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台】Hustai國家公園找尋蒙古馬蹤跡

Moltsog沙漠其實已經在哈斯台國家公園(Hustai National Park)的範圍之內了。從沙漠離開之後,會經過一個度假村,在蒙古的度假村所指的就是讓遊客住的地方,不論高不高級都叫度假村。這個度假村本來是我們這個行程騎馬的地方。不過,大家也知道,我們完全不想再騎馬了,所以我們就直直再開下去。大概從度假村再開個兩三公里,就能看到一大片草原,這就是哈斯台國家公園的入口了。

Moltsog Sand Dune, Khustain National Park 哈斯台國家公園
哈斯台國家公園是我看過設備最好的觀光景點了。我們在入口的停車場下車,就能看到一個一個設備良好的蒙古包,完全不是我們之前住的那種克難包,是那種五星級的蒙古包。另外,還有現代化廁所及淋浴設備,完全跟我們在特勒吉及湖區是完全不同等級的啊。
Tahki 蒙古野馬, Khustain National Park 哈斯台國家公園
哈斯台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完整的蒙古馬保護區,這也是我們為什麼來到這裡的原因。我們在公園的入口處聽取了簡報,那是一間有冷氣的蒙古包。在簡報中,才知道這裡除了蒙古馬之外,還有許多特別的物種,都在從入口往內走的一大片區域之中。而在這裡,國家公園也貼心地為每一團的客人指派了一個導遊,讓他可以跟我們解說國家公園的細節。本來是想說可以問我們的導遊一些問題的,但是我們的車子加上司機剛好客滿,導遊上不了車。於是,尋找蒙古馬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我們的司機身上了。
Tahki 蒙古野馬, Khustain National Park 哈斯台國家公園
我們再度上車,這時候就要看司機的功力,才能找到蒙古馬了。我們看到的第一隻蒙古馬很好找,因為他就站在路旁。但是奇怪的是,他是自己一匹馬在這裡,不是一群馬。我們很想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我們的司機是位不會說英文的好人,也只能再往前開下去。後來我們再回來的時候,我們又看到了牠,這次才好好地下車跟牠照相。
Tahki 蒙古野馬, Khustain National Park 哈斯台國家公園
真正看到一大群蒙古馬是在一個山谷中。我們看到的蒙古馬大概有三四十隻,牠們從山上下來到山谷喝水。我們看到這些蒙古馬,個頭雖然比起我在湖區的白馬小了許多,但是千萬別小看牠們。聽說牠們的體力、耐力都一流,當年成吉思汗大殺四方的座騎,就都是這種馬。這種馬蒙古人叫牠們Tahki,是現在蒙古極力保護的一種物種,因此我們都不能接近他們,更別說是要騎蒙古馬了。這時候,我的300mm鏡頭就派上了用場,立刻就拍下了這些動物的照片。
Tahki 蒙古野馬, Khustain National Park 哈斯台國家公園
我們在這個山谷中靜靜地看這些動物,才發現他們其實也怕生。只要有人靠近一點點,他們就會一整群往更遠的地方走去。我們是一群遊客中最早到的一團,接下來慢慢地有遊客來了,所以突然之間就是一群人在這裡看著一群馬的狀況。特別的是,東森新聞的團隊也在這時候來這裡拍蒙古馬,還真是巧啊。不過沒來個專訪,可惜了一點!
Khustain National Park 哈斯台國家公園
整個國家公園是為了蒙古馬而設立的,所以人必需要讓路給馬過,也不能按喇叭。這算是對這個國家公園內生態環境的一種尊重吧!
Dinner
我們在哈斯台待了很久,造成了我們回程時找不到餐廳可以吃晚餐。找餐廳是司機的事,但是看他一直找不到又著急的模樣,還真想跟他說就算了。後來好不容易在回到烏蘭巴托時找到了一家類似家庭餐廳的飯館,吃了這樣一餐晚餐。這也是蒙古人的基本套餐,還加一杯溫的羊奶。坦白說,一人這麼一套真的是太多了,我們幾乎都吃不完。司機甚至點了包子給我們吃,最後我們請司機全都包回去,以免我們晚上吃得太撐啊!

晚上回到烏蘭巴托已經十點多了,四個人走回滿都海旅館,準備過在蒙古的最後一夜。明天,就是我們要回家的日子了!

回到:2010 蒙古:大漠與草原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