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撒大】永不再陷落之猶太堡壘

現在開始來說說Masada的故事!我們從山下搭乘纜車來到山頂,其實還沒真的進入到Masada的範圍。Masada是一座堡壘,一座防禦的保壘,所以這一塊高山平台是被防禦城牆所包起來的。在沒有纜車的古代,只有蛇道能走上來,而進入Masada的門,卻只有南北兩條蛇道所連接的門能進來而已。

Masada
這是進入Masada的門,不論是纜車或是蛇道,都只有這一個門能夠進入,所以Masada易守難攻,主要就是因為能攻進Masada的入口就只有少數的幾個而已!這張照片是從纜車上照的,應該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樓梯吧,蛇道就是從這裡連到進入Masada的大門,在這麼熱的天氣還能爬上來,只能說太強了!
Masada
Masada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點,所以本來對於Masada有不少期待。原本以為進入了Masada的大門之後,能看到很壯觀的建築或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色。結果,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大片癈墟和黃色空地。既然是癈墟,那他之所以為世界文化遺產,一定是有很特別的故事了!
MasadaMasada Masada
Masada有一段很悲壯的故事,這要從羅馬帝國佔領耶路撒冷說起。西元60至77年,猶太人發動了猶太起義,想要抗拒羅馬的統治。在西元70年,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被毀,許多猶太人開始逃難。從耶路撒冷一路往難逃,逃到最後,就來到了在死海南岸附近的Masada。Masada挾著地形的優勢,讓猶太人可以在此喘息,羅馬士兵在Masada的基部怎麼也攻不上來,兩組人馬就在此對峙。在這一段時間,猶太人就生活在Masada這一塊平台之上,他們在這裡建築房子、儲存糧食和蓋教堂等等,為了和羅馬士兵做長期的對抗。
Masada
羅馬士兵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他們便在山下紮營。現在在Masada的山上往下看,還能看到不少正方形的遺蹟,那都是羅馬人紮營的痕跡。在Masada的四週,總計有五、六個這樣的紮營遺蹟,這些遺蹟在山下看不太出來,但是在山上看得卻是異常的明顯啊!
Masada
對峙總會結束,想也知道是在山下的羅馬人能撐得比較久。經過了三年多的對峙,羅馬人在Masada四週建立起土堤,土堤愈堆愈高,高到在山頂的猶太人也知道Masada即將被攻破之時,他們在上面這一張照片的猶太會堂開了一個會。會中,他們的領袖發表了一個演講,內容是Masada即將被攻破,屆時猶太人一定會被抓去做奴隸,而猶太人不應如此屈服。所以,他們寧願死亡,也不做羅馬人的奴隸。在當晚,他們選派了十個人,各自到不同的家庭把其它所有的猶太人都殺死,之後回到會堂,再由一個人殺了其它九個人之後再自殺。

當隔天羅馬士兵攻進Masada時,原本預期會看到許多戰敗的猶太人,然而卻只看到一大堆的屍體,只有少數幾個人因為躲在洞裡而生存。也就是這樣,Masada的故事才會讓大家知道。而在今天,猶太人把Masada當作他們的聖地,因為這樣不屈服的精神是猶太立國的最需要的,而「Masada Shall Never Fall Again!」則是猶太人的信條。在猶太人成年時,他們都要到Masada來,感受他們前輩的精神。也就是這樣,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的以色列學生、軍人等等,這可是他們發揚猶太精神最好的地方啊!

最後,大家知道Masada的故事有多少人犧牲嗎?不可置信的,這裡殉道的人一共有960人,超多。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