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達汗】避不過戰亂的滿茲須爾寺

從湖區回到烏蘭巴托之後,我們在蒙古的行程剩下三天。蒙古中部有一個名叫哈拉和林的城市,是古蒙古帝國的首都,去一趟要花上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可能是從湖區回來之後想偷懶,我們就沒去這個行程。其實後來有點後悔。但是最後三天我們仍然跑了幾個地方,其實也還不錯!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這一天,我們一大早就搭上了車來到博格達汗山(Bogd Khan)。這裡位置大概是在烏蘭巴托南部90公里的地方,所以我們也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才到。車子也由柏油路、泥土路一直開到沒有路為止。等到沒有路之後,我們就下車開始用走的,慢慢地爬上博格達汗山的售票亭及博物館。上圖是散落在各地的雕像,後方的建築物就是博物館。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整個博格達汗山是一座以博格達汗這個人命名的山。這座山位在烏蘭巴托南邊,翻過了山就到了我們現在的位置。博格達汗是蒙古政教合一的領袖,最後一任的的領袖在19世紀初帶領蒙古獨立。但是卻避不過共黨的摧殘就是。在我們所在的這一塊區域,最多曾有七十多座寺廟及上千人住在這裡,而現在只剩下一些散落在各地的雕像及石碑而已!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目前的博格達汗山是一座國家公園,除了這些古蹟之外,豐富的生態也是極需保護的。我們看到不少蒙古人來這裡爬山、野餐,如果天氣好的話,來這邊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我們跟著我們的司機(走在最前方的藍衣人)一路向前走,他帶我們去哪我們就去哪。順帶一提,我們叫他「元彪」。上圖的這一棟房子是博物館,也是售票處。藍衣人的功用就是來買票,因為我們的團費已經包括票價了!博物館內所展示的是當年的景象,還有不少動物的標本,其中最大的一顆鹿頭真的是大得離譜。
Manzushir Monastery,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看完博物館,司機又帶我們往上爬,我們這一回要去滿茲須爾寺(Manzushir Monastery)。這是博格達汗所居住的寺廟,1930年曾經被摧毀,現在所看到的是重建之後的結果。從博物館到Manzushir大概是爬個十分鐘吧,當作運動運動也不錯。而且據說爬上去可以看到很棒的美景,就慢慢爬上去了!
Manzushir Monastery,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Manzushir大門長這樣,門沒開。不過我們的司機果然是老手,知道這個門要自己開,於是他把門推開之後,我們就進去了!
Manzushir Monastery,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進來之後看到的Manzushir寺長這樣。想要進去參觀是可以的,而且還有兩層樓。事實上,這裡比剛剛的博物館更像博物館。因為這棟建築中因為是一座廟,有不少文件保存。我們從左邊上去,可以看到以前的榮景及當時的擺設及文件。還有不少宗教相關物品也都被保存得還不錯。最後,竟然還有紀念品在賣。在這個沒什麼人來的地方賣紀念品還真是妙!
Manzushir Monastery,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我們四人來一張合照,我們發現元彪的技術還算ok!
Manzushir Monastery,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1733年建成的Manzushir就在現在寺廟的旁邊,這個遺蹟大概就會一直被放在這裡吧,想重建也不可能了!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從Manzushir寺往山下看到的景色就是如此,果然寺廟都是建在景色最棒的地方啊。從圖片可以看到我們的司機已經快步下山了。當我們還在這裡拍照的時候,他都快下到半山腰了。不過其實我們也很皮,就給他慢慢走。而且邊走邊拍照,真的是拍到夠才願意離開
Lunch in Zunmud
我們拖時間的結果就是到了宗木德(Zuunmod)已經沒東西吃了。司機帶我們找了好幾家餐廳都沒開,最後繞來繞去終於有一家還有在營業。司機幫我們點了這種套餐,看起來真的是讚。滿滿的薯條及羊肉,真的是吃到飽。當然,這也是包在我們團費中的。
Bogd Khan 博格達汗山
離開了博格達汗山之後,我們原以為會直接回烏蘭巴托。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所有的tour都會包括騎馬這項活動。於是我們來到了路邊一座蒙古包,主人把馬牽來讓我們騎。但是我們才剛從湖區騎了三天回來,事實上我們一點也不想再騎馬了。所以我騎了一下子就下來,其餘的時間讓學弟去騎。而我們就坐到主人家的蒙古包裡吃東西喝馬奶酒,等學弟回來之後再搭車回烏蘭巴托,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只是,我們回去之後就告訴Degi,我們隔天的行程就別再安排騎馬了!

回到:2010 蒙古:大漠與草原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rossilin 提到...

好漂亮的廟!
真是不枉費坐了那麼久的車子(+開到沒路繼續往前走.. ^^)
雖然Synn在蒙古 可是那個餐 看起來的感覺"好土耳其"...

. MissYu Yu 提到...

別再騎馬了...真的!不過會變瘦!

. MissYu Yu 提到...

你明明有變瘦啊!我印象中有吧!

. Carol Lin 提到...

沒有意外的話,婚後的先生多半會一直腫下去......:p

. 李怡頡 提到...

考完之後要來多運動,減重一下!\ _________ /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