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巴海教派的聖殿

在跟老闆娘示威之後,我們就出門去逛逛海法。因為下午要搭火車到台拉維夫(Tel Aviv),所以也不能走多遠,看了看海法的介紹,感覺就是一整個工業城市的Fu。唯一一個在海法市區的景點,也是唯一出現在海法明信片上的點,就是巴海教派花園(Baha'i Garden),一個奇特宗教的聖殿。

German Colony, Haifa, Israel
從港口往東邊走,遠遠就會看到巴海教的聖殿挺立在山腰上。在山腳下,是海法最美麗的住宅區,人稱「German Colony」。早上八點多,German Colony的店家剛開店要整理一下店面,因為在兩旁的人行道沖沖洗洗,我們就要躲著水龍頭噴出來的水。靈機一動,看到路中間似乎有條「人行道」,又覺得這樣拍巴海聖殿才會正,於是我們就開始走在路中央,兩旁的車子快速呼嘯而過,我們只管拍照,這樣子的感覺也頗新鮮。
Haifa
坦白說,我在來到海法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巴海教派,也沒有計划來到這裡。只是因為我們有多出一些時間,而這裡又似乎是海法唯一的景點,所以我們就來了。這一整個景點分做兩個部分,一個是花園,一個是聖殿。我們一開始是走到最下面的花園入口,我們看到一些人在花園中走來走去,所以就想一路往上爬,最後到聖殿參觀。結果下面那個人說不行,要跟著團進去才行,下一次團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半。那時候才九點,那我們在那邊等那麼久幹嘛?所以我們決定先去聖殿。那聖殿怎麼去?那個人又說了,不能直接從這裡爬上去,所以我們就開始繞,邊繞邊爬,真的是有夠遠的,終於在一個小時候我們來到了巴海的聖殿,想說既然巴海聖殿和花園連在一起,應該也有一個入口可以進去逛花園,一路逛到下面去剛好回旅館拿行李!
Haifa Haifa
既然都已經爬到了聖殿,就一定要參觀一下。這裡有點像美國鹽湖城的摩門教聖殿,金碧輝煌。而且,在這裡服務的人都像是義工,應該說是全球各地到此服務的教徒,每個人都說著一口好英文再加上另一種外語,看來就是特別來接待各地來此的旅人。好,巴海教派是什麼?我在當時也不清楚,只知道是發源於中東的一種宗教,認為世界各個宗教不應該有隔閡,世界的宗教其實就是同一個教派,神也只有一個,不論是耶穌、耶和華還是阿拉,就只有一個神。想再弄清楚一點的,請看這裡。當然,發源於中東的非伊斯蘭教派,一定會被視為異教而追殺,所以巴海教派的創始人Baha'u'llah開始流亡生涯,他待過伊拉克、土耳其,最後來到以色列,而在海法這個地方落地生根傳道,最後於Akko過世。所以巴海教派的兩個聖地,一個就是海法,另一個就是Akko。據說,這個宗教目前傳佈廣泛,教義也不是邪教,之後說不定真的會成為一種主流的宗教咧。
Haifa
逛完了聖殿,我們就在聖殿旁的花園走一走,準備去逛花園。走到花園入口,只看到一個告示牌「No Entry」。什麼!!!!!我趕緊跑去找志工,怎麼樣才能進花園,志工跟我說了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走到下面的花園入口跟團進入。我再問,上面沒有入口嗎?很抱歉,沒有!我不知道是我們的溝通有問題還是真的沒有,他們就是要我們再走到下面再逛花園。所以,我們又沿著原路走下山,等下山時已經雙腳沒力了,我們也沒再進入花園參觀,就從遠處看看這個美麗的花園吧。

結果,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這個地方竟然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林,我真是完全沒想到這裡這麼重要啊。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