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台北到尼斯漫長的旅程

由台北到尼斯的這一段旅程真的很漫長,即使是以前的幾次出國,也都沒有遇過這種要花上一天多才能抵達目的地的床上休息的經驗。這次的旅程,由台北出發,經香港轉機,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再搭電車進入巴黎市中心,然後搭高速列車TGV抵達尼斯,然後拖著行李抵達旅館時,大概已經花上三十多個小時了,當躺在旅館的床上時,只有累能形容吧!

CDG Airport, Paris 巴黎戴高樂機場
我們在清晨時抵達戴高樂機場,天氣就如同巴黎傳說中的天氣,陰雨天。通關的速度不慢,只要申根簽證沒問題,即使是非申根國的護照也可以快速通關,而且通關的櫃檯少得可憐。通關的速度很快,可是行李處理的速度很慢,可以說等了半個小時我們的行李才慢慢出來,還好我們要接駁的火車是接近中午時刻才要出發,否則我們有很大的機會會趕不上火車。
CDG Airport, Paris 巴黎戴高樂機場
接下來是一連串由戴高樂機場往巴黎市區的資訊,如果是第一次要去巴黎的人,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資訊。由機場往巴黎市區最方便的工具就是RER,RER B線由戴高樂機場到達巴黎市區的里昂車站,可以由此往許多地方走。買RER車票是一門學問,特別是沒信用卡的人。車票一張是8.4歐元(據說7/1起漲為8.5歐元了),可以在售票機買。重點是,他只吃硬幣,初次到巴黎的人,很難會有硬幣,所以要去找兌幣機,整個車站我就看到一台兌幣機,藏身在一個很小的角落,而一堆人則是東跑西跑地在找他。到了兌幣機之後,就會發現,他只能兌換10元及20元的紙鈔,50元的不接受。好不容易換到錢,到了售票機,還好有英文的選項可以選,不然就又麻煩了。最後,折騰了好一陣子,才買到我們所需要的車票。這還不是最糟的事,最糟的是,巴黎的地下鐵或電車,幾乎沒有電梯,我們這種長途旅客帶著行李箱,還要爬上爬下,可以練就一手的好臂力啊。
Seine, Paris 巴黎 賽納河畔
RER進市區的車程是四十分鐘左右,可以直接抵達里昂車站(Gare de Lyon)。搭乘法國地鐵或電車要特別注意,列車到站時,門並不一定會自動開啟。RER B線的車門上有個按鈕,不論是上下車,都要按按鈕才會開門。而其它線的地鐵或電車,有些則是會有個把手,要扳一下把手門才會開。這個常識很重要,以免到了站卻不會下車。另外,公廁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巴黎很少有免費的公廁。里昂車站的公廁上一次要0.5歐元,吃人喔!!我有想到一個辦法,可以去找已經在standby的TGV,先上車去上廁所,因為月台是不管制的,所以誰都可以去。只是不要一次蹲太久,蹲到車子都開了就什麼都來不及了!

我們抵達里昂車站的時間還算早,所以我們決定先出去晃晃。又因為不想花錢置物,所以我們就推著行李往賽納河前進,第一次還走錯了方向,等我們搞懂了之後,又再次拖著行李走過里昂車站,從另一個門離開。賽納河的早上就是這樣,蠻安靜的。許多遊船都在準備中午中餐的旅程,而路邊許多運動的法國人跑來跑去,我們對於巴黎的第一印象就是如此,其它的就等我們從南法回來再說了。
TGV Paris to Nice
TGV真的是個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從巴黎一路狂飆到尼斯需要五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們運氣不錯,花了便宜的錢訂到了一等艙,就是三排座椅的意思啦。由巴黎出發,所停的第一個站就是Aix Provence,這一段路是以極高速的速度在跑的。但是接下來到了蔚藍海岸之後,可能因為停的站多了,整個車速就變成了一般火車,明明在地圖上前一段就是比較長,但是整個時間算起來,蔚藍海岸這一段路程所花的時間卻是相當漫長。不過時間漫長歸漫長,初次見到蔚藍海岸的海水真的是相當驚艷,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藍」!癈話,不然叫蔚藍海岸幹嘛。
Nice, Cote d'Azur  蔚藍海岸 尼斯
法國時間隔天的下午六點,我們拖著行李經過不短的一段路,終於抵達位在尼斯的旅館。這時候的法國日落時間是晚上十點,所以還有不少時間可以玩樂,但是我們真的都累攤了。在休息片刻後,立刻出門找吃的,飽食一段之後,繼續回到旅館把該睡的睡完,旅行從隔天才開始!

回到:2009 巴黎南法:脫離牢籠的自由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玉米 提到...

我也有同樣的感覺,海關的櫃檯很少很少!其實我六月底和尼尼在法國馬賽,七月初在巴黎。巴黎的CDG機場的海關真讓我印象深刻,不管有多少人在排隊,都用同樣速度在辦事。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