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宗廟 老人都出來曬太陽

我們住宿的地點距離昌德宮的門口,大概只有兩百公尺。對於一般來韓國旅行的朋友來說,如果是要去明洞、南大門等市集是遠了一點,不過如果要去景福宮、昌德宮、仁寺洞等等古蹟及文化景點,可就是方便到不行。我們第一天早上遊完了昌德宮之後,已經下午一點。爸媽回民宿休息了一下,就再往另一個宮前進,這個宮就是韓國的「宗廟」。

首爾 宗廟, Jongmyo Seoul
首爾及郊區一共有三個世界遺產的景點,包括了「昌德宮」、「宗廟」以及郊區的「水原華城」。這三個地方我們在這一次的旅行中都去了。而奇怪的是,相當具有知名度的景福宮卻不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中。我猜想大概是因為大多數的建築都在戰爭中被毀去,目前留下的只有一點點罷了。而我們要去的宗廟,是大部分來韓國的旅客都不會到的地方,因為這裡其實是祭壇。但是因為我們的時間多,又不太在意這些東西,於是就花了一點時間來到這裡走一走。
首爾 宗廟, Jongmyo Seoul
宗廟是個祭壇,主要是祭祀朝鮮時期的國王、皇后等等人物。當然,這裡不是他們墳墓的位置。在這裡只是個牌位罷了。這一天一早的氣溫是零下十度,但是過了中午,太陽光照射之後,地上就開始融雪了。去過雪地的人應該都知道,融雪最麻煩的就是,地上整個都濕漉漉的,踩在雪上也會讓鞋子襪子一起濕。宗廟園區裡面是很安靜,只是一邊走要一邊注意地上的融雪,倒是沒了那個悠閒的氣氛。
首爾 宗廟, Jongmyo Seoul
宗廟會成為世界遺產,除了這些牌位所在的建築物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祭祀的儀式。就跟華人世界的祭孔大典一樣,從開始到結束都有一定的規範。而韓國宗廟的祭祀儀式則是韓國相當重要的文化財產。在宗廟裡面,除了放置牌位的建築之外,其它的建築物就都是為了儀式的準備而建立。例如上面這一棟,就是樂師準備上場時的準備室。其它還有皇帝、太子前來祭祀的準備室、保安的準備室等等,都是為了儀式的圓滿而建立的。
首爾 宗廟, Jongmyo Seoul
上圖為正殿。正殿一共有19個房間,供奉著19國王。也許我們會問,是不是放在最中間的國王是最重要的,就我們看到的好像也不是。像是世宗大王好像就放在左手邊數來第三個(這我不確定)。反正,我個人的感覺是誰在正中間似乎不重要,反正這些國王全是親戚,如果以輩份來算的話,最老的說不定在最中間!
首爾 宗廟, Jongmyo Seoul
上面是永寧殿。永寧殿是正殿放完了之後才興建的別宮。據說是放一些功績較不顯著的國王,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就如果我上面講的,這些國王都是親戚,似乎不會以功績論英雄。大概是正殿的神龕已滿,之後的國王牌位就放到永寧殿來。就我記得,明成皇后及他丈夫的牌位好像就在永寧殿裡!
首爾 宗廟, Jongmyo Seoul
宗廟的入場費1000韓圓,沒有解說員,我們也就走得很快,畢竟這個時間來沒有祭祀大典,自然也就沒有太多值得看的東西。走出宗廟大門,發現面向大門的右手邊好多好多人,大部分是老的男人。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在幹嘛,好像就靠在宗廟的牆邊,抽煙聊天,我跟我爸媽猜想,他們應該是冷了好幾天,好不容易等到太陽出來,趕快趁著下午出來曬太陽吧!

回到:2010 韓國:冬天的北國風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光光 提到...

我想去蒙古、西藏阿里、寮國,好多好多地方!下一站..馬來西亞! 目前,備課、寫論文中!

馬來西亞去過了啦, 請更新!

. 光光 提到...

准!待蒙古騎馬回來後,實施複查。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