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撒大】以色列人的聖盔谷

在魔戒第二集中,大戰發生在聖盔谷。那是洛汗國的最後堡壘,也是洛汗國認為永遠不會被攻陷的地方。我們來到Masada時,我發現聖盔谷的場景一定有一部分是照Masada來設計的,只是一個在山谷中,一個則位於一塊高地平台上。聖盔谷是一個虛擬出來的場景,而Masada的建築,卻是真真實實地出現在我們眼前,讓我感到相當的震撼。

Masada Masada
Masada曾經有將近千人在此居住三年之久,在山下有羅馬軍隊駐紮。這些人怎麼能在這裡完全不需要外界補給而生活,一直是一個很大的謎。我們在Masada上面花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從頭到尾走了一遍,比起許多旅行團所看的真的是多了很多。我們跑到人比較少的南面,邊罵天氣熱到爆卻也把山下壯麗的景色收入回憶當中。在這一片平台之上,有許多猶太的典型建築,例如猶太會堂(synagogé)淨身池(mikveh),都可以看到當年在Masada上,生活功能的完整性,也難怪他們能在這裡待那麼久了!
Masada
這裡就是Masada的南面,旅客真的很少,我們可以在這裡靜靜觀賞壯麗的景色不怕被別人打擾。偶來來個一對老夫婦,也是讚嘆聲不斷。強烈建議,如果是自己來到Masada,一定要來這裡看一看,這裡的景色一生難忘!
Masada
要在這裡生活三年多而不下山,最重要的條件是食物跟飲水的充足。食物可以用種的,用養的,而水怎麼辦?整個Masada有幾十個巨大的儲水槽,可以把雨水導入這些儲水槽中,再用動物把水搬到山上,如此一來就可以提供近千人的用水。這些水還不只是基本生活的用水而已,洗澡、淨身等等的用水也是由此得來。這些儲水槽是當時避難的人所建造的嗎?並不是!他們當時正在避難,也沒辦法挖出這些大洞。這些大洞,是希律王時期所挖出來的,為的是他要在這裡渡假、游泳跟泡溫泉,卻陰錯陽差地讓後來的人可以在這裡避難,真是他當年怎麼也想不到的事啊!
Masada Masada
為什麼我說聖盔谷有Masada的影子?主要是Masada有個很美麗的北面宮殿。北面宮殿就建在懸崖邊,有上中下三層建築。我沒辦法一次拍到三層宮殿,因為那只有直升機可以辦到,想看的話就看模型吧!上圖左邊是在最上層所拍到的,中間那一層是個圓形的平台,現在已經損毀了,所以只能用看的,並不能真的踏上去。而最下層,則是個方形的平台,有著柱子和馬賽克裝飾。相信在很久以前,這裡一定能看到很美麗的死海景色,而不是現在這樣子黃色和光禿禿一片的鬼地方!

Masada Masada
這三層宮殿是我認為Masada最美麗的建築,除了建築美麗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很難以到達。我們走在沿著懸崖所建造的棧道上,一邊是前人所走的小路和許多集水的孔洞,而另一邊就是一掉下去就會粉身碎骨懸崖,壯觀是很壯觀,但也是相當冒險啊!另一個美麗的建築,是羅馬浴池!這真的是希律王最享受的建築啊,據說以前還有三溫暖可洗,真是太高級了。

我們在參觀浴池時,被一群以色列年輕人所擋住,他們看來是來這裡校外教學,感覺也沒有多認真,但是許多以色列的年輕人都會到Masada來,體驗所謂Masada永不墜落的精神。然而,真的體驗的有多少我也不知道,反倒是來玩的成份居多吧!
Masada
這一對couple還蠻有趣的,我也不認識他們,只不過走過去就要我替他們照相!所以就留下了這一張照片了!

我們在Masada逛了三個多小時,熱也熱夠了,就準備回耶路撒冷。然而公車的車次真的很少,只好就慢慢等。公車亭一個紐西蘭妹躺著在那裡睡午覺,一聊才知是住同一間青年旅舍的背包客。她已經等了一個多鐘頭了,只好隨便聊啊聊,在那種炎熱的天氣一等又是一個多鐘頭。好不容易公車來了,我們一路睡回到耶路撒冷,紐西蘭妹搭上公車回舊城區,我跟學弟竟然沒有錢可以坐公車回到舊城區,兩個人就用走的一路再走回舊城區換錢。再次遇到紐西蘭妹時,他對我們從公車站走回舊城區完全不可置信,不過我們的確是走回來了!

一整天這樣走下來,我跟學弟都累爆了!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