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一個名字叫做和平的城市

耶路撒冷,一個很美麗又很遙遠的名字。我總愛在每一個機場看著機場的時刻表,喜歡看看我所在的城市還能飛到哪些地方。二○○六年,我在伊斯坦堡機場時,瞥見了一個叫做Jerusalem的城市,想了好一會才知道這就是耶路撒冷(現在這個機場都改成Tel Aviv機場了),我才知道原來耶路撒冷並沒有那麼遙遠,原來耶路撒冷也是一個我們可以到達的地方。

View from Mt. Olives,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原意為「和平」,但是耶路撒冷卻是世界上最不和平的城市之一。因為位置位在歐亞非的中心點,也因為是猶太教、基督教和回教三教的共同聖城,結果從建城至今幾千年,幾乎沒有和平時期,一次又一次的戰亂和破壞卻一點也沒有破壞此城的神聖。當我們進入耶路撒冷,看到耶路撒冷的城牆和金色聖殿就在眼前時,我們就知道我們真的來到了這個我們以為只出現在聖經上的城市,我們會走在耶穌走過的路上,也會看到幾千年前的城牆,一切建築都是極為神聖的,能來到耶路撒冷真的像是一場夢一樣。
Western Wall,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古城區,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神聖的地區。哭牆、圓頂聖殿、苦傷路、聖墓教堂等等,都是一生必遊一次的景點。而古城區也是旅人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地方。我能給大家看到耶路撒冷古城區的樣子、顏色和人群表情,但是古城區的氣味、聲音和氣氛卻沒辦法讓大家感受到。耶路撒冷不只是神聖而已,這一座古城的古老和生活方式也是耶路撒冷一個很重要的特性,一定要到這裡才能感受得到!
Temple Mountain,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歷史悠久,而戰亂主要是因為宗教。最後一次,伊斯蘭教徒攻進耶路撒冷時,就在舊的聖殿遺址上建立了圓頂清真寺,這也變成了耶路撒冷顯眼的地標,而所有耶路撒冷的照片明信片,只要有這個金色聖殿就會加強他的神聖性質,可惜的是現在已經不開放非回教徒進去了,真是遺憾。或許有人會問,以色列是個猶太人建立的國家,為什麼讓回教徒這樣規定呢?是因為耶路撒冷不能再有戰亂了,現在的和平實在是非常脆弱,一不小心就會有恐怖攻擊,附近的中東國家也會攻打過來,所以能容忍的就會容忍,儘量不要有戰爭才好!
Old City,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東西好貴,我們連詢價都不敢。一小杯柳橙汁要價100台幣,其它看起來更好的就不用說了。但是我很喜歡這裡的顏色,因為以色列位於地中海岸,比起其它中東國家的氣候好一此,也比較有農產品,所以許多水果、蔬菜都可以在市集上看到,再加上他們也愛吃甜食,所以花花綠綠的糖果也很多,造就了色彩繽紛的耶路撒冷古牆區,這是我超愛耶路撒冷的一個重要原因。
Jaffa Gate,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其實不只有古城區而已,其它的地區是非常進步,有高速公路,有高樓大廈。而耶路撒冷的城牆及城門內外就是不同的世界。這個城門是雅法門(Jaffa Gate),是唯一不是拱門的門,也是最大的一個門,可供汽車進入古城區,但是古城區內的道路超級小條,能開在裡面真的是需要高超的技術。這裡也可以看到耶路撒冷已經變成了一個旅遊聖地,旅客及朝聖者絡驛不絕地來到這裡,就為了踏上這座已經幾千年的古城,享受古老的氛圍。

我們也是如此啊!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我倒是覺得不讓非教徒進清真寺是件合理的事情
當我經歷過在藍清真寺明明人家就有圍起一個禱告區
卻偏偏有人就是要湊到前面不顧後面有人在磕頭禱告還是執意猛拍照
這時 我就會覺得
讓非教徒進去參觀 的確是需要度量的

. Nick 提到...

其實你照片中的並不是雅法門喔, 雅法門是在那個大"洞"的左邊的小門,照片中是在1898年Kaiser Wilhelm II 來耶路撒冷時被敲掉的. 因為他要騎馬進城,但雅法門太小了進不去, 所以奧圖曼當局就把城牆開了一個洞,讓Kaiser Wilhelm II 以為自己是從雅法門進去的

. 匿名 提到...

幾千年的歷史與文化
漫步在古城 總是趣味盎然 多有感觸
讓人心起敬仰 也覺得自己的渺小與短暫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