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勒吉】烏龜石旁的蒙古包渡假村

人家都說,離開了烏蘭巴托才是真正的蒙古。所以當初在安排行程時,除了抵達及離開的兩天之外,我們全部都不留在烏蘭巴托。烏蘭巴托只當作一個休息站,每天下午從郊區回來之後後,在烏蘭巴托逛到晚上八點天黑也就夠了。其它的時間我們都盡量離開這個首都,體驗蒙古真正的生活。所以,我們的旅程,就從烏蘭巴托東北邊的特勒吉國家公園(Terelj National Park)開始。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我們跟洪果買了兩日遊,他們會請司機帶我們到特勒吉國家公園去,住在蒙古包裡,吃蒙古的食物,還會有一小段的騎馬,隔天再派車帶我們回到烏蘭巴托。聽起來一切都蠻順利的,不過等我們到了又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大約在早上九點半上車,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就抵達了特勒吉。司機在這個敖包(Ovoo)放我們下來,受到藏傳佛教的影響,蒙古人其實蠻信這套。司機說要順時鐘走三圈以保平安,但是如果趕時間的話,有的司機開過敖包會按三聲喇叭就當作走了三圈,果然習俗還是跟著時代在進步的。在敖包這裡可以看到美麗的特勒吉及土拉河(Tuul River),照片請看這裡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蒙古包內
特勒吉本身就是以奇岩怪石而聞名,我們一路看了許多奇奇怪怪的石頭,司機卻都不停下來讓我們照相。最後,司機在一處乾枯的河床旁繞進了一條小路,整個特勒吉最有名的烏龜石(Turtle Rock)就在眼前。我們正在想是不是讓我們來拍照之後再載我們去下一個景點的時候,蒙古包就出現在眼前了。原來,我們就住在烏龜石的附近,這兩天我們就是在這裡活動。蒙古的一小撮蒙古包就可以稱作渡假村,而我們住的蒙古包內部就是長這樣,五張床一張桌子加上一個火爐。廁所呢?就在外面的茅坑,茅坑中有一個傳統茅坑和一個馬桶,不過我們一致認為茅坑比馬桶乾淨多了....。

這裡就是我們要住一晚的地方,雖然簡陋,但也是蠻奇特的經驗。我們把背包放下之後,司機問了我們幾點要吃中飯之後,交代完蒙古媽媽就離開,結果就變成這裡沒人會講英文,我們也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情況。我們只好照自己的想做的事去做,反正如果錯了,蒙古媽媽會把我們叫回來!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我們也不知道路,反正烏龜石就那麼大,直直往烏龜石走就對了。所以我們就在下方的那一片樹叢中穿來穿去,而這一片樹叢中,就是這附近唯一的水源。因為有水的關係,我們不只要注意有沒有路,還要注意腳下的泥土是乾的還是濕的。我們其實覺得我們走的是牛走的路,因為一路上牛蹄、馬蹄及他們的大便一堆。最後,當我們走出樹叢,我們已經到烏龜石的底部了。既然都來到了這裡,我們就準備攻頂!
Turtle Rock 烏龜石,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Turtle Rock 烏龜石,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爬上烏龜石還蠻累了,大概是年紀大了!也因為身上揹著相機,石頭又有些滑,總覺得一不小心就會永遠住在這裡了。這裡的遊客也多,許多旅行團來到這裡就是讓遊客來爬一下,之後又把遊客載走。後來我們發現,大陸人來這裡的還不少,特別是內蒙的人,好像都有尋根之旅的旅行團來到外蒙古。所以一群人嘰嘰喳喳,講的卻都是中文。我們慢慢爬,慢慢等著旅行團的人離開之後,才繼續往上走。
Turtle Rock 烏龜石,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Turtle Rock 烏龜石,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其實,烏龜石上面也沒有什麼,就是一個小凹槽,大家擠在這裡看了看就又離開。在凹槽的旁邊有個小洞(右圖),人要通過得用很特別的姿勢,一邊轉身一邊通過。我本來以為過了這個洞可以有另外一條路爬下烏龜石,卻發現那是條死路。只是過了那個洞之後有一個平台,可以看到廣闊的特勒吉風光。但是如果要下烏龜石的話,又得從小洞爬回來循原下山。下山的速度又更慢了,因為石頭的關係讓膝蓋變得很痛,只能慢慢地走。想到還要走回蒙古包,又是一段路程。
Turtle Rock 烏龜石,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特勒吉的兩天是我們在蒙古天氣最好的兩天,天空藍得不像話,雲也白得可以。但是我們在中午時分在外面走來走去,也實在是夠熱的,我們爬下烏龜石後,也到了該吃午餐的時間,所以我們打算走另一條路回蒙古包。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Turtle Rock 烏龜石, Terelj National Park 特勒吉國家公園
所謂的另一條路,就是從另一塊樹叢中穿越。結果咧,我們發現泥土越來越濕,濕到最後我們根本走不過去了。我們明明就看到蒙古包在前面,但就是過不去。沒辦法,我們只好再回頭走原路回去,等我們回到蒙古包,已經比原定時間慢了半小時。等我們坐定位,蒙古媽媽就端著我們的午餐進來,這就等下一篇吧.....

回到:2010 蒙古:湖區與草原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