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伏見稻荷大社 千本鳥居綿延數里

我從京都的印象都是從電視電影上得到的,像是柯南的「迷宮的十字路口」和「藝伎回憶錄」,都是以京都為背景的電影。因為柯南是卡通,所以景色的印象並沒有那麼深刻,而藝伎回憶錄的幾幕經典片段,都讓我對京都這個古都留下很深的印象。於是,在第五天一大早,我決定把握時間,往我記憶中最深的那個地方去,那就是「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最後一天的行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走的。因為其它人想睡覺,於是我一大早起床,就跟小青交代好,十一點Check-out完後到京都車站集合。之後我就先拖著我的行李出發,因為這一天我們要搭JR到機場,所以我們有JR West Pass,我就利用這一張Pass,搭上JR奈良線,經過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兩站而已),我就到了伏見稻荷站。一走出車站,伏見稻荷大社表參道上的大鳥居,就矗立在我的面前。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所祭祀的,是掌管工商漁農的稻荷大神。而這個大社,是全日本四萬所稻荷神社的總社所在,因此香火鼎勝,想賺錢的工商團體,都會來到這邊祈求商業昌盛,而農漁團體也會來祈求豐收。在伏見稻荷大社處處可以看到狐狸神的蹤影,有人以為牠就是稻荷神,其實非也,牠是稻荷神的使者,稻荷神的訊息都由他所傳遞,因此在祭祀稻荷神時,也會順便看到狐狸神的蹤跡!
伏見稻荷大社
為什麼伏見稻荷大社是我對京都印象最深的地方?因為這裡有一個最特別的景觀:「千本鳥居」。在藝伎回憶錄中,千代在吃了會長給的冰淇淋後,下定決心要做一個藝伎時,他就是跑過由鳥居所組成的橘紅色隧道回到置屋,而這個橘紅色隧道,就是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
伏見稻荷大社
因為稻荷大神是掌管生意是否昌盛的神,因此有許多工商團體會來這裡祈求保祐。在回去之後,可能就會賺了錢,之後就要來還願,所以就會在這裡建鳥居以還願,久而久之,這裡的鳥居就會愈來愈多,到最後,就成了現在的景觀,綿延好幾公里的鳥居就在稻荷山上,如果全部走完需要三個半小時左右。而每一個鳥居也都有所不同,比較有錢的就做大鳥居,沒錢的就做小鳥居,所以還有的地方會一分為二,由兩條通往同一個地方的隧道所組成,如此可以容納更多的鳥居。
伏見稻荷大社
我沒有走完千本鳥居的全程,其一是早上沒什麼太陽,再加上鳥居太綿密,所以有點陰森森的。再來是我想再利用一點時間去其它地方,所以我走了兩段就往回走。後來發現到,來到伏見稻荷大社,卻只看到千本鳥居好像怪怪的,所以才又跑回去看看伏見稻荷大社的主建築,才發現原來主建築也是相當宏偉的。

我在這裡待的時間不長,因為有點下雨,地上濕濕滑滑的,又因為太早來沒什麼遊客,感覺有點陰森,所以也不太敢待很久,不過看到了千本鳥居也算值得啦。我再度搭上JR奈良線的車,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回到 2007 日本京都:漫遊日本古皇城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