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世界遺產 中尊寺 月見坂小寺不斷

從毛越寺離開,我們繼續搭上巡迴巴士前往中尊寺。巡迴巴士在平日是三十分鐘一班車,假日則是十五分鐘,所以在看時刻表時必需特別注意,以免錯過了車班影響到搭火車的時間。在前一篇網誌有說過,如果時間只夠看一個景點,就一定要到中尊寺。所以,我們對於中間其它的景點像是世界遺產紀念館等等,只能忍痛放棄,直接搭到中尊寺下車。

平泉 中尊寺 平泉 中尊寺
如果是搭巡迴巴士,下車是弁慶墓旁。因為平泉是源義經最後幾年待的地方,所以他的家臣弁慶自然也會待在這裡。據說源義經被人追殺到這裡,弁慶為了保護他,身中萬箭而死,而死時仍是站立著。最後,義經看著大勢以去,也以自殺方式結束自己的性命。所以,這裡才會有埋葬弁慶的墓園存在,至於這裡面是真的遺骸還是只有衣物,大概要看懂上圖右的日文才會知道。
平泉 中尊寺 平泉 中尊寺
再往前走就到了中尊寺參道的入口,從中尊寺參道走進去還要大概二十分鐘才能到中尊寺的本堂。如果是搭遊覽車來的話,大概都會把遊客放在另一個入口,那邊離中尊寺的本堂及金色堂較近。不過沒有關係,我們時間也夠,也想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就開始走中尊寺的參道吧。
平泉 中尊寺 平泉 中尊寺
簡單介紹一下整個中尊寺的地形好了。中尊寺景區並不是只有一間寺廟,而是一座山寺。整座山包含了17座大大小小的寺院,有大有小。其中最大的當然是中尊寺本堂,供奉的是阿彌陀如來。而中尊寺17座寺院中最有名的卻不是本堂,而是名列日本國寶建築第一號的金色堂。這兩間寺院都在離參道入口很遠的地方,所以我們得努力往上爬。最後,參道的名字叫做月見坂,是一條很長但是兩旁樹木很高聳的參道,走在上面其實很舒服啊。
平泉 中尊寺 平泉 中尊寺
月見坂的兩旁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一些寺院,上圖左就是從入口進來所看到的第一間「八幡堂」。八幡堂被淹沒在草叢中,並不容易發現。不過在八幡堂的入口處有一間餐廳,倒是生意不錯。愈往上走就愈多寺院,上圖右就是「弁慶堂」。比起八幡堂來說就氣派一點,至少有參道可以走。在弁慶堂入口處還有人形立牌,可供遊客拍照用。
平泉 中尊寺
不過呢,有這麼一件大家都覺得奇怪的事。弁慶是位悲劇英雄,為了保護主人身中萬箭而死。結果在供奉他的弁慶堂外所賣的繪馬,竟然是可愛的拉拉熊(!!!)印在繪馬上的應該要是弁慶悲劇的身影啊,實在難以理解為何會是這麼可愛的東西。
平泉 中尊寺 平泉 中尊寺
上圖左是藥師堂,並沒有開放,我們也沒有走進去看,畢竟如果一間一間看過去的話,可能走到金色堂就得立刻折返了。在山腰上,有一條小叉路可以走進去有個平台(東望古台),這裡沒有高聳的樹木,反倒是可以看到平泉的全景。大概因為平泉是日本淨土文化的代表,所以在這裡看到的平泉,是一幅平靜的景象。日本許多徘句詩人來到這裡,就會留下徘句。上圖石頭上寫的就是「清衡の願文の意の大文字」。另外還有一個西行歌碑,就更看不懂他在寫什麼了。
平泉 中尊寺 平泉 中尊寺
在中尊寺的參道旁,常能看到許多佛像的雕像。看到這些雕像,都會讓我想起劉德華主演「見龍卸甲」的鳳鳴山,那邊也有類似的雕像。而這些雕像讓人看了就會覺得內心相當平靜。上圖右是又一座寺院「峰藥師堂」。很顯然的也是一個供奉藥師如來的寺院,但他又比較受歡迎,至少前面的店舖有些遊客在買東西。
平泉 中尊寺
峰藥師堂比較奇特之處,是他的寺院前面有個水池,雖然不知這是做什麼用的,但是在我們所看到的中尊寺寺院中,倒是比較少見。

回到:2012 日本:東京東北溫泉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wcc960 提到...

弁慶這號人物歷史上是否真實存在也有爭議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