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老愣佐就是羅倫佐

在我們在澳門的這一段時間,許多建築都在整修,其實運氣算蠻不好的。像是鄭家大屋、亞婆井前地跟議事堂,全部都像是工地一樣,但我們還是一個一個走過去,能看多少是多少。從港務局離開之後,我們還是沿著媽閣斜巷往前走,左邊的癈墟在我們的地圖上是鄭家大屋。我們從鄭家大屋的門牌上看到了文化局的標示,該建築因為整修的原因不開放,就只好往下一個地方走。

亞婆井前地, Macau 亞婆井前地, Macau
在鄭家大屋的對面,就是亞婆井前地。其實亞婆井前地也正在整修,所以一個廣場被分成了一部分,一部分是工地,另一部分是堆放工地垃圾的地方。坦白地說,看到這樣真的還蠻失望的。所幸在亞婆井前地的旁邊上坡路,看到了很有味道的房屋及這一段上坡路。上圖左的右邊就是亞婆井前地,因為上面堆滿了雜物,我就不再多照相片。而上圖右的照片,是我看到旁邊的房子上都有這樣的燈。如果要說異國風味的話,這個燈還真的頗具外國的味道,所以特別拿出來介紹。

亞婆井前地的由來,乃是明朝一位婆婆在此鑿井供人飲用,而這裡就變成了全澳門最古老的住宅區。在這裡,只要有水就有人居住,以前澳門流傳過一句話:「喝過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說明這是在澳門發展史上很重要的一個地方。於是,在申請列入世界遺產的時候,就把亞婆井前地列入其中的一項。而現在的修復工程,就是要讓亞婆井這裡的文化繼續延續下去。

聖老倫佐教堂, Macau
繼續往前走,我們來到了風順堂街,遠遠地就看到了一座粉黃色的教堂矗立在眼前,這就是風順堂,如果要用外語講,這就是聖老楞佐教堂。我本來還不太了解意義,學弟在一旁解釋,老楞佐就是羅倫佐啊,還真是個無聊的恍然大悟啊!
聖老楞佐教堂, Macau 聖老楞佐教堂, Macau
聖老楞佐教堂就建在一所學校的對面,要到教堂大門要先走上階梯,許多人就在對面學校的大門前拍照,以便可以拍到藍天和教堂的合照。聖老楞佐教堂是澳門相當古老的一座教堂,據考證是於西元1569年所建立。教堂又名風順堂,當時的澳門人多以出海捕魚為生,家人就會在風順堂祈禱出海的漁人能夠平安回來,故名為風信堂,後來因為口音的關係就變成了風順堂。聖老楞佐教堂的外面就是個小花園,各色的花朵都會在這裡綻開,聽說當花開之時,這裡就是最美麗的一座教堂。

Macau
我們接下來的目的是聖若瑟修院及聖堂。照地圖上來看,是要從聖老楞佐教堂的大門出來之後右轉,遇到上方的叉路再左轉,到下一個路口再右轉就會看到。可是我們繞來繞去,才發現我們根本不需要從聖老楞佐教堂的大門出來,直接走教堂後門出來之後,直直往前走就能看到聖若瑟修院及聖堂的入口了。
聖若瑟修院及聖堂, Macau
聖若瑟修院及聖堂感覺就和一間學校一樣,他的大門還有鐵門,走過鐵門之後有一段階梯才到聖堂。我們抵達之時,好多學生正在裡面,不知是來上課還是來參觀,反正這裡好多學生,我也不確定這裡有沒有當學校在用。但我確定的是,旁邊有一間學校,但校地是否和聖堂相連就不確定了。

聖若瑟聖堂也是一間教堂,看了那麼多教堂,教堂就是那麼回事!聖若瑟聖堂的後面是聖若瑟修院,修院的入口主要在崗頂前地那邊,那也是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如果要說我最喜歡的地點,崗頂前地絕對排在我心目中最愛的澳門景點前三名,等我下一篇再來介紹吧。

回到:2009 澳門香港:只有賭和吃的小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