聞鶯只是個老人運動公園,看了三個小時還是一樣,叫我們趕快去別的地方逛,不要在此浪費時間。唸我們的老鄉不只一個,看來我們是打擾到了他們運動的場所了吧。
杭州西湖柳岸聞鶯
我們胡亂在這裡拍了張照,就繼續到公車站等公車。在這裡,你會發現罵你的是好人,對你好的才是有企圖的人。怎麼說呢?我們在等公車時,就會順道看看公車停哪裡。這時候附近就會有個小夥子熱心地幫你規畫路線,他的話語順暢到我都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反正我前一天已經查過,這邊會有人在攬客到一個叫「九溪」的地方去買茶,所以只要聽到九溪這兩個字就好了。果不其然,這個小夥子也是他們一夥,不過他們並不強迫,我們也就相安無事。
杭州西湖蘇堤
我們聽從罵我們的老鄉的建議,搭車直接到蘇隄來開始我們的行程。下車一樣有介紹九溪的掮客,不過我們擺明了不去九溪之後,他們就向別的目標進攻了。蘇隄可以說是西湖上最重要的一個人文景觀,蘇東坡建了此隄,上面有五座橋,也連接了西湖南邊和北邊。我們的想法就是直接走這2.8公里的蘇堤直接到北邊的岳廟附近吃中餐,下午再走其它的行程。
杭州西湖蘇堤 杭州西湖蘇堤
蘇堤因為是蘇東坡時任杭州知府時所建造,才會名為蘇堤。在蘇堤口會看到蘇東坡的雕像,這裡還有一個蘇東坡紀念館,在動輒四十度的夏天時是個吹冷氣的好去處。大部分的旅行團來蘇堤都只是走一小段路就上船或是往回走,我們則是要從頭走到尾。如果不想走的人,可以搭電瓶車,一次10元人民幣,也是一種遊湖的方式。
杭州西湖花港觀魚
從蘇堤南邊往北走的第一個十景就是花港觀魚。其實就是一個人工魚池,養了聽說數千條紅色鯉魚,所以這個景觀只是來這裡看魚而已。然而,因為是西湖十景之一,所以不論是大陸本國遊客或是外國遊客,把整個池塘擠得滿滿的,想要看到魚也不容易。
杭州西湖花港觀魚
上圖就是花港觀魚的魚池,從照片看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我認為很普通的點。魚群也躲在樹蔭底下避暑。好笑的是來看魚的這些人吧,頂著這麼大熱天來看一個魚池,我實在不認為這個景觀有什麼特別的。唯一特別的,就是這是一池西湖水吧。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Kai Lin 提到...

沒錯, 我和林哲生封哥小吳四個傻子本來要去西湖, 結果被老太婆騙到山上去買龍井茶, 然後趕快繞跑結果跑到錢塘江去, 最後才坐車回來西湖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