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平溪區】元宵放天燈

兩個禮拜前,和小青有天想出外走走。正好在報紙上看到平溪又要放天燈的消息,雖然明知會擠死人,卻覺得不去玩一次可能會遺憾,於是決定早點前往平溪,早點放完天燈早點回台北,希望能避開人潮,又能好好玩一玩!


Pingshi International Lantern Festival 2008 平溪國際天燈節 Ping-Shi Street 平溪街道
我們從動物園搭上接駁專車,來回五十塊,車次很多,再加上沿途有交通管制,晃啊晃的,一下就到平溪了。這一天的天燈活動在平溪國中舉行,主辦單位準備了兩千個天燈給遊客,不過這個天燈不是說領了就走,而是要在某個時間到平溪國中,大家一起放。所以我們趕緊排隊,排到了十波放天燈中的第二波,大約是六點半左右到平溪國中集合即可。排完了天燈,大概是下午兩點半,距離放天燈的時間還有四個小時,我們只好開始逛老街消磨消磨時間!
Ping-Shi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平溪老街 Ping-Shi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平溪老街 Ping-Shi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平溪老街 Ping-Shi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平溪老街
這一天平溪的遊客還真不少,不只平溪老街人多,連沿著河畔的公路都是人擠人,當然攤販也都聚集到這裡來了!其實台灣的老街都差不多,在假日是人擠人,在平日的話,除了像內灣、勝興等等比較有名的景點還有些遊客外,其它的完全空無一人,舉個例子來說,有一次我和小青看到網路上人家說汶水老街不錯,結果開車一到的時候,沒有一家開門的,當場敗興而歸!

我們在平溪老街的行程還蠻簡單的,就是吃。一路吃了烤魷魚、蚵仔煎、烤雞心之外,就沒什麼其它的收穫了。不過時間總得消耗掉,就一路逛逛,有什麼看什麼。沿路也有許多人在放天燈,不過這種都是商家在賣的,一個要100~150不等,除了看大小,還要看有什麼外掛!例如,有的天燈飛上去還掛了一串鞭炮,所以就一路炸上天空,坦白說,還蠻吵的!
Ping-Shi Line, Taipei, Taiwan 平溪支線 Ping-Shi Station, Taipei, Taiwan 平溪車站
平溪的旅遊業之所以會興起,平溪鐵路支線一定有很大的關係。以前我搭火車回宜蘭時,總在過三貂嶺車站之後望向右邊,因為那就是平溪線的起點。但總是匆匆一瞥,因為火車立刻就進入了山洞,而看了那麼多年,我卻沒有搭過平溪支線到這裡來玩一玩。所以當我們走到平溪車站時,就想說好吧,搭個一趟看看,所以買了到菁桐的車票,短短兩公里,嚐鮮一下。看看時刻表,火車再三分鐘就要進站,心中正在暗自竊喜時間抓得剛剛好的時候,壞消息傳來。因為當天要到平溪的人實在太多了,火車得慢半個小時才會到,所以大家又到鐵路上去玩了,雖然不好,不過因為確定一定沒火車會來,所以倒也蠻安全的!

半小時候,火車終於進站了。用看的也知道人很多,因為火車開得實在有夠慢,絕對是載重太重了!好不容易擠上車後,聽到車上的人埋怨著,他們從台北車站到平溪花了三個小時,而整個車廂則是大爆滿,空調完全沒有作用,就這樣悶了三個小時,我打從心裡暗自佩服他們,還好我們是搭空空如也的接駁車來啊!
Jin-Tong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菁桐老街 Jin-Tong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菁桐老街 Jin-Tong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菁桐老街 Jin-Tong Traditional Street, Taipei, Taiwan 菁桐老街
我個人覺得菁桐老街比起平溪老街還好玩一點,雖然很短,不過路上比較多有的沒有的東西比較能吸引我的注意。像是上方的站長玩偶,那個頭會搖來搖去,不過旁邊還放了一個牌子,上方寫著:「請不要搖我的頭了,拜託!」還蠻好玩的!我們在這邊繼續吃,吃了甘梅薯條和冰,沒錯,就是冰!菁桐老街短短的,走一下就走完了,本想再搭車回平溪,但是愈晚車子誤點會愈多,還不如就走回平溪好了,反正兩公里而已。心裡是這麼想的,直線距離也很近,不過事實常常不如人願,明明平溪國中就在那邊,但是中間硬是隔了一條河,最近的橋要再往前走一公里,所以來回要多走兩公里,走到腳都要斷了!
Kongming lantern 準備放天燈 Kongming lantern 準備放天燈 Kongming lantern 天燈起飛 Kongming lantern 天燈起飛
回到平溪國中,其實時間還很長,不過因為下雨的關係,大家都擠到體育館,這裡也是放天燈的集合場地。等啊等的,終於等到我們出去放天燈了。一次有兩百個天燈會一起升空,每一個天燈都有一位義工幫忙,免得發生火燒燈的憾事。我們在天燈上寫下願望,之後點燈再看著天燈升空,當兩百個天燈一起飛上天空時,坦白說還蠻感動的!不過天燈一升空,我們就被催著離開場地,因為下一波的人又要進來了!

整場放天燈的最高潮,不是主燈的升空,而是有一個天燈飛一飛竟然放在樹上飛不上去,而燃油又一直滴下來,樹感覺都快燒起來,正在工作人員準備拿竹竿把他拉下來之際,這個天燈竟然掙脫了樹的糾纏,追著已經飛遠的天燈而去,這時候全場爆出最熱烈的掌聲,這是我認為整場活動最棒的地方!

放完天燈就趕緊去搭車回台北,搭車的人很多,排隊也很長,不過因為車次很多,倒是還蠻順利的,沒多久我們就回到台北,結束這一天的放天燈之旅。至於天燈上的願望寫了些什麼,不外乎就是Paper被Accept、托福過關、賺大錢、減肥成功、身體健康之類的!

哦,對了,我還寫了:「SBL快倒!」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我在香港的電視新聞也看到你們台灣放天燈的情況, 如果在現場的話, 真的很好玩呀!!!
香港這邊叫[放孔明燈], 不過不可隨便放的, 因為怕有火災.

祝你所和小青所許的願望都會成真.^-^

. 匿名 提到...

既然想去旅行,那就不要太多意見,說難聽一點的哪個地方熱鬧誰不人擠人你說對不對如果你怕人擠人你可以不來呀又沒有人勉強你門來對不對,說難聽一點的你點自己也想熱鬧,如果不熱鬧妳們會來嗎根本就不會嗎對不對,在這裡住你旅途愉快。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