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世界遺產 毛越寺 淨土園林

從平泉車站搭上巡迴巴士,不用五分鐘就可以到達毛越寺。在平泉搭公車,不用擔心公車會誤點,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平泉的街道異常的冷清,雖然店還是有開,但是在路上走的人車都少,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曾經人口數為日本第二的大都市。但即使是這樣,這比起其它日本的車站週邊,都還是冷清得多。所以來到這裡,除了這些景點之外,似乎也沒有什麼街可以逛。

平泉 毛越寺 平泉 毛越寺
巡迴巴士從平泉車站開出之後,一下子就到達了毛越寺。在毛越寺旁邊還有一個觀自在王院史跡公園,也是世界遺產的一部分。但我們依照旅遊中心小姐給我們的建議,把時間就撥給了毛越寺及中尊寺,所以也就沒有再看其它的景點。如果說來平泉只有一個地方可以看,那就去中尊寺。如果還有一點時間,就連毛越寺一起看。其它景點就是給有很多時間給平泉的人看的了。我們預計在毛越寺待上一個小時,再搭上巡迴巴寺往中尊寺前進。上圖為毛越寺的大門,一個成人的拜觀價錢為500日圓。
平泉 毛越寺
進入毛越寺之後,左手邊是寶物堂,前方是大殿,右手邊是很大的庭園。和日本其它寺廟一樣,要拜觀之前都要先洗手、洗臉及漱口。整個毛越寺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片淨土,就算許多遊客走在裡面,也不會覺得吵雜。特別是我們在下午到達,吹著微涼的風,很有平靜的感覺。
平泉 毛越寺
我們依照參觀路線來看,第一個進寶物堂,事實上就是小小的博物館。裡面放的是之前在毛越寺裡的一些器具及寶物,而現在在寶物堂外,大概就只剩建築及遺跡而已。不過走著走著,竟然看到"英文",這是怎麼一回事?這裡寫著:「The summer grass 'Tis all that's left of ancient warriors' dreams!」原來這是一個翻譯松尾芭蕉先生「夏草や 兵共が 夢のあと」徘句而得。在東北,我們常可以看到芭蕉先生在各處留下到此一遊的徘句,這些雖然我們都看不懂,但看起來也是相當有趣。
平泉 毛越寺
這是毛越寺本堂,由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沒什麼遊客。本堂通常是禁止攝影,所以遊客較少。本堂裡面供奉著藥師如來及幾位菩薩,兩旁還有四大天王守護著。本堂外面就有掛繪馬的地方,如果想要掛繪馬,就得在旁邊的小舖買上空白的繪馬寫好字之後再到本堂拜一下再掛上去。我們沒此打算,看完之後就往庭園走去。
平泉 毛越寺
庭園是毛越寺最精華所在,因為他有一片很大的水池及小橋流水的造景。許多遺跡是散著在水池邊。整個水池是人工挖出來的,所以岸邊有許多都是刻意做成的假山水,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出這裡有日式庭園的感覺。更特別的是,平泉是日本佛教淨土園林的實現,也就是說,來到平泉,這裡就是日本人想像中的天堂。
平泉 毛越寺
我們到的日期晚了幾天,錯過了毛越寺的菖莆花季,所以只剩下幾株小小的菖莆花而已。此外,在一旁還有荷花池也還有幾株盛開的荷花,如果能夠再早幾天到,必定能看到更美麗的花海。
平泉 毛越寺
我們由本堂開始順時針繞著水池走,一路上會經過祭拜毛越寺創建者慈覺大師的開山堂嘉祥寺跡講堂跡大金堂圓隆寺跡,然後就到了上面這個可能是毛越寺最重要遺跡的地方。這個地方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就是一條流入池子的水道,但他卻是真跡。也就是這個名叫「遺水」的遺跡是從平安時代就留下來的水道。每年五月,還會在這裡有「曲水之宴」的活動。但是坦白說,從圖上看起來水道很大,實際上只有小小一條而已啊!
平泉 毛越寺 平泉 毛越寺
在遺水遺跡旁為常行堂,有一些菩薩、羅漢的雕像存在,這在毛越寺的其它地方比較少看到,特別照出來給大家看看。
平泉 毛越寺
上圖即為常行堂,我們在別的網誌上看這裡面供奉著33年才會開帳一次的秘佛,但是我們到時門卻是打開的。不知是我們誤打誤撞遇到了開帳,還是政策改了。反正我們就是看到了打開門的常行堂。這是供奉阿彌陀佛的一個廟堂,在他對面有個鐘樓可以打鐘。
平泉 街道 平泉 街道 平泉 街道 平泉 街道
最後,我們還是沿著水池逛完一整圈。看看時也差不多,就走出毛越寺到停車場去等車子。等車子的過程中,在他旁邊的小店看了看這些可愛的源義經點心,每一個都很可愛。可是等你看到了價錢,這些可愛的玩偶全都變成了惡魔。好貴啊!

回到:2012 日本:東京東北溫泉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iqeyuuri 提到...

我也好喜歡那裡喔 之前去是秋天 http://ppt.cc/eopy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