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曼】Amman Citadel 不付錢

沒能去Wadi Rum,再加上以時速170公里的速度回到安曼,結果就是我們在安曼這個城市多了一堆時間。安曼雖說是首都,但在我看來,好玩的地點並不多,反倒是周邊的一些小鎮還有一些不錯的點。安曼的市中心,不外就是Roman Theater、幾間清真寺和安曼城堡(Citadel)而已。反正時間很多,我們就慢慢晃,往安曼最高的Citadel出發!

عمان Amman 安曼
一直沒有好好介紹安曼,安曼這兩個字的發音是我最想告訴大家的,因為我一直到從Petra回來才知道怎麼唸。安要唸成三聲,曼要唸成一聲,所以唸起來跟中文唸完全不一樣。我還是很愛安曼的山城景色,Citadel就位在Roman Theater對面的山上,所以只要我們一直往上爬,就可以看到這一大片的景色。說真的,沒有站在那邊看,不知道那種景色有多麼的震撼,一大片黃黃白白的房子就依著山坡建立,還能看到千年前的羅馬劇場,山下的馬路車水馬龍,這就是安曼!
The Citadel, Amman
最近有一本書,專門在講中東五國的旅行,書名是:一萬年,在路上!裡面有一章,就是專門在介紹Citadel,而我們沒有知道這麼多,只知道一直往上爬,就應該能看到Citadel。在地圖上,Citadel就在我們旅館出來之後的兩點鍾方向,然而我們不能忘記的一件事是,安曼是山城,不是說走就能走,而問了旅館老闆之後,他建議我們搭公車或計程車去,因為即使我們爬到了,售票口也在另外一邊,我們還是得走很長的一大段路才能到。但是,我們既然是想亂晃,就沒有搭車的理由,所以我們還是決定用走的,爬了再說!
The Citadel, Amman
我們還是一樣在Hashem Resturant解決掉我們的午餐,和一個加拿大人一起拿著地圖往Citadel爬去。地圖上的路是一堆平行線,其實就跟等高線很像,可以看出山頂到底在哪邊。地圖上只標示出車子走的路,而安曼的山坡上有許多的階梯,可以不用繞路就往上爬,就當我們正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爬上某個階梯時,安曼熱心的人們就會幫忙指點,往上爬就能到達城堡了。我們就依著他們的指示,在房子跟房子中間的小階梯上往上爬,邊走還可以邊看到許多當地人們的生活,偶爾還會打擾到別人,就像是某些女性正在跟女性朋友說話,而因為我們的經過,她得立刻回到房子裡,因為他是回教徒,當時她並沒有包上頭巾,所以必需趕緊躲進房子裡,以免被我們撞見!
The Citadel, Amman
當我們爬上了Citadel,售票口在哪?在右邊大約100公尺處遠的地方,那邊似乎有個小亭子,還有一些遊覽車。那我們在哪裡?就在售票口裡面!那我們要不要去買票?當然是不要!那我們就開始逛啦。Citadel是個羅馬古蹟,所以該有的都有,像是Artmes神殿、Hercules神殿等等,但也跟其它地方的羅馬古城一樣,損毀的差不多了。其中保存的最好的,就是Umayyad Palace。這可能是當年皇家工作與居住的地方。而這個圓頂的建築,就是當年國王的辦公室,據信,這也曾是Amman當年治理者住的地方。
The Citadel, Amman
這個圓頂建築看起來像是清真寺,但事實上應該不是,因為在裡面沒有清真寺該有的那一些特別的圖騰。說是辦公室還是比較有可能,我坐在裡面的時候,外面是近四十度的高溫,而裡面的溫度只有一個字:涼!如果是我,我一定把這裡當作辦公室,這樣的工作場所才舒適嘛!
The Citadel, Amman
這張照片不是我照的,因為外面實在太熱了,所以學弟自己一個人去拍。這就是整個Umayyad Palace,當年羅馬國王來到Amman時,整個皇家就住在這邊。當然,當年在這裡看到Amman的View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但我相信山坡上蓋滿房子的那種氣勢,不管是什麼樣的建築都一定很壯觀。羅馬國王應該會是會喜歡這樣的景色吧!

我們沿著原路下山,因為怕被追著要補票,所以也是偷偷摸摸的溜下階梯。我一直沒介紹跟我們一起來的加拿大人,他是個在澳洲工作的加拿大人,當工作結束後,他開始旅行。他的上一站是印度,所以我問了許多印度的事,也告訴他許多Petra的事,因為他隔天就要去Petra了。其實我是喜歡這樣聊天的,這樣分享可以得知許多的第一手訊息,比起什麼旅遊書都好。

這一天的行程相當悠閒,我們就在Downtown亂晃,有間Palestine Juice是我們新開發的點,果汁都是現榨,一杯要0.5JD,也不知道有沒有被坑,但是果汁是真的很好喝,我們最後的兩天喝了好幾次,這也算是個可以推薦的店啦。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所以安曼是念俺顢嗎?

. 匿名 提到...

不過..
阿拉伯文應該是沒有音調差別的語言
(就是不像我們有四聲那樣啦)
所以我猜是俺颟在一個詞中就念成唵颟了~

. 匿名 提到...

不會難學啊
英文也是沒有音調的語言(只有語調)
很多語言都是沒有音調的
所以你不覺得外國人說中文的字調都怪怪的?
因為字的調(四聲)對他們來說是不太好學的東西..
(他們也弄不太懂為什麼子音+母音一樣的聲音會因為調的不一樣意思就變了)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