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姑蘇城外寒山寺

來到蘇州的第二天,我們大概只有半天的時間。因為下午我們就要到杭州,所以早上的行程就得好好規畫一下。我們有幾個選擇,一個就是繼續看園林,像是師子林、留園都可以,但是昨天已經看過拙政園了。不然就是去虎丘,但是有點遠。最後,我們決定到最有名的寒山寺和楓橋景區去走走,看完再回觀前街拿行李前往杭州。

蘇州寒山寺
但是從觀前街出來,還是有一堆司機掮客,要我們搭他們的車。但是當我們說明不包車只接送,他們大部分都沒啥興趣了。我們打算搭計程車去,結果計程車超級難等,根本沒幾台。最後,我們決定搭地鐵到近一點的地方再想辦法。所以我們從樂橋站搭到西環路站,再在西環路站轉搭計程車到寒山寺,這樣竟也比從觀前街來便宜得多。一早的寒山寺外就像上圖,沒什麼人,商家也沒開,很清靜。
蘇州寒山寺
從入口開始後裡面走,右邊就是寒山寺,左邊是一些商家。走到底時,能夠上看上圖的橋。往左邊過橋是楓橋景區,但是我們從外面看了一下,裡面沒什麼人,應該也只是人工味很重的仿古景區,我們就沒有進去。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不過橋的千年古剎寒山寺,門票每人20元。
蘇州寒山寺
會來到寒山寺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上面這首詩。如果只想和這首詩拍照,是不需要買票的。因為在山寺的正門旁,一邊是寒山寺三個大字,另一邊就是這首張繼的楓橋夜泊。現在其實看不到客船的所在位置,張繼也沒來過這邊,他只是在客船上聽到鐘聲而已。這邊的鐘也是不停地向外送,佛光大學的鐘就是從這邊送出去的。
蘇州寒山寺
進到寒山寺,第一眼就是寶殿。這是一座古廟,並不會因為張繼的詩而有改變。因為在蘇州,所以園林的風格也是存在,所以可以看到廟中有假山、假水,還有不少的園林造景,都和蘇州古典園林相似。
蘇州寒山寺
來到寒山寺,可以看到一個五層高的塔,然後可以在寒山寺內看到一個賣票處,在賣往鐘樓的票。請大家要特別注意的一點,塔樓不用錢,鐘樓的票不是要上塔樓。鐘樓的票是在售票處旁有一個兩層樓高的鐘樓,每張票可以敲三下。所以,塔樓上並沒有鐘,只有可以眺望遠方的景觀。這裡可以看到蘇州較為現代的一些景色,但如果說要找什麼最特殊的地標,卻也找不太到。
蘇州寒山寺 蘇州寒山寺
寒山寺既然是以楓橋夜泊而聞名,自然裡面就會有不少跟這首詩有關的東西。最多的就是歷年的書法家所寫臨摹的這首詩。上圖是在藏經閣外看到的石碑,被特別保護住,大概是最珍貴的吧。上圖右就是我所說的塔樓,這是包在門票中的。
蘇州寒山寺
上圖左邊就是鐘樓,寒山寺的鐘就放在上面。這裡算是鐘樓的後方了,前方可以看到售票處,買票的人可以排隊上鐘樓敲鐘,每票可以敲三下。坐在下面的同志們倒很好笑,每聽到敲三下的鐘,就會笑著說:「五元沒有了」,因為每張票五元人民幣啊。

寒山寺坦白說只是個名氣大的景點,我們沒有太多做逗留,因為我們得趕中午的車去杭州。我們在外面找了一台九人座的車載我們到地鐵站,再搭地鐵回旅館拿了行李後,直接叫車到蘇州汽車北站。再經過安檢、買票之後,搭上往杭州的客運,準備下一段旅行。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