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八面城門(一)

耶路撒冷是個聖城,城中的一草一木、一磚一土都可能有極為悠久的歷史。耶路撒冷的古城區毫無疑問地為世界遺產的一部分,而在登錄在世界遺產上的名字,則是耶路撒冷與其古城牆,表示耶路撒冷的城牆及其上的城門亦是古老遺產的一員來到耶路撒冷,如果沒有把耶路撒冷的城牆及城門給看一看,那就真的是白來了。

現在的耶路撒冷城牆是16世紀時奧圖曼帝國所建,城門一共有八個,我們在第一天先走了其中四個,包括我們到達耶路撒冷時停車的希律門(Herod's Gate)、我們旅館附近的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被挖了個破洞的雅法門(Jaffa Gate)以及基督區的新門(New Gate)。這一篇就先介紹這四個門,另外比較遠的四個門等之後再介紹!
Herod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從Allenby Bridge到耶路撒冷的小巴會停在希律門的門口,所以這是我們第一個見到的耶路撒冷城門。然而,我們來到希律門的時候,卻是第二天的早上。從希律門進到古城區時,裡面是穆斯林區的市集,雖然沒有大馬士革門那麼的熱鬧,但是希律門內賣的是比較平價的蔬果,和大馬士革門內多樣且高價的物品真的是差很多!也因為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東西可看,來到這裡的人也比較少,所以反而是比較清靜一些!
Damascus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大馬士革門是我們最熟悉的一個門,在耶路撒冷的日子,天天都要走個三四次這個門,因為不管要去哪個地方,大馬士革門絕對是最方便的出入通道。我們住在大馬士革門外,天天都要經過這個門進入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區,穆斯林區是舊城區中最大的一區,也是最熱鬧的一個地方,從早到晚(大約八點)都是人潮洶湧。然而,在這附近的物價相當高,高到可怕!在我的感覺中,大馬士革門是最壯觀的一個門,他上方的城堡是保護耶路撒冷而建成的,目前就變成了大馬士革門的正字標記。大馬士革門的位置比起旁邊的路要低一些,所以我們是要跨下階梯才可以進去,一進去就是人擠人,賣什麼都有,有水果、餅乾、麵包,是最有耶路撒冷風味的一個門!至於為什麼叫做大馬士革門,據說這裡直走是可以直通大馬士革的喔!
Jaffa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Jaffa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Jaffa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雅法門在上一篇已經介紹過了,但是要做一些更正!我一直以為雅法門是一個沒有門楣的門,後來經過Nick的糾正,才知道原來只有最右邊的這個門才叫做Jaffa Gate,而被拆掉的這個道路,是1898年德國皇帝Kaiser Wilhelm II 來耶路撒冷時被敲掉的。因為他要騎馬進城,但雅法門太小了進不去,所以奧圖曼當局就把城牆開了一個洞,讓Kaiser Wilhelm II 以為自己是從雅法門進去的。在雅法門這裡,感覺比起大馬士革門來說,比較進步一些也比較乾淨。在大馬士革門中的穆斯林區比較像是市場,而在雅法門內就像是乾淨的觀光區,然而哪種比較好玩,則是因人而異!我的話,我對穆斯林區的味道比較有興趣,比較能吸引我。所以我比較少來到這邊,大概總共來三四次吧,大多是為了買明信片才來的,這裡的明信片很便宜喔,一張只要1 Shekel(台幣10塊)即可。為什麼這叫Jaffa門,據說這裡是可以通到Yafo港口,是以前很重要的交通樞紐!
New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至於新門的話,則是比較晚才建立的門,主要是因為這一區為基督教區,而為了基督教區人民出入的方便,特別開了這一個,讓這裡的人民更方便而已。也因為只有交通功能,新門這裡就比較沒什麼故事,也沒什麼旅客會來到這裡,只是從Jaffa Gate經過New Gate到Damascus Gate這一段城牆我覺得很棒,在傍晚來走這一段路,會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啊!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一張10塊的明信片真是便宜啊~~~
這些城門有可以爬上去的嗎?

. 匿名 提到...

請問,什麼季節去比較適合呢?有沒有要特別注意什麼呢?謝謝

. 匿名 提到...

Many thanks.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