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蘭】小小牧童的驚人發現

在耶路撒冷,很多人安排到死海附近去玩都是去一天,也許是參加一日團,或是包車。不過,我們看了看公車時刻表,覺得應該可以自己去,而且也比較自由。所以,我們把整個死海的景點分成了兩天,第一天是到Masada,第二天則是從昆蘭、Ein Gedi一直玩到死海再回耶路撒冷。結果算起來,交通費真是傷啊!

Qumran
我們這次學聰明了,早上是搭公車到巴士總站,短短十幾分鐘就到了,不像昨日我們光用走的就走了一個多小時!搭上和昨天同一班公車,經過同一條路,在看到死海之後沒多久,我們就到達我們要到的第一個景點-「昆蘭」!這個小小的地方,是二十世紀考古學最重大發現「死海古卷」的發現之地。即使現在死海古卷已經都不在此了,不過誰能保證這裡已經沒有什麼尚未挖掘的千年古物呢?
Qumran Qumran
故事從西元前三世紀左右說起,一支稱做Essenes的猶太教派,信奉著嚴格的教條,過著苦修、禁慾等等嚴苛的生活。於是他們離開耶路撒冷來到昆蘭這個地方,過著吃、住、禱告等等都在一起的生活,平時就以抄寫經書來修行。因此,昆蘭這個地方,其實就是他們當年所居住的一個社區。如果是一個社區,那就跟其它居住地一樣,需要食物、飲水等等基本的生活條件。現在的昆蘭,就是這些遺址的發現之地。
Qumran Qumran
要在死海旁邊生活,不用說,水一定是最重要的資源。因此,昆蘭擁有很完整的引水道及貯水槽,從山上把水引到他們所居住的地方,所以我們在昆蘭可以看到許多的水道,蔓延在整個社區當中。現在的水道是暴露在外的,就不知當時的情況,究竟是像下水道一樣埋在建築物下方或是和現在一樣的景觀!
Qumran
昆蘭國家公園的面積不大,一小時就能走完!因為就是一些簡單的遺址而已,和Masada比起來差很多。但是,昆蘭所發現的東西卻是Masada所沒有的。當年的禁慾教派所抄寫的經文,在羅馬軍隊來臨之前,由禁慾教派的成員把他們裝在陶罐之中,搬到附近的山洞中藏起來,誰知這一藏就是兩千年。1947年,一名牧羊童為了找尋走失的羊,向山洞裡投了石頭,卻聽到陶罐破碎的聲音,震驚世界的「死海古卷」於是就被發現了。經過考證,發現這些經文比起當年所知最早的文獻還要早,提供了考古學家許多耶穌時代的新證據,勘稱是本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現在,這些古卷都已經在以色列博物館或是洛克裴勒博物館中展出,而昆蘭這裡,只剩下遺蹟而已!上面圖上的黑洞,就是當年牧童發現死海古卷的山洞。
Qumran
離開了昆蘭,我們走回死海公路等公車。誰知這趟公車竟慢了快一個小時,我們坐在公車亭裡,就這麼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等到的公車不是遊覽車就是要回耶路撒冷的車,好不容易公車來了卻是滿滿一車的人,看來就是要去渡假的。去哪渡假呢?我們要去的下一個點Ein Gedi就是個不錯的地方。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大頭 提到...

synn,今年打算去約旦和以色列,看了
寂莫星球英文版之後,還是霧煞煞
想請教一下你幾個問題,拜託囉.
一.坐九六二公車到提比哩亞該在哪一站下車才比較好找住的地方,是最後一站嗎,因為不確定LP上寫的公車站是不是最後一站?

二.到昆蘭搭四二一,四四四或四八六公車該在那一站下車,查了公車時刻表沒看到昆蘭這一站呀?

三.搭四八六到馬薩大要在哪一站下車,LP上都沒說仔細,實在令人心煩.

目前規劃行程遇到這幾個問題,能否麻煩你抽空幫我解惑?
~~~先謝囉~~~
個人信箱:
okhilife711@gmail.com
大頭^.^

. 大頭 提到...

synn:謝謝你的經驗分享,讓這段旅程的不確性
減少許多,心裡比較安心.書上寫得很籠統
,你的意見給了定心丸.
~ 等待出發中 ~
大頭 ^O^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