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吃、住、交通與朋友

以色列是個消費很高的地方,如果沒有好好規劃,荷包裡的錢很快就會都沒了。我們在剛到耶路撒冷的前兩天,也是交了不少的學費,後來慢慢地尋找,終於找到便宜一點的食物和飲料,在此和要到耶路撒冷的朋友們做分享,這樣可以少花一些冤枉錢。當然,如果自認為很有錢想吃好料的,那就不需要太care這些東西了!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物價高得可怕!我們到這裡的第一餐,一個沙威瑪,一罐可樂就15NIS,大約是150台幣。可是我們點的沙威瑪才8NIS而已,其它的錢怎麼來的?問了之後才知道,可樂一罐5NIS,跟台灣的鋁罐裝一樣的可口可樂可以貴成這樣!那剩下的2NIS呢?是因為我們內用,所以就要再加2NIS!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一開始認為這一家是個大黑店!

但是,經過了一天之後,我們發現,如果直接買外帶,那這一家就是這附近最便宜的小吃了!我們於是吃了一個禮拜這一家的食物。這一家的食物坦白說還不賴,一個口袋餅(Pita),裡面包上一個主菜,通常我們都吃魚排(真的好吃),加上一些生菜沙拉和一份薯條,滿滿一份才7NIS。另外要推薦的,是他的辣椒醬,個人覺得很夠味,跟這一份口袋餅搭起來很配!至於喝的,有一種果汁,小罐3NIS,大罐5NIS,我幾乎一天喝一大罐,到那邊可以直接問那邊的人,他們會告訴你!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Palm Hostel, Jerusalem
至於住的話,我們就住在大馬士革門外面的New Palm Hostel,這算是一家很popular的hostel。要到這裡,要先經過一個水果攤,我是覺得這裡的水果還蠻便宜的,我們吃了很多桃子跟芒果,一顆大概都是台幣十元左右,算是可以接受。至於在Hostel裡面,一床一晚10USD,有冷氣,有電腦。我覺得最棒的,是有免費的茶和很大的公共空間,我們可以坐在公共空間聊天,也在這裡認識不少朋友,這個之後再說。至於免費的茶,他們會在水壺旁放上茶包和糖,隨時都可以自己泡,偶爾還可以加個薄荷進去,還蠻香的。此外,還有一台咖啡機,不過要喝咖啡是要付費的!日本朋友Sumile就很愛喝咖啡,她每天都得還上兩三杯,還一直說這裡的咖啡不錯,如果想嚐試的也可以試試看!

至於這裡的服務人員,主要有兩個人,其它就算是圍事的人!一個是一個矮矮的阿拉伯人,他的皮膚很黑,可能是這家Hostel的老闆,他每天就是在公共空間睡覺看電視或聊天。坦白說,我第一眼看到他,覺得他長得有點像乾屍,不過還好他跟我們比較沒話講,就比較沒接觸。另一個,是在櫃檯服務的小姐。我覺得這個小姐長得很漂亮,而且感覺很冷,不跟他講話的時候他就冷冷的,不太理人!不過如果有事問他或是要請他幫忙的話,他倒是還蠻熱心的。其它的工作人員,就是專門對付奧客的,要吵架要打架都有人手可用啊。

Bus in Jerusalem Bus to Bethlehem
至於在耶路撒冷的交通,市內交通有兩種巴士可坐。一種是阿拉伯巴士,是通往西岸地區的;另一種,則是耶路撒冷的市內公車,車身通常有兩截,上面還有個大大的X。一般來說,猶太人不會坐阿拉伯公車,因為他們似乎不太會去巴勒斯坦地區。在X巴士上,像是要去新城區或是其它地方,常常都是人滿為患!
Central Bus Station in Jerusalem
如果要到以色列的其它地方,那就得到Central Bus Station搭公車了。這個巴士站的安檢程度,跟去哭牆、聖殿山沒兩樣!要搭公車,一定要記得先把班次查好,否則可能會有很大的機會不照想像中的時間搭車,例如我們要往Nazareth時,車子就只有在下午才會發車,早上並沒有車子從Jerusalem到Nazareth,這個班次表呢,在網路上查得到,如果有機會到巴士站,也可以跟服務台問,他們會印一張前後幾天的時刻表給你,你再照上面的時間來搭車即可!
Old City,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我們在耶路撒冷,認識了一對來自香港的夫婦。當時,他們到耶路撒冷已經一個月了,他們主要是要到耶路撒冷學希伯來文。因為是基督教徒的關係,他們想要學懂希伯來文來看聖經,然而他們不只是想弄懂聖經而已,他們說之後要再去學阿拉伯文去看可蘭經。為什麼呢?他們只是覺得這個世界太多的溝通出問題,也許他們做不了什麼,但是在弄懂這些語言之後,至少他們可以扮演一些調和的角色,讓世界少一些紛擾。

在耶路撒冷的那幾天,我們常常一起聊天,他們的工作是獨立製片,他們拍過一些紀錄片。之前,他們也在新疆住了幾個月,和當地的回族居民有了很深的情誼,然而可能是因為片子的關係,他們卻被大陸拒絕再次入境。在和他們的談話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電影的熱愛,對於和平的期望。一直到最近,我們都還有連繫,他們即將學完希伯來文回到香港,以後到了香港,還可以再和他們分享生活的經驗,這也是這次旅行的一大收穫呢!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