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隔絕兩邊的牆

耶路撒冷有兩座牆,一座是古城之外的城牆,由七大城門把關控制。而另一座,則是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之間用混凝土所建成的安全隔離牆,由以色列軍人在檢查哨把關。這兩道牆,一個是把美麗的耶路撒冷舊城給包圍起來成為一座世界遺產,而另一座牆則是更加深了巴勒斯坦人回到耶路撒冷的決心!

Wall between Israel and Palestine
自從以色列建國之後,以色列這一塊土地就不曾安寧過!1948年以色列建國,沒過多久阿拉伯國家就發動對以色列的戰爭,這一場被稱為以色列的獨立戰爭。敘利亞、黎巴嫩從北邊攻下,約旦則從東邊攻到東耶路撒冷,埃及則攻到了加薩走廊。在1948年六月,在聯合國的調停之下,雙方停火一個月,並劃定了1948年的綠線(Green Line),用來介定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邊界。此時,約旦河西岸為約旦所佔領,而加薩走廊仍為埃及的土地。

在1967年,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情勢又緊張了起來。在1967年6月5日,以色列攻擊了加薩走廊,並從埃及手中拿下了西奈半島,而對於西岸地區,以色列更是獲得空前的大勝,幾乎將整個西岸地區都奪下,這一場戰爭即為有名的六日戰爭。然而,這樣的勝利卻受到國際的譴責,於是以色列只好將西奈半島歸還給埃及,而綠線也從新訂定,原來的綠線完全納入以色列的國土之中,而新的綠線則被稱為1967 Green Line。

Check Point, Bethlehem‎,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綠線原本只是一條地圖上的假想線,然而為了防止愈來愈多的巴勒斯坦恐怖活動,以色列於是決定在以色列及西岸地區之間建立巨大的圍牆,僅僅開放幾個關口讓兩邊的人民通過。這一道牆高八公尺,長度則綿延了681公里,幾乎把所有的西岸地區都阻隔在外。從圍牆建立之後,巴勒斯坦人民進入以色列變得更困難了,原本只要幾分鍾即可通過的地方,現在可能要因為安檢而花上幾個小時,加上以色列切斷了水電等設施,讓被圍牆隔離在外的巴勒斯坦人生活更加艱困,這也造成了許多巴勒斯坦更加痛恨以色列的結果!
Check Point, Bethlehem‎,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另一個讓巴勒斯坦痛恨以色列的原因是在於,以色列的圍牆並不是建立在綠線上,而是更加侵略了巴勒斯坦的土地。圍牆的建立,讓以色列再次獲得了9.5%左右的西岸土地,這對巴勒斯坦人來說,這是一種侵略,然而以色列即使被譴責,被國際法庭判決應歸還土地,卻完全不理國際的看法,他們就是要這樣做,而好像別人也無法管他,因為在中東,以色列的國防力量算是最強的!
Check Point, Bethlehem‎,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從耶路撒冷到伯利恆的關口,我們是用走路通過的。在以色列端的圍牆,白白一片什麼沒有,就是很死沉沉的圍牆。然而在巴勒斯坦端,就相當有特色。許多的塗鴨都在控訴以色列的鴨霸及巴勒斯坦渴望和平的理念。很多人都以為巴勒斯坦人全部都是恐怖份子,然而許多人是希望世界多給他們一點觀注,多一點和平。在這些塗鴨上有許多這樣的理念,這是只有在親自來到圍牆旁邊的人才能感受得到的!
Check Point, Bethlehem‎, فلسطين  Palestine 巴勒斯坦自治區
這一支手相當有趣,手上的五支手指分別畫上了五個宗教,從大拇指開始分別為佛教、印度教、回教、猶太教及基督教,而在手掌心畫了個愛心,表示所有的宗教應該相愛共處,這在中東的這種宗教衝突頻傳的地區,算是一種諷刺,也是一種理想吧!

在巴勒斯坦這一邊的圍牆,就比較沒有肅殺的氣氛了,許多小攤賣在這裡賣著水果,許多計程車司機在此招攬客人,感覺就像是個海關一樣,人們從關口走出來就像是從國外回來一樣,然而他們可能會忘記,這道圍牆為什麼會建,而在關口上把守的人又把這邊的人民當成什麼樣的人民在看待呢?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