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城市印象 京都

第一眼見到的京都,是有京都塔的京都。當我們搭乘的Haruka即將進站時,就可以看到京都塔矗立在前方,雖然從頭到尾我都沒去過,不過有京都塔的京都,卻是我的第一印象。京都的第二印象,是在京都車站裡,人來人往的京都。人說京都的腳步慢,但在嶄新的京都車站中,大家還是急急忙忙,想找到屬於自己的月台。

JR 京都站
京都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城市?我到現在也說不出來。在京都車站前,看到的是一個現代化的都市,畢竟一個那麼高大又現代的火車站,比起紐約的中央車站絲毫不遜色。但是當你走到了街道上,過不了多久,只要想過馬路,跟隨著綠燈出現的古老音樂,又會把你拉到古老的那一種京都,即使你站在現代化的街頭,但只要聽到那個音樂,也會有懷舊的思緒產生!
茶碗坂
當漫步到了洛東小路,現代化的街頭已經遠遠被拋在後方,千百年來的寺廟、神社一間接著一間綿延在這六公里長的區域上,這裡的京都,是古老建築的京都,但也是大量販賣紀念品的京都。當遊客湧向京都,為的大部分都是在這一代的古老寺廟,因此,小販們也就因此而聚集。從茶碗坂、五条坂、二年坂、三年坂、寧寧之道一直到神宮道、哲學之道,好多都是做生意的店家,所以這裡的京都,是做生意的京都。
石屏小路
在石屏小路、哲學之道的京都,是有錢人家的京都。日本的小房子都別具特色,門外種了各式各樣的植物,鮮艷卻又不失高雅。在這些房子裡,家家都有庭院,庭院裡種了各式的植物水果,在京都最常見的,是橘子和柿子,雖然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過了採收期,但仍有一些屋主留了一些水果在樹上,可以增添不少日式風味。在石屏小路和哲學之道上,這樣的房子特別多,而在這些地段,環境幽美且安靜,算是高級住宅區,所以在這裡的京都是有錢人的高雅京都。
錦市場
在錦市場的京都,則是嘰嘰喳喳的京都。我始終認為,一個城市最有活力的地方,是他們的市場。不管是賣什麼的,只要走進市場中,總是能聽到為了生活而努力的叫賣聲。我們來到錦市場時,是快要收攤的時候。為了把今天的貨物全部賣完,總能看到不少試吃和折扣。而我們選定買好的零嘴,老闆娘也是阿莎力的多給了我們一些。雖然錦市場算是個觀光市場,觀光客川流不息,但因為小販們仍是一樣的努力叫賣,讓錦市場也不至於變化太多!
花見小路
在錦市場旁,花見小路上的京都,是個有新有舊的京都。古老的茶屋,懷舊的街道是古老的京都印象。在茶屋裡的藝伎,更是千年流下來的傳統。但是西裝筆挺的有錢客人,穿梭在花見小路的石板路上,甚至是藝伎趕著上班搭的計程車,卻是現代才有的產物。在花見小路的京都,是個新舊和平共存卻也不衝突的京都。

從京都回來到現在已經四個月,到底京都是個什麼樣的城市,卻一點也說不上來。和其它古城差不多,總是有新有舊,但也和許多古城一樣,新舊交融得非常良好且少有衝突。在京都的五天中,旅行仍然是相當匆忙,但也充實。第一次的日本行來到京都,我仍然覺得值回票價啊!

回到 2007 日本京都:漫遊日本古皇城 頁面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