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斯堡】世界遺產 主教宅邸的華麗與大教堂的裝嚴

逛完了莫札特的故居之後,我們在格特萊德街上的NordSee吃午餐。在這個沒有店家營業的國定假日,唯一會開的兩種店就是餐廳跟紀念品店。而我們要把握Salzburg Card的24小時有效時間,所以中午就決定在速食店解決,等晚上再看看有什麼好吃。Salzburg Card可以進入大部分薩爾斯堡的景點,但是很顯然的不能全部去,因為時間會不夠。所以我們決定先上城堡,從城堡上來俯看整個美麗的市區。

Salzburg Historic District 薩爾斯堡歷史城區 Salzburg Historic District 薩爾斯堡歷史城區
我們沿著格特萊德街一直往下走,打算走到莫札特廣場之後轉到大教堂後面就能搭到上山的纜車,纜車費用也包括在Salzburg Card中。一路上遊客還是很多,也有街頭藝人在表演。上圖左就是操控玩偶彈鋼琴,當然鋼琴是用對嘴的。不過小孩子很好騙,旁邊的兩個小孩子一聽到鋼琴聲還會抱著跳起舞來。上圖右是在路上一個鐘,我只是覺得他的頂部很漂亮,就把他給拍下來了。
Salzburg Residenz 薩爾斯堡 主教宅邸 Salzburg Residenz 薩爾斯堡 主教宅邸
走著走著,天空竟然下雨了。這時候我們要重新考慮了,因為上城堡的纜車只能搭一次,現在下雨表示天氣不好。如果時間夠多,是可以搭上城堡等天氣好看完了景色再下來,但是我們沒什麼時間,還不如在山下先逛一逛,等天氣好再上山。於是,我們決定在山下多待一會,等雨停之後再搭車到城堡去。那這段時間要做什麼呢?我們就在纜車站附近看到了主教宅邸(Residenz)和大教堂(Dom),就先到這兩個地方好了。上圖右是進入主教宅邸時會看到的雕像。
Salzburg Residenz 薩爾斯堡 主教宅邸 Salzburg Residenz 薩爾斯堡 主教宅邸
之前說過,薩爾斯堡曾經被一個主教統治了很久。這個主教建立了米拉貝爾客讓他的情婦及子女住,而他就住在主教宅邸裡。在主教宅邸裡,有180個房間,現在開放的只是少數幾個廳而已。在主教宅邸內可以拿到語音導覽,不過是英文的。如果只是想看看的話,就只需要跟著動線走即可。上圖是整個主教宅邸最大的一個廳,應該是辦官方最盛大儀式的地方。據說,在這個廳的天花板四角,有土氣火水四個象徵性的圖案,我想上圖右就是「氣」了吧!
Salzburg Residenz 薩爾斯堡 主教宅邸
在主教宅邸內有許多房間,每一間都是金碧輝煌。如果去過法國的凡爾塞宮,就知道我所說的意思。在這裡,比起凡爾賽宮是比較遜色一些,但是仍不減華麗。由地板、桌椅、水晶燈、壁畫等等物品,就能看出這裡的氣派。上圖是一間起居室,此外在主教宅邸內還有一些音樂廳,據說莫札特小時候就常常在這裡演奏啊。
Salzburg Residenz 薩爾斯堡 主教宅邸 Salzburg Residenz 薩爾斯堡 主教宅邸
我們並沒有特別要看什麼東西,純粹就是動線帶我們看什麼我們就看什麼。我們的旅遊書上對這裡的一些廳有特別的介紹,例如哪個廳莫札特曾表演過、哪個廳的水晶燈很美麗、哪個廳有很棒的壁畫等等,我們在當時都有特別看了一下。但是,看過就看過了,現在我們也不記得每個廳在做什麼了。如果要從照片來回憶的話,只記得我們是進來躲雨上廁所,加上看了很多金碧輝煌的房間吧!
Salzburg Historic District 薩爾斯堡歷史城區 Salzburg Dom 薩爾斯堡 大教堂
出了主教宅邸,雨還沒停,我們就到旁邊的大教堂去。關於教堂,坦白說真的去到不想再去了。看過了世界最神聖的聖墓教堂之後,其實沒有什麼教堂好再看了。現在如果問我想看哪個教堂,大概就是出現在「天使與魔鬼」中的那些羅馬教堂了吧。但是,因為大教堂是薩爾斯堡的中心,還是得來看一下。大教堂可以說是薩爾斯堡最大的建築物了,裡面的圓頂也是畫了許多壁畫。特別的是,我們進這間教堂時,因為看到一位婆婆坐在Donation的牌子前面,我們就簡單的捐了兩歐,這位婆婆倒是很親切地送我們教堂的感謝卡,而且還是中文的喔。
Salzburg Dom 薩爾斯堡 大教堂 Salzburg Dom 薩爾斯堡 大教堂
看過了這麼多教堂,其實我們對教堂的構造還沒有很清楚。本來我們以為,教堂就是集會的地方。但是看過了許多教堂之後,就會發現一間教堂內還會有很多小教堂(或稱小聖堂)是用來崇拜某些聖人的。更有甚者,有些墳墓就在教堂側邊的一個小區域中。這間教堂也是如此,除了大堂之外,也有許多小聖堂存在。當然,還有很多跟宗教有關的器具在這裡,也許他們都有特別意義,但始終不是我們這種異教徒能瞭解的啊!

回到:2011 奧地利:湖光山色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